年报倒计时:对赌都完成了么?子公司盈利了么?

新三板府

2017-04-27 22:07

  又到一年财报披露季,各家挂牌公司业绩喜优各异。投资机构参投新三板的初衷是“坐享渔翁之利”,因此在投资初期也与部分挂牌企业签订了对赌协议。现在到了收获的季节,若是业绩达到对赌预期,双方共赢笑嘻嘻,而对于那些对赌失败的企业,各种苦辣滋味,只能独品。

  随着新三板市场扩大,投资机构的热情也是有增无减。相关数据统计,2014年有37起对赌案,2015年达到165家,当新三板市场上的对赌之火欲渐燎原时,一纸新三板最严募资新规出台,将有关对赌协议的监管部分首次写入规则。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2016年共计133家企业签订过对赌条款。随着新三板企业年报披露渐近尾声,许多在2016年期间签订的对赌协议中针对当年的业绩部分已经有了结果。经过一年的经营,谁赌赢了?谁又赌输了呢?

  对赌失利食赔偿苦果

  4月24日,智途科技(832282.OC)发布一则与投资者对赌情况风险提示公告。

  报告中称,公司部分股东于2015年12月与银江股份签订了《购买资产协议》,据协议受让7 名股东所持有的智途科技569万股股份,转让价格16元/股,交易总价9108万元。银江股份发行股份支付70%,现金支付30%,共发行股份382万股,支付现金2732万元。

  此次交易中,银江股份与公司实际控制人何小军、夏江霞签署《盈利预测补偿协议》,约定公司2016年至2018年度营业绩进行承诺。

  据智途科技当日发布的年报显示,公司2016年实现营收1.27亿元,归母净利润1178万元,扣非净利润仅954.58万元;现公司2016年度实际盈利数低于承诺数,何小军、夏江霞应按照约定向银江股份进行补偿。

  智途科技在公告中还提到,截至目前,7名股东股份转让尚未完成,收购事项仍在进行中。目前公司实际控制人正与银江股份积极沟通解决该问题,同时提醒投资者注意风险。

  身陷困局 摘牌保命

  通常而言,新三板对赌标的主要涉及公司业绩表现、上市时间、高管实控人行为及非财务业绩四种情形。伴随IPO提速,众多挂牌企业对于能在限定时间内上市表现的信心十足。

  4月11日,聚力机械(838492.OC)赶在年报披露前选择摘牌,这距离其2016年8月5日挂牌过去仅8个月。公开资料显示,挂牌期间公司进行过一次定增,以11元/股的价格发行583万股,募资6380万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银行贷款。

  为了保证此次股票发行的顺利完成,发行人与认购对象签订了一份《认购合同》,其中存在特殊回购条款,条款中称,截至2020年12月31日,在这之前若聚力机械未能成功IPO成功,投资者在该期限截止后有权要求公司法定代表人李涛6个月完成回购本次投资认购股份。

  然而,聚力机械已经走到了摘牌尽头。当然,它并不是首家因为对赌摘牌的公司,万洲电气经纬股份等企业也都身负对赌条款摘牌。

  标的业绩不达预期 5家企业致歉

  除了对赌,还有部分挂牌企业进行过资产重组,当然也是希望标的公司能为其带来更大收益。当业绩突遇变脸,挂牌企业也表示很无奈。

  截至4月27日,有5家企业表示实施资产重组后,控股子公司的实际盈利较资产评估报告预测金额出现较大差异。

  4月25日,第六元素(831190.OC)公告称,公司于2015年通过重大资产重组,收购了无锡格菲100%股权,据《资产评估报告》,无锡格菲2016年度营业收入预测金额为1.02亿元,预测净利润为1641万元。审计结果显示,无锡格菲2016年实现营收2435万元,净利润亏损487.19万元,与预测相差了2128万元。

  4月21日,食安科技(430437.OC)也发布公告称其在2014年收购了广东达元100%股权,广东达元2016年营收预测金额为1.09亿元,预计净利润2674万元,可公司2016年实际营收5503万元、净利润475.73万元,不达预测的五分之一。

  此外,忠信新材(832981.OC)、深凯瑞德(832386.OC)、同济医药(430359.OC)均面临此种尴尬处境。以上五家企业对于子公司业绩未能达标表示很遗憾,并向投资者诚挚道歉。均表示今后将加强公司内部管理,确保发挥重组后的协同优势, 提高盈利能力,以更好的业绩回报全体股东。

( 编辑:胡雨 )

直播·路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