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挂牌企业迎首次调层大考 559家公司将无缘创新层

经济日报

2017-05-04 03:21

  今年新三板有望迎来一波政策红利,其中一个核心看点就是以再分层为主线,推动其他方面的改革,其中包括可能筛选部分创新层企业进入“精选层”,适当降低创新层企业投资者门槛等。因此,今年5月份新三板企业首次调层大考引人关注

  目前,新三板挂牌企业2016年年度报告已披露完毕。在11113家需要披露年报的企业中,有10554家已完成披露工作,其余559家公司股票将暂停转让,也将无缘进入创新层。

  挂牌企业迎首次调层大考

  去年6月份,新三板从盈利性、成长性和流动性等指标方面设置了3套并行标准,筛选出不同类型公司进入创新层,当时有953家公司进入了首批名单。截至目前,创新层公司数量变为941家,其中有882家披露了2016年年报。

  数据显示,93.31%的创新层企业在2016年实现盈利,其中有42.4%的公司净利润超过了3000万元;56.69%的创新层公司净利润实现正增长,同比增长率超过100%的有82家。有76.87%的创新层公司营业收入同比正增长,同比增长率超过100%的有52家。

  在需要披露年报的10172家基础层公司中,有9672家完成了披露。其中,有78.6%的公司2016年盈利,724家净利润超过3000万元;56.97%的基础层公司净利润实现正增长,同比增长超过100%的有2283家。有69.98%的基础层公司营业收入实现同比增长,同比增长率超过100%的有848家。

  中科沃土基金董事长朱为绎表示,“创新层公司整体盈利水平要高于基础层,创新层公司净利润在1000万元至5000万元的比例达到了57.47%,在1000万元以上的比例达到77.64%,远远超过基础层公司。相比之下,基础层公司净利润的分布较为均匀,说明基础层公司质量良莠不齐,有21.4%的公司在2016年亏损,也有29.98%的公司净利润超过1000万元”。

  值得关注的是,根据新三板市场分层管理办法,每年5月份最后一个交易周的首个转让日调整挂牌公司所属层级。基础层挂牌公司符合创新层条件的将调整进入创新层;不符合创新层维持条件的则调整进入基础层。并且,创新层企业需按时编制并披露年度报告。这意味着559家未按期披露年报的企业除了被强制暂停转让之外,也将无缘进入创新层。

  东北证券新三板研究中心总监付立春表示,今年新三板有望迎来一波政策红利,其中一个核心看点就是以再分层为主线,推动其他方面的改革,包括可能筛选部分创新层企业进入“精选层”,适当降低创新层企业投资者门槛等。因此,今年5月份新三板企业首次调层大考引人关注。

  据联讯证券新三板研究院根据年报筛选统计,目前已有957家尚在基础层的企业符合创新层的进入标准。另外,在现有创新层企业中,一旦盈利性、成长性和流动性等相关指标不合格,依然会被剔除出创新层,目前已有530家企业符合创新层的维持标准。

  年报监管趋严明显

  由于新三板市场主要服务于中小微企业,企业规模普遍较小,资质也参差不齐,因此,与沪深交易所市场相比,目前新三板对挂牌企业的年报信息披露要求较低,披露程序也较为简单。尽管如此,不少挂牌企业年报信披内容仍不合格。

  安信证券研究中心新三板研究负责人诸海滨表示,“虽然从年报结构来看,新三板公司的年报和沪深交易所上市公司年报结构框架基本一致,但是新三板公司年报信息披露要求无论是从广度还是深度上均不及A股公司”。

  据诸海滨介绍,新三板企业自愿披露的部分自由度较大,可选择是否披露,但是这部分内容在上市公司年报中是强制披露的。此外,在信披的深度方面,以“收入构成”科目为例,新三板公司年报仅对收入构成中变动比例超过10%的内容要求披露并解释,但是沪深交易所上市公司年报要求对占公司营业收入总额或营业利润总额10%以上的业务,除了要披露收入外,还要披露成本和毛利率情况。

  尽管如此,新三板也在加大力度对挂牌企业年报重点审查。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新三板至少对17家公司的2016年年报发出问询函,其中创新层公司有7家。被问询的重点涉及企业持续经营能力、异常财务数据的核实、经营数据披露不到位、会计估计变更、关联交易等方面。

  以华燃油气为例,新三板在对该公司2016年年报问询函中提到,“公司现金流量表中披露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为7.64万元,同时披露员工人数期初为12人,期末为13人,按公司员工为12人计算,人均月支付工资530.56元,低于扬州市区低保标准,且期末应付职工薪酬仅有2.81万元”,其问询要点是华燃油气是否正常经营,是否存在拖欠职工工资情况。

  “未来新三板公司的年报在自愿披露部分、收入构成部分和控参股子公司部分还需进一步完善。”诸海滨表示,自愿披露部分的行业发展趋势和公司经营计划对于帮助投资人理解公司所处行业以及经营目标大有裨益,同时新三板公司的年报在产品、板块分类方面还需进一步细化,对关键财务数据如产品成本、毛利率需加强披露,并且对外投资方面的内容也需加以补充。

( 编辑:张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