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年报8437家盈利 九鼎最赚钱、神州优车垫底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7-05-04 07:35

  新三板市场风风火火的年报季结束,11113家公司财务数据进入市场。我们如何从海量的信息中获得有效的产业发展前景、资本运作预期,以及市场监管趋势等多维度的信息?

  本报记者通过对话监管层人士、挂牌企业高管、中介机构负责人,以及投资机构负责人等多类人群,基于财务数据,呈现出这一份《新三板年报全扫描》,以飨读者。

  在净利润排名的前10家企业中,有8家来自金融行业,包括九鼎集团齐鲁银行天图投资、国都证券、永安期货等。九鼎集团以20.47亿的净利润稳居榜首。

  Choice数据显示,截至5月2日,10559家挂牌企业披露了2016年年度报告。万家新三板企业正式交出了2016年成绩单。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以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为主要指标,对新三板企业进行了业绩梳理。

  2016年,4家挂牌企业的营收超过百亿,营收超过亿元的企业达到了3957家,占所有新三板企业的37.48%;净利润方面,8437家企业实现了盈利,占新三板企业的79.90%。145家挂牌企业的净利润超过亿元,450家企业净利润超过5000万,净利润超过3000万的达到了1086家。

  具化到企业方面,最赚钱的企业当属九鼎集团(430719.OC),2016年实现净利润20.47亿元,稳居榜首。齐鲁银行(832666.OC)净利润亦达到了16.42亿元。在前十大最赚钱的企业排行榜中,金融业占据七席;神州优车(838006.OC)则以-35.80亿元的净利润亏损垫底所有新三板企业。20家新三板挂牌企业的亏损超过亿元。

  145家挂牌净利润超亿元

  Choice金融终端数据显示,2016年,营业收入超过百亿的新三板企业有4家,分别为钢银电商金田铜业、南通三建和翰林汇。钢银电商的营收高达410.96亿元,金田铜业营收亦达到314.38亿元。营收在50亿-100亿之间的企业有12家。而营收超过10亿的新三板数量达到了211家。营收在1亿-10亿之间的新三板企业达到了3746家。

  净利润方面,九鼎集团(430719.OC)以20.47亿元的净利润问鼎榜首,齐鲁银行(832666.OC)的净利润也达到了16.42亿元,也是仅有的两家净利润超过10亿元的挂牌公司。Choice数据显示,净利润在3亿-7亿之间的挂牌企业有26家,而亿元以上、3亿以下的企业有117家。总计有145家新三板净利润超过亿元。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也有2122家挂牌企业出现了亏损。亏损最多的为神州优车(838006.OC),2016年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35.8亿元。恒大淘宝(834338.OC)以-8.12亿元的亏损紧随其后。亏损过亿的企业有20家。亏损在5000万-1亿之间的有50家,亏损超过千万但在5000万以下的有465家。

  在行业方面,制造业成为2016年盈利最多的行业。2016年,制造业实现营收8495亿元,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612亿元。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制造业也是新三板企业占比最多的行业。数据显示,在所有新三板企业中,制造业占比达到了52.90%。因此,平均每家企业的盈利能力只有1096万元。

  金融业以127亿元的净利润位居第二,但平均每家企业的盈利能力却很强。数据显示,新三板共有135家金融企业,平均每家金融企业的盈利为9400万元,是制造业的8.58倍。

  信息软件和技术服务业2016年也实现了超百亿的净利润。与制造业、金融业,三个行业也是仅有的净利润超过百亿的行业。但信息软件和技术服务业的每家企业盈利能力并不强。平均每家2016年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仅为482万。

  在所有行业中,采矿业是唯一出现亏损的行业。2016年,采矿业共实现营业收入70.02亿元,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3.13亿元,平均每家企业亏损639万元。

  盈利排排看

  在净利润排名的前10家企业中,有7家来自金融行业,包括九鼎集团(430719.OC)、齐鲁银行(832666.OC)、天图投资(833979。OC)、国都证券(870488.OC)、永安期货(833840.OC)等。九鼎集团(430719.OC)以20.47亿的净利润稳居榜首。

  “金融行业一直是特殊的行业,规模和专业水平相对较高,对应的盈利水平也会比较高。目前金融业利润水平很高,这与当前的金融形势也有关。”东北证券新三板研究中心总监付立春表示。

  付立春认为,资金脱虚向实并不久,金融的杠杆还是高的,整个行业的利润率水平仍然虚高。“我相信随着经济和金融秩序的健康发展 ,金融业的估值也会回到合理范围。”付立春表示。

  制造业是盈利能力最高的行业,但亏损企业也近千家。“在新三板企业中,制造业占比超过一半。目前实体经济正面临转型升级,能够适应转型升级的盈利就会高,不能适应的就会淘汰。”付立春向记者表示,在当前特殊时期,制造业亏损很正常,该行业正面临重新洗牌。

  值得注意的是,冲进前10中有一家文体娱乐类公司——华强方特(834793.OC)。2016年,华强方特实现净利润7.11亿元,同比增长8.71%。接近华强方特(834793.OC)的人士向记者表示,公司取得如此业绩的主要原因在于各产业链的全国布局,同时也离不开市场环境的支持。

  但事实上,文体和娱乐行业业绩出现了明显分化。兴致体育(831027.OC)、ST新鲜(836642.OC)、大悦影业(839875.OC))等营收同比几乎降低一倍。在该行业中,56家企业出现了负增长,168家出现了正增长。

  “其实任何行业都蕴藏着机会。现在随着各项经济政策的变化、资本市场的冷静、互联网泡沫的消退等,很多行业的基本面会慢慢呈现。”付立春认为,不应该否定某个方向,任何行业都有优秀的企业,只要有长期的战略的眼光就可深挖到优秀的企业。

  神州优车(838006.OC)作为以互联网为纽带的出行行业的领先者,仍在一直处于亏损中。数据显示,2016年实现净利润-35.80亿元,垫底新三板行业所有的企业净利润。恒大淘宝(834338.OC)以-8.11亿元的净利润位列倒数第二。

  “这和所处的行业有关,有些企业自身有潜力但是也有很大的风险。其实当前阶段对于这种大量资金投入维持经营的模式应该重新去思考。毕竟市场还是比较现实的。但另一方面,我们也可以看出新三板的包容性,只要规范有潜力、投资者认可就可在新三板挂牌交易。”付立春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 编辑:张恒 )

直播·路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