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家新三板公司遭问询 持续经营成热点

中国经济网

2017-05-22 07:54

  5月12日,又有五家新三板公司遭到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下称股转系统)的问询。股转系统公布的相关信息显示,2017年3月以来,一共有44家新三板公司被股转系统问询。

  从3月底起,股转系统开始对部分新三板企业的年报发起问询。在5月5日这一天内,股转系统连续发布了12份年报问询函。12家被问询的新三板企业包括4家创新层和8家基础层公司。

  一位不愿具名的新三板从业人员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今年的总体数量比去年有所增加,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去年新三板公司的挂牌数量在增加。

  据choice数据显示,2015年新三板挂牌企业的数量仅为5129家,2016年新三板挂牌公司为10163家,2016年的新三板公司挂牌数量几乎是2015年的两倍。

  不过,该新三板从业人员同时也指出,从各个方面来看,今年股转系统对于今年的新三板市场年报披露的监管力度要比去年强一些。

  可持续经营能力成问询热点

  5月12日被股转系统问询的五家新三板公司分别是:奇智奇才北旺农牧瀚盛建工中科药源众工机械。在这其中,北旺农牧为创新层,其余都是基础层企业。

  记者在研究时发现,新三板企业被股转系统问询的原因主要集中在可持续经营能力、公司客户、关联交易、营业收入等问题。

  股转系统对奇智奇才、厚扬控股日升昌、ST紫极等新三板公司的可持续经营能力提出了质疑。相关资料显示,奇智奇才是一家主要从事互联网幼儿在线教育产品的研发与销售的公司,2016年5月挂牌新三板。

  奇智奇才2016年公司营业收入为230万元,同比下降80%,且出现持续亏损,净利润-1107万元,同比下降1092.84%。奇智奇才对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下降的原因作出了解释。公司优化市场布局,调整销售策略,收缩了部分省外市场业务。而业务人员的流失,也导致奇智奇才很多客户的流失,营业收入降低。

  股转系统要求奇智奇才说明针对现金短期流动性风险拟采取的应对措施,公司当前经营性回款能力能否满足日常经营性支出,能否按期支付员工薪酬;针对盈利能力下滑拟采取的应对措施,公司可持续经营能力是否存在风险。

  除了可持续经营能力,股转系统还对奇智奇才年度报告的质量提出了质疑。奇智奇才的年度报告中存在多处错误,例如:多处位置以红色字体披露,审计报告附注中存在多处标绿或标蓝文字,数字无千位符、千位符标注为小数点或千位符标注位置错误等。

  除此之外,奇智奇才的主办券商金元证券也表示,奇智奇才的2016年年度报告并未通过主办券商的事前审查,

  据记者统计发现,这些被股转系统质疑可持续经营能力的新三板企业去年的盈利状况都不佳。在这其中,紫极科技还因2016年末公司净资产仍为负值被股转系统风险警示。

  问询重点还包括关联交易、营业收入

  还有一些新三板公司因一些其他方面的问题遭到股转系统问询。以瀚盛建工为例,瀚盛建工在审查中被关注到了关联交易、营业收入以及披露问题。公司年报第四节披露主要客户情况,根据销售金额及其占比,推算出销售合计12,122万元,与合并利润表的营业收入16,876万元不一致。股转系他要求公司说明不一致的原因。

  此外,北旺农牧和盛夏星空等公司则是因为客户问题遭问询。盛夏星空是一家一家主营业务为影视剧投资、制作发行和艺人经纪的文化娱乐公司,曾因其旗下艺人田亮、叶一茜夫妇以及马天宇等明星的入股备受资本市场的关注。股转系统对盛夏星空的前五大客户提出了质疑,并要求公司核实前五大客户是否列示错误;以及前五大客户收入全部列入应收账款的原因。

  记者5月18日统计时发现,今年被股转系统问询的44家新三板企业中,股转系统官方网站中只显示了21家新三板公司的回复情况。

  然而,5月19日,股转系统陆续更新了年报被问询的新三板公司的回复情况。今年被问询的新三板公司,大部分都在规定日期内对股转系统的问询函进行了回复,只是股转系统官方网站并未及时更新。

  不过,今年被问询的44家新三板公司中,除去未到截止日期的5家,仍然还有2家新三板企业未显示年报问询函回复详情。这两家公司分别是园禾方圆嘉银金科

  上述新三板从业人员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有少数的新三板企业未能按时对股转系统的问询函进行回复,可能是公司存在一些问题,对股转系统提出的问题者有待解决或者彻底无法解决。此外,也有一些业绩比较差的新三板公司,有放弃挂牌的打算,主观上不重视问询函,存在拖延等情况。

  中国新三板研究中心首席经济学家刘平安也在采访时也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原因导致新三板挂牌企业未对股转系统的问询函作出回应。其一,是一些新三板公司根本回答不了问询函中的问题。挂牌公司本身存在问题,比如年报中收入的确认问题,变更会计政策的问题等,这些问题是挂牌公司常用的财务造假手段,对于这类问题,挂牌公司无法回答。

  其二,这说明目前证券监管的惩罚力度不够,犯错的成本很低,甚至没有。这不仅是新三板存在的问题,中国资本市场向来如此。监管部门已经没有权威性。新三板与交易所市场还不同的是,新三板作为自律性监管,主要依靠市场的自律性措施。在新三板市场,行政监管和法律监管目前还没有形成有效的监管框架,监管乏力。“股转系统”没有权威,挂牌公司根本不把问询函当回事。

  其三,是因为企业到新三板也融不到资金,解决不了挂牌公司的根本性需求。对企业来讲“股转系统”是个可无可无的存在,挂牌公司不理你,也就是很自然的事情了。

( 编辑:金易子 )

直播·路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