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重新划创新层 渝企5家出局5家新进

重庆商报

2017-05-23 10:28

  5月21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发布2017年挂牌公司创新层初步筛选名单的公告,共有1329家入选创新层,其中重庆企业14家。

  对比目前创新层企业名单,有友食品等5家渝企将降到新三板基础层,而新大正、协信旗下的天骄股份等5家渝企新入选创新层。

  创新层渝企14家数量未变

  根据《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分层管理办法(试行)》第十四条规定,全国股转公司初步筛选出符合创新层标准的挂牌公司名单,现向市场公示。共有1329家入选创新层,其中有14家重庆企业。

  这14家渝企分别为多普泰(831057)、新安洁(831370)、峻岭能源(831417)、纽米科技(831742)、帮豪种业(832563)、望变电气(832960)、必然传媒(832985)、美心翼申(833959)、凯歌电子(834511)、瑞阳科技(834825)、天骄股份(835422)、软岛科技(836617)、华博军卫(837626)、新大正(870776)。

  目前新三板创新层企业为940家,其中重庆企业为14家。对比目前名单,新增必然传媒、美心翼申、天骄股份、华博军卫、新大正5家。

  2家绩优物业公司新入选

  新入选的5家企业中,新大正体量最大,2016年实现营收6.19亿元,同比增长18.37%,净利润7082万元,同比增长41.87%,每股收益1.41元,王宣、李茂顺、陈建华和廖才勇为公司共同实际控制人。

  新大正全称为重庆新大正物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股本5000万股,2017年2月17日,公司在新三板挂牌。

  新大正业务覆盖云、贵、川、渝地区,90%的业务集中在重庆,公司在重庆的竞争对手为进入全国百强的13家物业企业,其中11家为地产公司旗下物业公司,1家为制造企业旗下物业公司,1家为纯第三方独立运行物业公司。

  新大正为第三方独立运行的物业公司,不依赖于房地产公司及其他公司独立开展业务,根据2016年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排名,公司在全国排名第26位,在重庆市排名第3位,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

  此次入选创新层的协信集团旗下天骄股份也为物业公司,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4.83亿元,同比增长51.05%;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284万元,同比增长38.77%,每股收益1.77元。

  另外3家新入选的企业,A股上市企业宗申动力(7.200, -0.03, -0.41%)(001696.SZ)控股的机械企业美心翼申2016年净利润为3868万元,戴鹤鹏和卢小梅旗下的医药流通企业——华博军卫的净利润1218万元,蒋理控制的必然传媒实现净利润589万元。

  5家落选企业4家拟上市

  此次,原为新三板创新层的有友食品(831377)、顺博合金(833081)、长江材料(833138)、睿博光电(833810)、博拉网络(834484)5家重庆企业落选。

  对这5家企业而言,主要是“合格投资者数量不足50人”问题。

  有友食品、顺博合金、长江材料、博拉网络4家渝企,均已向证监会申报了IPO,并被受理,目前在新三板处于停止交易状态。

  而睿博光电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已于2016年8月15日停牌至今,因涉及海外资产收购,相关工作正在进行中,也无法在今年4月30日前满足公司达到合格投资者50人这一要求。

  一家新三板创新层企业董秘告诉记者,目前创新层还没有太多的政策红利,如传闻中的大宗交易、竞价交易等等,均还没有实施,期待今后新三板创新层企业,能够享受比基础层更优厚的政策红利。

  新闻纵深

  新三板有望引进竞价交易

  对新三板挂牌企业而言,能进创新层的好处多多。

  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梁恒青认为,同样在新三板挂牌,企业进入创新层,要符合创新层三套标准之一,有一定进入和维持的难度,更能提高企业知名度和美誉度,毕竟创新层企业只占挂牌企业总数的约十分之一。

  “创新层将享受更多的国家政策红利。”梁恒青表示,按照新三板创新层设置方案,创新层企业将优先进行融资制度、交易制度的创新试点。对创新层挂牌公司建立一次审批、分期实施的储架发行制度和挂牌公司股东大会一次审议、董事会分期实施的授权发行机制,加强融资定价指导、限售管理和募集资金使用的管理;探索并购贷款和并购基金的可行性。

  “新三板有望引进竞价交易。”重庆师范大学教授田盈认为,由于创新层优先进行制度创新的试点,目前新三板交易只有协议转让和做市转让。记者获悉,新三板相关交易制度改革,包括大宗交易以及集合竞价,已进入深度测试阶段,各家券商近期正在进行相关系统的测试。

( 编辑:金易子 )

直播·路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