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检查+处罚力度的组合拳 会冲击到新三板企业转板么?

解读新三板

2017-05-25 07:35

  无疑新股审核正在悄然加速,IPO提速到底有多快?今年已消化406家排队企业。

  尽管IPO审核继续维持高速,IPO“堰塞湖”正在迅速化解,不可忽视的是,被否决的企业数也在增加,企业过会率降至新低。

  据解读君统计,2016年全年,共有18家企业IPO被否。但是,2017年1月至今,短短5个多月,已有25家拟IPO企业被否。

  同比来看,2016年一季度IPO过会企业家数为62家,审核通过率为96.88%,远高于今年IPO过会率。其中,今年以来的被否数,已经高于去年全年IPO被否数。尤其是1月、4月被否数量均达6家以上,而5月被否数量更是达9家。

  IPO企业过会率的下降反映出证监会在IPO审核提速的同时,对上会企业的审核标准日趋严格,证监会更是加大检查力度和处罚力度,这也意味着转板IPO并没有那么简单。

  提速之时 未通过率近三成

  从今年整体的数据来看,截至2017年5月24日,今年共审核首发企业269家,核准200家,否决25家,主动撤回46家,审核通过率约为74.35%,未通过(包括终止审查和否决)率为26.39%。

  此外,自2016年6月以来已有106家企业申请撤回并终止审查,值得注意的是,部分企业在现场检查压力之下选择撤回,而一些企业在初审会提问之后主动放弃,这也意味着通过审核机制产生的实际否决率或远高于发审委否决率。

  2017年以来,几乎每周均有企业IPO被否。

  从审查意见看,对这25家未通过审查的公司,证监会发审会主要关注的问题集中在3个方面:1、持续经营能力;2、财务数据的真实性和合理性;3、规范运行问题。此外,会计核算问题、独立性等问题也多次出现。且还有3家公司因涉嫌商业贿赂而无缘首发。

  1、持续经营能力

  无论是主板、中小板还是创业板,持续经营能力都是IPO审查中最为关注的问题。而持续经营能力问题包括盈利来源集中、业绩大幅波动、盈利质量不高、经营模式重大变化、核心竞争力缺失等方面。

  在2017年被否的25家企业中,发审委直接或间接地对17家企业在持续盈利方面提出问题。

  以近期较具代表性的美联股份为例,该公司是一家中外合资的预制金属建筑系统的专业制造商,主营为预制钢结构建筑系统产品的研发、设计和生产制造等。

  发审委在问询说明中要求其说明几大问题,涉及主营业务收入大幅波动、销售收入波动合理性、与同行业公司收入变化趋势是否一致、收入增长趋势与同行业上市公司显著不同原因、毛利率异常、未来经营业绩是否存在大幅下滑风险、经营模式是否发生重大变化、以及持续盈利能力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应收账款相关等问题。几乎关键数据都中枪。

  尽管业绩下滑不再是IPO最大拦路虎,但对于拟IPO这仍是一个需要重视的问题。

  华光新材因净利润连续三年下滑,主要产品存在被替代的风险;

  润玛股份的产品主要应用于已经明显产能过剩的传统太阳能光伏行业,因为回款问题应收账款多次进行债务重组;

  里伍铜业从2012年起净利润连续三年下滑,公司部分股权被冻结;

  这些公司的持续经营、盈利能力都被发审委提出质疑。

  2、财务数据的真实性和合理性

  除了持续经营能力的问题,财务数据的真实性和合理性也是审查人员关注的一个重点,5月23日证监会再次开启现场检查,核心关注点仍然是财务数据的真实性。而这些IPO被否的公司的收入(支出)、成本、毛利率等数据均受到重点关注。

  双环电子是最近因财务数据真实性存疑IPO被否的典型案例。双环电子的主要从事电阻器、电感器等电子元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2016年、2015年和2014年分别实现净利润2375.54万元、1960.69万元和1487.13万元。

  尽管公司净利润连年持续增长,但是发审委认为在2013年以前,由于受到机制、体制、资金等因素制约,公司发展较为缓慢,且其业务规模与行业地位、核心竞争力之间存在较大的差距。

  值得注意的是,发审委指出公司第一大客户是公司子公司驻广东地区办事处。审核人员要求其说明公司对此事是否知晓何时知晓,是否默许惠州长瑞为子公司办事处,同时惠州长瑞成为其第一大客户的原因及合理性。

  如果关联方是第一大客户,那么其营收数据及相关财务数据的真实性就要再加上一个问号。

  永泰隆IPO审核未通过,最大问题也在于收入真实性存疑。思华科技因客户问题被审查人员提出5个问题;清溢光电被要求说明电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远低于可比公司的具体原因以及是否存在其他利益输送未披露事项。

  由于在IPO审核过程中,毛利率异常越来越成为证监会审核的重点。在上述25家被否的公司中,就有6家公司因毛利率异常被点名。

  5月17日,城林科技首发未通过审核,毛利率就是一个重要原因。2016年公司技术服务收入的毛利率为1183.10万元,毛利率为98.41%,其他产品收入的毛利为513.21万元,毛利率为52.13%。发审要求其进一步说明招股说明书中对毛利率的分析是否考虑了技术服务收入的影响以及原因发表核查意见。

  而智迅创源毛利率达到70%左右,远高于A股同行其他上市公司平均水平50%出头;永泰隆三年一期毛利略低于上市同行平均值,但逐年上升的变化趋于与同行整体逐年下降刚好相反;美联股份在同行平均毛利率15%的情况下,公司毛利率有两年接近20%;这些公司均被要求指出毛利率异常的原因。

  3、规范运行

  除此之外,公司的规范运行问题也是发审委关注的重点之一。规范运行问题包括内部控制、合法合规、资金占用、资产权属等。在上述25家被否企业中,审核人员对17家企业在规范运行方面提出问题,而内部控制无疑成为关注点。

  清溢光电IPO被否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内控问题。

  IPO审核人员要求清溢光电说明关联方为其代收代付货款以及实际控制人通过清溢光电为关联方代付部分款项的原因及必要性,在相关交易合同中是否有明确约定,是否存在其他利益输送及未披露事项;在代收代付过程中是否存在清溢光电资金被关联方占用情形,发行人相关内控是否完善、执行是否有效。

  而双环电子因与顺达电子资金拆借持续发生,主要用于控股股东及其他少数股东、无关联第三方的个人需求而被审核人员质疑内控制度是否有效。

  除此之外,华龙迅达、欧维姆、元利科技等被否也在内部控制问题上栽了跟头。

  实际上,除了上述三大问题,信息披露问题(尤其是风险披露)、会计核算问题、独立性问题、商业贿赂等问题都可能成为IPO之路的拦路虎。

  随着IPO审核提速的同时,监管层严控拟IPO企业的审核质量的态势显现,这也意味着新三板企业想要转板IPO并没有想象中简单。

  下一个转板的企业会是谁?

  目前新三板共有422家挂牌公司处于IPO进程中,其中92家已经向证监会申报IPO材料,17家获受理,69家已获反馈,森鹰窗业捷昌驱动时代装饰中止审查。

  今年新三板共有8家拟IPO企业上会,其中艾艾精工等7家公司获通过,族兴新材自行撤单。

  佩蒂股份过会后,新三板IPO在审企业还有89家,由于目前排队靠前的海容冷链有友食品波斯科技明德生物龙磁科技等均存在三类股东问题,审核处于半停滞状态,15年11月就已经报会的百华悦邦又因保荐机构西南证券被查受牵连。

  下一个上会的新三板公司,有可能将是目前已完成反馈,创业板排队77位的博拉网络,公司于2016年4月报会,其保荐机构为申万宏源证券。

  不过,5月19日,阿科力爱威科技两家公司预披露更新,那么近期这两家公司上会的可能性也较大。

( 编辑:金易子 )

直播·路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