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成IPO重要供应商:转板加速、抽查中签率增加

新三板府

2017-05-27 12:07

  5月24日,挂牌公司凯伦建材(831517.OC)通过发审会审核,将登陆创业板,成为2017年以来成功过会的第六家新三板企业,共历时523天。值得一提的是,此前凯伦建材曾经被证监会“暂缓表决”,现在看来不过是虚惊一场。

  已有6家新三板企业过会

  公开资料显示,主要从事新型建筑防水材料生产销售的凯伦建材于2014年12月挂牌新三板;2015年5月启动IPO辅导工作;2015年12月18日递交IPO申报材料;并于2017年2月20日获得证监会披露的反馈意见;在时隔仅7天的发审会上,同样作为新三板挂牌企业的光莆电子顺利通过,而凯伦建材则被证监会按下“暂停键”。

  发审委会议对凯伦建材提出的询问,除了涉及财会、信披等常规问题外,还问及公司经销商、产能利用率以及在新三板挂牌相关问题。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凯伦建材在挂牌后不仅进行过交易,而且还有过定增。

  凯伦建材在挂牌后一共有过三次成交记录,分别在2015年1月20日、1月21日及1月29日,以5元/股的价格成交1万股、20万股及9万股,共计成交150万元。

  此外,公司挂牌后还进行过一次定增融资。凯伦建材于2015年6月定向发行400万股股票,发行价格为4元/股,每股较此前在二级市场的成交价格低1元。因此,证监会在对凯伦建材的反馈意见中,要求其补充说明2015年6月增资价格较2015年1月股权转让价格低的原因及合理性。

  相关资料显示,IPO“暂缓表决”第一次出现于2004年7月。一般而言,出现该种现象的原因,是发审委收到举报信息,发现存在尚待调查核实并影响明确判断的问题,或是发审委因为一些反馈意见没有审核清楚,需要保荐人和公司补充资料进行解释。但是由于每家公司具体情况不同,还是要针对个案具体分析。

  虽然被暂缓表决,但IPO大门并未关闭。目前,被暂缓审核的企业有三家,包括香飘飘、三联药业及秦皇岛港。

  新三板年内转板或达20家

  就目前情形而言,IPO企业从申报到发行的审核周期是一年左右时间,企业从获得批文的时间、预披露到更新上会的时间都大幅缩短。以5月12日证监会核发的10家IPO批文为基数,该10家企业从过会至获批平均耗时不到12天,其中最快的企业仅用了3天。

  IPO审核周期缩短、消化加速的另一个表现为,过会企业数量陡增,今年以来已通过139家IPO申请,超过去年全年过会数量的一半,市场预计今年将有500家企业上市。而目前受理首发申请的600余家企业中,有近90家来自新三板,业内人士预计,从目前审核进程看俩,今年从三板转至沪深交易所IPO的企业至少会增至20家。

  被抽查企业中签率增加

  新三板企业IPO上市道路坎坷,挂牌企业无一例外,而日渐常态化的现场检查更令拟IPO公司痛苦不已。

  据业内人士透露,目前信披质量抽检发生在发审会前,贫困地区、农林牧渔会被抽中,其他行业是20选1,理论上,每家首发申报企业被抽中的概率都是5%。被抽中的企业,会有1-2个月的时间安排现场审核。

  日前,深交所举办了2017年第一期IPO在审企业审核实务培训班,此次培训更提到了现场检查的问题,而在新三板挂牌,尤其是贫困地区拟IPO企业更需要关注。

  自去年12月份至今的三次抽检名单中,每次都有一家新三板拟IPO企业被命中,而这三家企业的命运也不尽相同。

  湘佳牧业(831102.OC)出现在第十六次质检名单中,值得注意的是,湘佳牧业地处贫困县,今年4月,湘佳牧业一度因申请文件不齐被中止审查,目前仍处于已受理状态。

  除了湘佳牧业,迈奇化学名列第十七次抽检名单,半个月后,该公司竟以预计2017年上半年业绩可能亏损为由,打起“退堂鼓”主动撤回IPO申请。圈内人士认为,若不是被抽查,该公司可能未必这么快撤回IPO申请。在业绩变脸及取消IPO计划双重打几下,迈奇化学在5月9日复牌后,当天股价暴跌近七成,市值缩水超6成。

  最近一次,在4月28日第十八次抽检名单中,宏川智慧(834337.OC)被抽中。宏川智慧主营石化产品码头装卸及仓储服务,并于2015年11月挂牌新三板,仅八个月后,公司即披露了IPO招股说明书。

  不难看出,新三板挂牌企业申请IPO体量较大,被抽中质检也逐渐成为大概率事件。

( 编辑:金易子 )

直播·路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