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新三板企业数量已达60家 约三分之一企业实现“借板融资”

中山商报

2017-05-30 21:50

  前段时间,记者报道了有关中山18家A 股上市企业一季度的业绩情况。而在新三板领域,近年来中山企业在这方面的布局同样较为迅速。记者从市金融局方面了解到,截至今年5月上旬,中山已有60家新三板挂牌企业。与2016年同期对比,近一年上板中山企业数量多了30家。与此同时,有约20家企业已成功通过新三板平台实现融资业务开展。

  -中山新三板梯队规模一年翻番 业绩分化明显

  前段时间,来自中山的广东高维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高维投资”)对中山新三板企业的2016年年度报告进行了整理。据统计,2016年至今中山共有30家企业成功挂牌新三板,增速高达100%。在这已挂牌的60家企业中,有超过30家属于制造业,其中包含集成电路、机械装备制造、电子设备制造、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等高端制造产业,也有传统的游戏游艺、五金灯具、家用小家电等制造业;其他领域的公司主要属于服务业,如能龙教育等,以及长宝科技、兴中能源等新兴行业。

  从早前中山59家公布了年度业绩的挂牌企业来看,前者共实现营收68.35亿元,平均营业收入11662.31万元,平均净利润为1182.17万元。其中,平均营业收入以及平均净利润分别下降31.12%、25.41%。同时,中山挂牌企业的平均营收较全国上板企业的整体水平低41.44%。

  从个体企业排名来看,去年总营收排名前五的企业分别为顶固集创华明泰大雅智能紫丁香硕泉园林。五家企业的营收均在2亿元以上,营收总额超18亿元,占中山新三板上板企业总体营收的25%以上。

  此外,作为今年3月份正式挂牌的新三板“新丁”,中山传媒(证券代码:870787)近日公布的2016年年度报告显示,报告期内实现营收9046.59万元,较上年同期下滑15.44%;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48.00万元,较上年同期下滑4.65% ;基本每股收益为0.30元。

  从2015年中山挂牌企业的快速增长,到2016年业绩增幅的普遍下滑,高维投资认为,挂牌企业的数量增多以及业绩分化是主要原因。这点从企业营收、净利润等数据方面可以看出。

  不过从另一方面看,去年中山挂牌企业的平均净利润为1182.17万元,比全国平均的1100.11万元高出7.45%。高维投资认为,净利润高、盈利能力强是中山挂牌企业的一大特征。这与中山上板企业较为多元化有关。今年4月底在东区盛景尚峰举办的新三板企业融资论坛活动上,高维投资的总经理李振球指出,过去一年中山上板企业当中不乏创新型企业,新兴行业的企业毛利率一般较高,市场份额也上升得比较快。此外,部分传统制造业企业逐步转型新产业上,这也使其盈利水平得到提高。

  -一季度融资8.36亿元 融资“破冰”成上板企业重要任务

  登陆资本市场,是企业迈向新台阶的标志,同时也是企业借力资本市场做大做强的一大渠道,其中融资便是重中之重。市金融局提供的数据显示,在今年第一季度,以长宝科技、天富电气、能龙教育为代表的上板企业成功利用新三板融资8.36亿元。其中,登陆新三板市场以来,从事化妆用品生产诺斯贝尔成功融资1.1亿元;能龙教育累计融资已达1.07亿元。两家企业分别是目前新三板融资规模相对较大的两家中山上板企业。

  对此,李振球指出,扣除政府的前期补贴,企业登陆新三板的费用不多,上市初期企业也能获得知名度和社会信誉,这是不少企业上市挂牌的初衷之一。不过上市后企业所承担更多的财政支出也会更多,一般动辄数十万元。在这样的背景下,如何借助新三板平台实现融资便显得相当重要。统计显示,目前中山所有挂牌企业当中,有股票成交历史的只有21家。这意味着,只有约1/3的挂牌企业成功通过新三板平台进行融资,如何实现有效融资、打破“零融资”状态仍是大部分挂牌企业所面临的问题。

  李振球表示:“虽然企业融资对于发展非常重要,但企业在融资过程中需要对利益进行合理的兼顾与平衡,尤其在选择战略投资者时应有清醒的认识,不宜为了满足战略投资者入大股的要求,脱离实际盲目扩大股本总额,而应根据实际需要确定合理的资本充足率。否则企业很有可能会因融资变成变相被收购,这样会让企业运作陷入到更为困难的境地。此外,在企业谋划融资时,一定要在自身能够承受的范围内把控好融资规模和节奏,合理将融资所得用于正途,这对于投资方来说既是诚实又是保障的体现。

( 编辑:胡雨 )

直播·路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