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年报审查继续 近3成问询聚焦持续经营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7-06-08 07:22

  进入6月,新三板挂牌企业即将迎来年报披露大限。此前尚未发布2016年年报的挂牌企业正加紧赶工,而股转系统对已披露年报的后续审查也并未停止。

  日前,股转系统对新华环保(831358)、诚盟装备(831031)、惠强新材(836243)、浩蓝环保(833951)、鸣利来(833107)5家新三板挂牌企业发出年报问询函,就持续经营能力、有关财务数据的核算、公司所涉纠纷等问题提出问询。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发现,本月下发的5份问询函中有2份均对当事公司提出有关持续经营能力的问询,分别是新华环保以及鸣利来。而从6月7日前一共下发的49份年报问询函来看,有13份均关注当事公司持续经营能力,约占总数的3成。

  “可持续经营能力的信披是一个长期存在的问题,一些挂牌企业在年报中对此披露信息较少或者干脆不予披露,引发公众的质疑。监管层在年报问询函中也对此事项予以重点关注,也是希望那些尚未发布年报的企业应对此引起重视。”6月7日,联讯证券研究院策略研究员魏彬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持续经营仍是重点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有奇智奇才(837499)、厚扬控股(430684)、日升昌(833446)、ST紫极(836678)、幸美股份(830929)等13家挂牌企业均被股转系统问询公司持续经营能力,这13家均为基础层挂牌企业。

  在针对新华环保的持续经营能力问询上,股转系统指出新华环保2016年下半年以来无营业收入,因而要求公司就是否停产、是否能够持续经营作出说明。

  定期报告数据显示,2016年年报新华环保营业收入2958.87万元,同比下降90.89%,而净利润亏损8187.6万元。但2016年半年报数据显示,新华环保上半年营业收入为3095.38万元,净利润亏损651.05万元。

  除此之外,新华环保2016年应收账款账面余额为1.82亿元,且账龄集中在1年以上,并计提了1.46亿坏账准备,还有900万即将到期的短期抵押借款以及欠薪,上述情况亦均于问询函中提出,直指持续经营能力。

  同日接到问询函的鸣利来被问询持续经营能力则是因该公司已连续两年净利润录得亏损。

  数据显示,鸣利来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2236.28万元,净利润亏损135.86万元。但2015年净利润亏损为199.12万元,亏损同比减小。

  除此之外,鸣利来还存在因诉讼冻结的资产20.79万元等,亦被股转系统要求说明是否存在资金流断裂的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股转系统在关注挂牌企业持续经营能力上也从年报的多个数据角度进行切入。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阅发现,不只是经营业绩方面出现的波动、针对坏账情况、主要客户结构、重要人事变动等可能带来持续经营能力考验的相关问题都在问询函中有所体现。

  譬如在给幸美股份的问询函中,股转系统不仅提到公司净利润的变动情况,还提出“报告期内公司的2名董事变更、总经理变更、财务总监离职、10名核心员工离职”的现象,并要求公司就持续经营能力进行说明。

  而在园禾方圆的案例中,由于该公司2013年至2015年仅存在天士力(39.310, 0.18, 0.46%)单一客户,2016年对天士力的收入占比亦达到96.84%,在天士力改变采购政策后,过度依赖单一客户带来的经营风险被股转系统纳入关注。

  魏彬认为,新三板公司多为初创成长企业,部分企业抗风险能力较弱,随着挂牌企业数量的不断增加,持续经营能力问题越发突出,可表现在很多方面,比如企业所处行业市场环境可能出现的重大变动、宏观经济的下行对周期性行业挂牌企业的影响、企业业务转型升级能否顺利实施、企业出现重大风险问题是否能应对等等。

  问询多方面兼具

  事实上,不仅是可持续经营能力,股转系统对挂牌企业的关联交易情况、财务数据准确性等方面都有涉及。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6月7日,有瀚盛建工(832215)、星座魔山(837639)、ST源渤(430734),宇翊通讯(839919)等9家公司的问询函中涉及关联交易,此外则问询多集中在财务数据方面。

  譬如ST源渤由于处置固定资产将公司名下车辆转让给关联方公司,金额共1万元,而财报中显示固定资产中运输设备期初账面价值36.14万元,期末账面价值为0,因此被股转系统要求说明处置车辆的期初账面价值,以及关联交易定价是否具有公允性。类似被质疑定价公允性的还有幸美股份、瀚盛建工等。

  值得注意的是,6月5日被问询的诚盟装备还出现了被公司董事质疑财务数据真实性的“内讧”情况。

  根据公告,在诚盟装备4月22日召开的董事会中,两名董事崔水东、裴圣权对包括《关于公司2016年年度报告及其摘要的议案》在内的多项议案投出反对票,原因为“不能确认财务数据的真实性”。

  “两位董事投反对票是个人行为,具体出于什么目的,该董事也没有表达清楚。公司一直在与两位董事沟通中,但目前他们仍然坚持看法,只称对财务数据表示无法确认,但没有明确对哪些方面的数据表示质疑,没有细化到具体数据。”6月7日,诚盟装备相关人士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针对财务数据是否存在漏洞,该人士称,公司的财务数据均由会计师专门审核,会计师未表示有任何问题。但对于两位董事的质疑,该人士则表示,“针对财务数据任何人都可以发表观点,目前正针对股转的问询函进行回复。”

( 作者:姜诗蔷   编辑:张炳君 )

直播·路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