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家基础层公司领年报问询函 经营和资金问题被重点关注

中国网财经

2017-06-08 08:16

  中国网财经6月8日讯 (实习记者 张加茹) 新三板公司年报披露截至日期已经过去一个月有余,6月5日,股转系统再次对5家基础层企业发布年报问询函,中国网财经记者注意到,本次股转系统关注的重点是企业的经营和资金问题。

  两家企业持续经营能力被质疑

  本次被问询的5家企业分别是鸣利来浩蓝环保惠强新材诚盟装备新华环保。其中,鸣利来和新华环保两家企业持续经营能力被股转系统质疑。

  鸣利来因连续2年亏损,现金流不足问题被质疑。股转问询函显示,鸣利来2016年净利润亏损135.86万元,上年同期亏损199.12万元。公司流动比率0.98,货币资金30.75万元,其中因诉讼冻结 20.79万元,公司应交税费117.27万元,应付职工薪酬30.42万元。

  对此,股转系统要求鸣利来说明是否能够持续经营,是否存在现金流断裂的风险。

  相比之下,新华环保持续经营能力遭到更大挑战,其净利润亏损情况已十分严峻。

  问询函显示,新华环保报告期内营业收入2958.87万元,同比下降90.89%,净利润亏损8187.60万元。然而,跟据2016年半年报,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3095.38万元,净利润亏损651.05万元。

  不难发现,新华环保半年内不仅营收下滑,净利润亏损额更是猛增十几倍。

  对此,股转系统要求新华环保说明2016年下半年以来无营业收入,公司是否停产,是否能够持续经营。

  三家企业坏账问题被关注

  上述两家企业除经营能力被质疑外,坏账问题也被股转系统重点关注。

  问询函中提及,鸣利来年报中主要客户河北钢铁集团矿业有限公司销售金额591.28万元,应收账款591.28万元,坏账准备11.97万元,计提比例为2.02%;内蒙古包钢钢联股份有限公司销售金额212.71万元,应收账款439.43万元,坏账准备3.21元,计提比例为0.73%。

  鉴于此,股转系统要求其说明应收账款计提比例低于3%的原因并列示应收账款前五名分账龄金额及对应的坏账准备金额。

  浩蓝环保同样因应收账款计提比例为2.75%,低于3%,被股转系统要求说明原因。

  相比之下,新华环保坏账问题着实严重。问询函显示,报告期末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余额1.82亿元,坏账准备计提1.46亿元,应收账款账龄集中在1年以上。

  对此,股转系统要求其列示按欠款方归集的期末余额前五名应收账款的客户名称、分账龄列示的欠款金额、坏账准备,说明期后应收账款的回收情况以及偿还银行借款的资金来源,是否存在现金流断裂的风险。

  惠强新材应付账款数据蹊跷

  惠强新材因应付账款数据等问题被问询,问询函显示,其账龄1年以内、1-2年、2-3年应付账款余额分别为4007.08万元、733.92万元、700.00元,而账龄超过1年的应付账款合计数为4318.80万元。

  股转系统要求其核实2016年年末应付账款披露是否有误。

  诚盟装备董事质疑财务数据真实性

  股转问询函显示,诚盟装备在审议《关于公司2016年年度报告及其摘要的议案》等时,两名董事崔水东(公司第四大股东)、裴圣权均投反对票,反对原因为“不能确认财务数据的真实性”。

  诚盟装备年报显示,公司营收1.13亿元,同比减少12.37%,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净利润179.67万元,同比减少91.40%。

  鉴于此,股转系统要求诚盟装备说明两名董事质疑财务数据的具体内容。

  此外,诚盟装备2016年对研发的产品进行市场试销售,在客户使用的过程中反复的调试和更换部件投入较大,但最终也未满足客户的要求造成大量退货。股转系统也要求其说明有关大量退货相关情况。

( 编辑:胡雨 )

直播·路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