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体董事长、CEO唐勇:新三板市场要提高有效性

中国证券报

2017-06-14 07:42

  新三体董事长、CEO唐勇近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新三板市场不少功能没有得到充分体现,市场有效性有待提高。新三板应根据不同分层、不同的门槛的企业,给予不同制度,创造条件,让创新型、高成长性的优质高科技企业迅速成长。

  提高市场有效性

  中国证券报:如何看待目前新三板存在的融资难、流动性差等问题?

  唐勇:目前新三板市场不少功能没有得到充分体现。资本市场的功能首先是定价,其次是透过定价实现融资功能。通过良好的定价融资功能,让优质公司脱颖而出。对新三板市场而言,应该创造条件让创新型、高成长性的高科技企业迅速成长起来,这才是新三板的价值所在。

  新三板市场当前最主要的问题,一个是信息披露规范性有待提高;一个是流动性问题。信息披露是监管的重点所在,要形成规范化的信息披露机制,需要挂牌公司、券商、中介机构以及新三板服务机构的共同努力。如果信息不对称,投资难以了解企业的真实价值,市场的有效性也将大打折扣。对于流动性方面的问题,应根据不同分层,不同交易制度,给予不同的门槛。

  企业数量上去很重要,目前新三板挂牌企业已有一万多家,今后仍有继续上量的必要。

  去年下半年以来,新三板市场监管明显加强。创新层企业该降层的降层,今年有300多家企业降层;该上的就上,目前已有近1400家创新层企业,明年可能有2000-3000家进入创新层。分层的目的在于让投资者更好地认识企业,而优质企业应该得到更好的政策,让这些优质企业交易更活跃。

  中国证券报:如何看待目前新三板的交易制度?

  唐勇:目前新三板有两种交易制度,包括做市制度和协议转让。从目前情况看仍存在不少问题,更适合股权交易市场,而不适合交易所式的市场。

  新三板的定位是全国性证券交易场所。我认为,新三板不是证券交易所,也不是一般的产权交易场所、柜台市场。

  从PE角度看,目前不少创新层企业确实存在一定投资价值,营收增长率比基础层高,比创业板、中小板略高。如果推出精选层,这些指标会更清晰,更能体现企业的成长性和价值。与新三板定位契合的竞价交易也可能择机推出,市场的流动性将得到有效解决。

  激活市场流动性

  中国证券报:如何看待在创新层上再分层,也就是精选层?

  唐勇:对创新层进行再分层,时间可能不会太长。今年证监会对新三板的重点工作就是分层。分层是改革的有效抓手,可以参考美国纳斯达克的发展历史,在新三板中设立竞价精选层。在创新层或者创新层之上的精选层应该赋予新的政策,结构性解决流动性和信息披露不够规范的问题,以实现估数修复和流动性缓解。

  随着新三板分层制度的进一步完善,未来的精选层将聚集众多适合价值投资的企业,这是新三板的未来。优质企业不一定财务指标最好,甚至也不一定是成长性最好的企业,但要有足够的流动性。

  我们推出了“漂亮50榜单”,希望通过模型筛选出未来可能进入精选层的企业,希望能给股转系统在设计精选层时提供一些借鉴。

  中国证券报:怎么看待未来新三板的发展?如何看待转板问题?

  唐勇:纳斯达克不一定是新三板的未来,新三板可能走出一条新路。新三板可能发展成为纳斯达克加上美国场外柜台交易系统再加上美国粉红单市场,基础层可能是美国场外柜台交易系统加美国粉红单市场,创新层更像纳斯达克资本市场,精选层就像纳斯达克全球精选市场。

  整个新三板体系将呈现出从低端股权,类似于股权交易市场、柜台交易市场这样一个形态,逐步过渡到沪深交易所这样的形态。每个层级的政策不一样,层级门槛也不一样,流动性、交易方式均存在差异,形成具备中国特色的新三板市场。

  对于新三板企业的转板问题,我认为,如果可以实现交易所的定价性、流动性和融资功能,新三板企业不需转板,在这里待着就很好。

( 编辑:胡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