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家挂牌公司未发年报 为何仅18家被“强退”

解读新三板

2017-07-03 10:06

  6月30日,是新三板公司2016年年报披露最后大限,按照股转系统的规定,逾期未披露的企业将被强制摘牌。

  股转公司昨晚发布公告称,截至6月30日,共有108家公司未能按照规定时间披露2016年年度报告。

  其中对6月30日前已提交了终止挂牌申请的公司,股转公司将继续履行主动终止挂牌的审查程序,并将在完成审查后发布终止挂牌公告。对于涉嫌存在违规及其他待核实事项的公司,股转公司将在相关事项处理完毕后,启动终止挂牌程序。而不符合上述两种情形的18家公司则被强制摘牌。

  去年6月30日晚,股转系统对未按规定期限披露2015年年度报告的朗顿教育中成新星实施了强制摘牌,这是股转系统首次对挂牌公司实施强制摘牌。

  不同的是,108家公司中仅有18家公司被股转系统“放行”,而对于拟恶意摘牌的企业,股转也留了一手,这一次股转站在了投资者这边。

  股转为何只允许18家公司摘牌?

  此次,股转系统并不是对108家未披露2016年年报的公司全部直接执行“摘牌”,而是先对其中的18家终止挂牌。

  

  允许摘牌的18家公司,其中有16家公司在挂牌期间股东没有变化,也未发生任何交易。而股东出现变化的两家公司分别为,证券传媒和耐诺邦

  证券传媒在挂牌新三板之初股东人数仅7人,截止目前去股东人数有61人。耐诺邦挂牌新三板之时股东人数为2人,而后仅在2016年6月的定增中新进2名股东。此外,两家公司已经在6月30日发布了主动摘牌公告并公布了异议股东回购方案。

  其中,证券传媒在6月28日披露了股份回购预案,表示公司拟终止挂牌后,将以公司的自有资金回购部分股东股份,回购价格以停牌前90个交易日均价7.36元为准。

  回购范围为,停牌前全部做市商持有的股份2011万股和通过做市交易取得公司股份的其他股东(包括32名自然人股东、一家基金和两家法人股东)持有149万股,共计2160万股。

  计算下来,为了回购这部分的股份,证券传媒需要支付1.59亿元。其中做市商可分得1.48亿元,外部股东可分得220.52万元。

  那么证券传媒是否拿得出这笔钱?

  证券传媒是一家从事传媒业务的公司,公司2016年中报显示,证券传媒去年上半年实现营收1.48亿元,同比增长36.56%;净利润为1405.13万元,同比下降36.23%。截止2016年上半年,公司账上资金1.88亿元。也就是说,回购完成后,公司账上还有2900万元。

  耐诺邦也称公司就公司申请终止挂牌一事与公司全体股东进行充分沟通与协商,并已初步达成一致,会采取有效措施保障全体股东的合法权益。

  南山投资创始人周运南认为,“之所以先放行这18家公司,是因为这些公司在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上已经先行了,而且损害投资者合法权益的可能性已经较少了。”

  值得一提的是,股转在此次披露未披露年报的公告中,有专门加了一条:

  五、被摘牌公司应积极应对投资者诉求,主办券商应指定专门人员负责被摘牌公司相关事宜并披露联系方式,协助做好被摘牌公司投资者的沟通工作,指导被摘牌公司妥善解决投资者诉求。”

  90家公司为何不能直接摘牌?

  除这18家被摘牌的公司的外,有90家公司正面临股转公告的两种情形:

  一、对于6月30日前已向我司提交了终止挂牌申请的公司,我司将继续履行主动终止挂牌的审查程序,并将在完成审查后发布终止挂牌公告。

  二、对于涉嫌存在违规及其他待核实事项的公司,我司将在相关事项处理完毕后,启动终止挂牌程序。

  值得注意的是,这90家公司中,有79家公司已申请终止挂牌,包含三家IPO辅导企业(广联航空、钢钢网达海智能),意味着这些公司在完成审查后即可摘牌。

  而有11家挂牌公司并未在6月30前向股转提交终止挂牌的申请,这其中深装总正欲借壳ST云维登陆A股市场。其他10家分别为天天美尚优诺股份天合石油力诺特玻德安股份金洋新材海源达东方炫辰三凯股份银都传媒

  

  股转将对上述公司是否涉嫌存在违规及其他待核实事项进行调查处理,在相关事项处理完毕后,才会启动强行摘牌程序。

  故意不发年报坐等被“强退” 股转说NO!

  实际上,上述90家企业中,除了无法正常经营的(金洋新材、优诺股份等),还存在故意不发年报坐等“被摘牌”的企业。

  据解读君统计,这90家企业涉及1497位新增股东,其中11家未主动提交终止挂牌申请的公司也涉及554名新增股东。

  一些公司故意不披露年报,认为不发年报是摘牌的捷径,可以免去公司与中小投资者之间的沟通成本及时间成本,“故意”违规,利用政策处罚达到“被动摘牌”的效果。

  据解读君不完全统计,从2017年4月份至今,至少有17家挂牌公司直接宣布不披露2016年年报,这其中,积硕科技更是理直气壮地因被收购宣布离开新三板,而其他公司给出的不披露年报原因均为拟终止挂牌。

  实际上,故意不发年报坐等“被摘牌”等“恶意”摘牌行为或对于摘牌后的IPO产生影响。

  日前,因未及时披露年报,480家新三板公司遭到股转系统的“警示”处罚。

  有市场人士指出,从表面上看,股转系统的处罚只是自律监管措施,不属上市规定的“36个月内有行政处罚且情节严重”之类。因此对公司的后续IPO等资本运作没有影响。但从相关规定来看,影响其实是存在的。

  新三板公司的自律监管措施和纪律处分,均会向证监会备案。股转系统在6月13日公布的《6.14信用记录关爱日、聚焦资本市场诚信档案》中也指出,资本市场诚信档案就包括新三板挂牌公司及其董监高、主要股东和实控人等主体信息。

  这意味着,即使摘牌后去申报IPO,也可能会因收过警示函而有影响。

  而此次股转系统对于拟恶意摘牌的公司也并不是直接“放行”,股转系统此次表明了将调查这些企业是否涉嫌存在违规及其他待核实事项,只有在相关事项处理完成后,股转系统才会启动公司强行摘牌程序。

  周运南认为,在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未得到正当保护之前,股转可能不会随意放行。

  此次,这些试图走“捷径”的企业“美好计划”恐怕是要泡汤了。

  附未披露2016年年报新三板公司全名单:

  

( 作者:解读君   编辑:金易子 )

直播·路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