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市场与政策条件下新三板企业实现高效融资的五大锦囊妙计

清华金融评论

2017-07-04 16:25

  2017年上半年,随着新三板申请挂牌企业数量减少、市场退出机制的建立,新三板总体企业数量规模平稳,逐渐进入动态平衡的状态。挂牌企业数增速放缓,市场规模趋于平稳。截止2017年6月30日新三板挂牌家数合计11314家,其中做市转让1536家,协议转让9778家,创新层1392家,基础层9922家。新三板退市程序进入“常态化、规范化、市场化”新时期。截至2017年6月,2017年有143家企业在新三板停止挂牌,累计共有235家企业。

  从行业分布来看,根据股转系统对挂牌企业行业分类划分,从证监会一级行业看,制造业企业最多,共有5655家,总市值达到14961.64亿元。其他行业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均超过500家挂牌企业。总市值分别为6680.52亿元;1392.53亿元和1106.66亿元。

  图1:新三板挂牌企业行业分布Top10(截止6月30日)

  从地域分布来看,广东、北京、江苏三地依然领跑;其他地区仅浙江新三板挂牌企业达到1001家,超过1000家企业挂牌。股本方面,北京地区新三板挂牌企业的总股本1157.60亿股,远高于其他地区;广东、江苏仍然位列二、三,分别为997.40亿股和720.47亿股。

  2017上半年新三板政策及形势

  总体而言,上半年新三板机制建设有序、可期,政策顶层设计渗入具体操作层面。市场预期趋于理性,一、二级市场估值趋于平稳,且新三板监管趋于成熟,规范治理升级。

  1、 新三板机制建设有序,顶层设计逐步深入具体操作层面

  2017年3月,决策层多次在公开场合提及新三板,《2017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及新三板。2017年4月,《证券法(草案)》二次修订稿中首次从立法层面确立新三板地位。新三板市场的发展建设升级到政府工作报告和立法的顶层设计层面,并逐步渗透到具体操作层面。交易制度、挂牌、退市与转板、分层管理层制度都进行了完善。

  2、 新三板监管趋于成熟,规范治理时代来临

  股转系统对挂牌企业和各类中介机构加强监管,通过对挂牌企业发布年报问询函、实施自律监管措施、开展主办券商执业质量评价等方式,规范市场秩序。根据全国股转系统数据,截止2017年4月27日,今年共发布79例自律监管措施,其中挂牌公司38次,主办券商30次,律师事务所6次,会计师事务所4次,投资者1次。截止2017年4月30日,全国股转系统2017年共发布27份年报问询函。

  2017上半年新三板市场投融资情况(截止6月30日)

  2017年过半,作为新三板挂牌企业最主要的融资方式的定向增发仍旧保持一定的活跃度。根据东方财富choice的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截止6月30日)新三板市场共完成1543次定增,募资规模达到647.08亿。超过了创业板的募资规模。其中共有82家拟IPO的新三板企业完成了增发,募资规模合计96.11亿元。

  在市场更加低迷、利空因素不断积累的情况下,定增融资规模和发行次数没有出现大幅下滑证明新三板市场存有活性。支撑新三板主要融资的定增市场的主要因素有:

  一是一些拟IPO公司在正式向证监会提交IPO材料之前会选择进行一轮融资。该笔融资的真实目的是为了公司可以更加从容地去证监会IPO排队。尽管三类股东的影响尚未消除,但在定增端公司可以轻易地筛选非三类股东投资者。相比未能融资的企业,数亿流动资金在手的拟IPO公司也不会因为IPO财务门槛而错过行业发展的机会。

  二是这样的PRE-IPO好机会对于大多数机构来说都是不能错过的。因此,在IPO常态化下,无数资金冲进新三板PRE-IPO的标的中。

  三是在类金融机构暂停融资和挂牌后,市场鲜有巨额融资的案例。但在今年上半年里,神州优车一笔46亿元的融资轰动市场。21世纪研究员了解到,神州优车此前设定的融资规模为100亿,因为多种因素,这100亿将在年内拆解成数次分批完成。

  图2:2017年定增额度排行榜Top10(截止6月30日)

  图3:2017年PE/VC融资排行榜Top10(截止6月30日)

  在此,我们统计了前十家企业:神州优车以46亿元融资额位居榜首。融资额排名第二的开源证券则与第一名相去甚远,为14.7亿元,开源证券也是前十家企业中唯一一家身处金融行业的企业。融资额排名第三的金川科技与第四的易点天下则同为制造行业企业。

  排在第五位历时了三个月融资6亿元的川山甲是致力于通过提供供应链管理服务,综合运用包括管理、金融、信息在内的各种手段和工具,创新性地为客户提供包括工业品O2O交易平台、工业物资采购执行、仓储管理、集中分拣配送等诸多环节在内的一体化供应链管理服务,以帮助客户提高其供应链的运作效率并降低其运作成本的企业。紧随其后的企业为赛科星青浦资产盘石股份兰卫检验、灵思云途。

  从投资机构方面来看,上半年共有2343家金融机构或投资公司参与新三板投资,总投资金额450.77亿元,投资环境比较活跃。上海联银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投资金额最高,仅在神州优车一个项目上就投资24亿元。

  图4:2017上半年投资机构排名Top10

  新三板挂牌企业实现高效融资五大锦囊妙计

  1.回归本质

  不要把大部分精力放在融资上,重要的还是发展自己企业的内功。从大分类角度讲,企业无非分为2B/2C,但不管是2B还是2C,我们都要回归到自己的本质,我们到底是做什么的,能给目标客户提供什么价值,只有给别人提供了价值,才可能为企业自身创造利润。企业家们每天要思考的问题是客户到底真正要什么。最终不管是谁都要回到自己本身的造血能力,变现能力。投资机构喜欢做的事情都是锦上添花而不是雪中送炭。

  2.重视指标

  投资机构在看企业时,会关注很多的财务指标,我们可以在他们关注的这些指标上下功夫,比如用户留存率、单位经济模型、用户生命周期、毛利率、净利率、回款周期,等等。不同的行业投资机构关注的也不同,也会有优先级。对于这个问题,企业家们可以设想一下,如果自己是投资者,会关心什么,通俗地说,无非是投了钱后,过段时间,能回报多少。相信想通这个问题,自然也会有很多投资机构纷至沓来。

  3.忘掉估值

  这一点很多知名投资人其实都有过提醒,在当下大家普遍认为的“资本寒冬”时代,想快速借助资本的力量,不是要纠结于到底多少估值,如果低于这个估值就把投资机构扫地出门,是非常不明智的。只要不是估值过于不合理,企业家们应该秉承“给钱就要”的理论,所有的企业都不是从一开始就估值非常可观的,都是一步步发展而来。包括BAT在内,变成现在的独角兽是经历了相当长时间的努力和相当不易的血汗史,不要让估值阻拦了你快速成为独角兽企业的大格局。

  4.灵活交易

  企业在融资时,会参考市场上通行的交易框架,但参考归参考,决不能完全硬搬到自己的企业上。举个例子,红杉和某某不知名甚至网站都找不到的投资机构同一时期都对企业表示出投资意向,是同一价格还是不同价格?又如,同样估值下,有的投资机构要求对赌,有的机构不要求对赌;再如,企业本来只想融资2000万,但是因为确实自身不错,现在想投资的所有机构谈的共额度已经达到了5000万,要不要?等等太多问题,都需要我们根据企业自身来衡量到底要如何设计适合的交易。

  5.专人专事

  第一条我们提到不要把大部分精力都用来融资,是针对企业的实际控制人来说,企业的整个运营都要等着你这个“头狼”来引领,不考虑企业经营了,去天天见投资人,天天做路演,让手下人们做什么,怎么做,怎么想。这里应该有个合理的适合自己的平衡点。另外,完善的投融资团队,素质优良的董秘,专业的第三方顾问机构,可以让企业家本身节省很多精力放在企业业务发展上。术业有专攻,一定要让专业人做专业事。

  (作者系洞见资本投资研究中心总监张奥平)

( 作者:张奥平   编辑:金易子 )

直播·路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