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监管步入正轨 “严上加严”是趋势

新三板在线

2017-07-08 22:06

  自2013年12月底扩容以来,新三板日益成熟的同时,来自监管层的关注加强。

  根据东方财富(300059)Choice数据,新三板在线统计发现,截至2017年6月30日,监管机构共对挂牌公司出具1337份监管公告,共涉及1062家挂牌公司。这些公司收到来自证监会、股转系统、税务局、环保局、药监局等各个方面的处罚。

  具体来看,违规类型主要是未依法履行其他职责、未按时披露定期报告、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未及时披露重大事项事件、信披虚假或严重误导性陈述,也有存在业绩预测结果不准确或不及时的情况。

  其中,证监会和股转系统是挂牌公司主要的监管机构。粗略来看,股转系统出具640份监管处罚,证监会出具181份监管处罚。

  上半年监管焦点:480份年报问询函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监管机构共出具767份监管处罚。共计689家挂牌企业收到来自包括股转系统、证监会、工商局等监管机构的处罚。

  值得一提的是,仅在股转系统官网监管公告一栏,截至2017年7月6日,已经发布了156份监管公告。

  股票发行违规,是2017年上半年监管层重点关注的问题。6月22日,18家挂牌公司因提前使用募集资金集中被股转系统采取自律监管措施。

  海赛电装(830914)、国农基业(832425)、地浦科技(831737)还存在因提前使用募集资金形成关联方控股股东资金占用,被监管层出具警示函,其它15家只是被出具要求提交书面承诺的监管措施。

  引人注意的是,6月28日,创新层公司地浦科技因关联方资金占用未及时履行相应的决策审批程序,未及时进行信息披露被江苏监管局出具警示函。

  此外,信息披露问题是监管层一直持续关注的问题。3月28日,股转系统连发15份自律监管措施,剑指券商、挂牌公司、律师事务所信息披露违规问题。6月30日,股转系统又连发12条监管公告,同样指向挂牌公司信息披露问题。

  其中,6家挂牌公司因实控人关联方资金占用未及时披露,被股转系统出具警示函。值得一提的是,圣荣沐因隐瞒不符合挂牌条件的事实及违规信息披露,公司及其董事长被股转系统给予公开谴责的纪律处分,其主办券商华龙证券被股转系统出具警示函。

  当然,部分挂牌公司“多病缠身”,既有信批违规问题,也有股票发行违规情况。

  不容忽视的是,2017年上半年,不少挂牌公司因定期报告未及时披露,被股转系统处罚,这占总处罚量的一大半。

  新三板在线获悉,今年6月23日,股转系统对未按期披露2016年年报的挂牌公司及其相关信息披露人出具自律监管措施,480家挂牌公司或相关责任人被股转系统出具警示函。

  此外,今年股转系统共发66份年报问询函,是2016年全年年报问询函数量(34份)的近两倍,包括傲基电商(834206)等18家创新层公司。

  具体看来,2016年,年报问询韩主要关注收入确认真实性和合规性、高新企业技术资质、报表完整性及前后内容一致性、资金占用问题以及内部控制问题等方面。

  2017年上半年,年报问询函则将重视挂牌企业持续经营能力、会计政策变更、应收账款及坏账准备计提和关联交易等问题。

  违规处罚类型

  翻看监管违规类型,主要分为涉嫌违法或违反证券法、未依法履行其他职责、未按时披露定期报告、未及时披露重大事件、存在信披虚假或严重误导性陈述、业绩预测结果不准确或不及时等。

  其中,未依法履行其他职责是挂牌公司被处罚的主要原因。这其中,具体涉及提前使用募集资金、信息披露违规、违规减持、资金占用问题、关联交易未履行决策程序等违规行为。

  2016年1月20日,硅谷天堂控股子公司员工吕国忠因存在内幕交易,被证监会行政处罚。同年4月28日,张铁军(831568)的主办券商申万宏源(000166)因未按规定履行合格投资者报送义务,构成违规被股转系统处罚。

  也有其他一些特殊的未依法履行其他职责被监管机构处罚。虚假宣传、行贿、内幕交易等成为监管层关注的事项。

  2015年8月28日,南菱汽车(830865.OC)因邓曦晖先生持有美国永久居留权,但未通知公司予以披露,邓曦晖被证监会处罚。

  作为公众公司,公司所有人员都接受监管机构的监管,2016年6月8日,该公司董事余建因犯危险驾驶罪,被人民法院判处拘役2个月,并罚款两万元。

  此外,未按期披露披露年度报告遭股转系统出具警示函的,在2017年6月23日处罚数量创新高,达480家。

  涉嫌违法或违反证券法,也是不少挂牌公司遭到监管机构处罚的重要原因。这一般涉及股票异常交易、公司被立案调查、关联方拆借资金及占用资金行为、股票发行违规等问题。

  2016年1月29日,股转公司对国泰君安砸盘事件予以公开谴责的纪律处分并于当年2月26日“配合”证监会暂停其相关做市业务。据新三板在线了解,2015年14时50分,国泰君安为执行“卖出做市股票、减少做市业务当年浮盈”的交易策略,对圆融科技等16只股票以明显低于最近成交价格进行卖出申报,造成上述股票尾盘价格大幅波动。

  信息披露虚假或存在严重误导性陈述,也是监管层关注的重点。这涉及信息披露违规或者信息披露遗漏、前后信息披露不一致等方面。

  2017年3月2日,正方农牧(835816)在未取得绿色食品证书的情况下,产包装上标有“律色食品之王”字样,作引人误解的虚假宣传,该公司遭市场监督管理局处罚。

  2016年9月13日,宏源药业(831265)遭股转系统处罚,原因系该公司于2015年开具7900万元无真实交易背景的票据,违反了在《公开转让说明书》中的承诺。同时,宏源药业在2015年半年报中未如实披露相应事项,违反了《信息披露细则》第四条规定。

  值得玩味的是,2017年7月6日,作为被市场关注的“扶贫第一股”,宏源药业宣布,向证监会申请撤回上市申请材料,结束自2016年12月16日开始的IPO之路。

( 编辑:胡雨 )

直播·路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