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计108次 平均溢价18% 新三板高价增发越演越烈!

读懂新三板

2017-07-19 09:33

  在新三板,做市企业以高于二级市场的价格进行的增发,叫高价定增。

  你可能很难想象,这种定增方式正在新三板越演越烈。根据读懂新三板研究中心的数据,从2016年1月1日到今天,共有108次高价增发在新三板诞生,占到做市企业增发总次数的19.85%。比同期多了将近两倍。

  而进入今年以来,这种增长的态势更为明显,外部股东参与高价增发的比例也在提高。

  高价增发,可能和你想象中不太一样。

  108次高价增发,平均溢价18.43%

  你可能很难相信,在当下冷清的新三板,高价增发竟然越演越烈。

  读懂新三板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按照定增预案的披露时间,从2016年1月1日到今天,共有108次高价增发在新三板诞生,占到做市企业增发总次数的19.85%。

  而在2015年1月1日至2016年7月18日,高价增发只有48次,占做市企业增发总次数的比例为8.50%。

  也就是说,从2016年以来,新三板的高价增发多了将近两倍。很难想象有木有。

  同时,高价增发的溢价也同样很高。在这108次高价定增中,平均增发价为9.64元,预案日平均收盘价为8.14元,平均溢价达到18.43%。

  这108家公司,截至今日,剔除已经转作协议的公司后,去年99次高价定增涉及到的公司,仍处于做市转让的有68家,今年9次定增涉及到的公司,则仅剩3家坚持做市。

  也就是说,原有的108次高价定增,只剩下71次,可以看到参与投资者的盈亏情况。

  截至今日,这71次高价定增涉及到的公司,平均收盘价与增发价的平均差价为-2.41元,平均浮亏30.43%,而同期做市指数的跌幅为27.57%。参与高价定增的投资者,最终没能跑赢做市指数。

  但是,这71家公司的平均收盘价,与预案当日的市场价平均差价为1.15元,平均浮亏17.27%。也就是说,不同于投资者,这些实施高价增发的公司,却跑赢了做市指数。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的68次高价定增,投资者浮亏相对比较严重,浮亏32.25%。

  而去年的68次定增中,有14家公司今日股价高于当时的增发价。其中,天秦装备浮盈最高,为32.41%。2016年12月6日,天秦装备发布股票发行方案,拟以5.8元增发450万股。而当天,公司在二级市场上的价格为5.28元。今日,天秦装备股价收于7.68元,实现浮盈32.41%。

  其实从业绩来看,这68家公司还算不错。他们的平均营收增速为24.28%,平均净利润增速为122.29%。但即便这样,也没能拦住投资者浮亏的脚步。

  但这种情况在今年有所好转。今年9次高价定增后仅有的3家仍在做市的公司,投资者平均浮亏仅8.18%。

  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至今,有一家名为万佳安的公司,进行了两次高价定增,但两次的命运轨迹却不相同。该公司今日股价收于16.3元,较去年高价定增的14.8元,浮盈12.16%;而在今年的这次高价增发中,投资者却浮亏2.98%。

  今年高价增发越演越烈,外部股东参与在增加

  投资者浮亏那么多,他们会不会不愿意参与高价定增了?读懂君从数据上看到,没有。相反,投资者参与高价定增的次数、金额、溢价等都在增加。

  表面来看,进入2017年以来,高价定增似乎进入了休眠期,毕竟,今年以来只有9次。

  但从比例上来看,今年高价定增次数占做市企业定增总次数的18.36%,远高于去年同期的10.44%。

  这种增长的态势不仅体现在次数上,同样体现在融资规模上。

  今年以来发起高价定增的9家公司融起钱来十分强势,平均募集到的资金约为1.35亿元,较去年增长了164%。

  其中,募资最多的是天劲股份,共2.28亿元。9家公司中,仅有微企信息这一家公司募资不足5000万元。

  这样的融资力度与显著提升的增发价不无关联。算下来,光是平均溢价,就提高了31.61%。

  要知道,在这9例高价定增预案中,平均增发价为15.36元,预案公布日平均收盘价12.31元,平均溢价达23.4%。而去年,平均增发价为9.14元,增发日平均收盘价7.76元,平均溢价为17.78%。

  其中,金雅豪宣布将以19.39元增发464.58万股。当日公司收盘价为12.2元,溢价高达58.93%!

  最值得关注的是,在这9家公司的高价增发中,外部股东的参与度在提高。

  读懂君注意到,在去年进行的高价定增中,内部人参与的积极性很高。这里面包括在册大股东、核心员工等。

  但今年发生的高价定增,除了微企信息的认购方是在册股东外,其余8家公司的认购方均来自外部。其中,自然人股东参与了2次,做市商参与了1次,其他外部机构投资者参与了8次。

          能如此强势地进行高价定增,同样,这9家公司的业绩也不差。数据显示,它们今年平均营收增长了42.43%,平均净利润增长了154.63%。

  但是,强势是有代价的。值得注意的是,在金雅豪、深科达、天劲股份这三家公司的股票发行情况报告书中,均有涉及到特殊条款——业绩若没有达到承诺值,则需触发股份回购机制。

  深科达在2016年实现净利润2069.87万元,较上年减少了39.4%。按这样的增长率来看,要想在2017年、2018年、2019年,分别实现4600万元、4800万元和5000万元的利润目标,确实是任重而道远。

( 作者:马一文   编辑:胡雨 )

直播·路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