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尔果斯魅力何在?为什么大批新三板公司竞相投奔

新三板在线

2017-07-20 14:23

  霍尔果斯,哈萨克语的意思是河水流过的地方。

  作为我国最西的陆地口岸,随着“一带一路”的战略实施,这个曾经在隋唐时古丝路北道上的重要驿站,再次焕发出别样的魅力。

  霍尔果斯与哈萨克斯坦接壤,距中亚的金融中心阿拉木图仅378公里,是中国面向中亚、西亚乃至欧洲距离最近、最便捷的开放窗口,是连接亚欧大陆当之无愧的黄金口岸。

  7月17日,新青年(833535)公告称,公司设立霍尔果斯新青年文化演艺有限公司,注册地为新疆伊犁州霍尔果斯口岸工业园区,注册资本100万元。

  这已经是新三板第30家文娱公司在霍尔果斯设立分公司,业内业戏称霍尔果斯“引来了半个娱乐圈”。

  事实上,不仅仅是演艺类企业,其他挂牌公司也竞相投奔与此。

  据东方财富(300059)choice数据不完全统计,截至7月19日,2017年以来至少有64家新三板挂牌公司先后在霍尔果斯设立子公司。

  新三板在线统计发现,演艺文化类、信息技术类、广告传媒类等领域的公司最为集中。具体来看,从事影视、演艺、文化类的公司多达30家,从事信息系科技、互联网行业的公司也有23家,从事广告、传媒行业的公司是7家。

  税收、IPO政策令挂牌企业“倾倒”

  为什么这些挂牌公司爱到霍尔果斯设子公司?

  对霍尔果斯税收优惠进行分析后,新三板在线发现,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中转站,霍尔果斯的政策对新三板企业极具诱惑力,这些政策是——

  1、新注册的企业,自取得第一笔生产经营收入所属纳税年度起,享受五年内企业所得税全免(国税15%和地税10%,共计25%)。

  五年后地方留存的40%(企业所得税中央和地方按6:4分)将以“以奖代免”的方式返还给企业。等于是地方留存部分全免,时间也是五年。

  10年的“免税期”对于许多在发展期的企业,25%的所得税被免除就相当于企业增加了25%的净利润,简直是一项“造血”大福利。

  2、根据增值税、营业税、所得税及附加税等当年留存地方财政的总额不同,还将分别按留存总额15%、20%、25%、30%、35%、45%、50%的比率予以奖励。

  3、为支持注册地在新疆霍尔果斯企业登陆新三板和中小板融资解决经营资金需求,上市融资规模在1000-2000万元的企业,市财政提供60万元引导资金帮促公司完成上市手续,融资规模超过2000万元的企业,提供100万元引导资金。

  4、在霍尔果斯注册的公司上市能走快速通道,对比一下新三板苦逼排队IPO近两年的海容冷链,这条优惠政策简直就是IPO的敲门砖。

  税收优惠可以减缓企业发展过程中的资金瓶颈,而国家为了发展地区经济,在霍尔果斯经济特区还有许多宏观上的优惠条件。所以为了避税、享受政策优惠以获得更好的发展,新三板企业迁徙至霍尔果斯也无可厚非。

  影视、科技大户抢滩登陆

  那为什么霍尔果斯吸引的多是文化传播类、科技信息类企业?

  新三板在线了解到,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鼓励投资的十大产业里包括高新技术产业、国际贸易物流、金融产业、高端旅游、文化产业、新型农业等。

  而我们所熟知的工业、建筑业却没有一家奔袭至霍尔果斯建厂开始生产经营。

  工业、建筑业属于重资产类企业,固定资产占比非常高。这些行业公司前期投入大、生产建设期比较慢、投产后所受的市场风险无法完全预期等问题,被限制住动迁的脚步。因此,多数工业企业会选择资源丰富之地进行开发建设。

  相反,影视文化、金融、信息科技等轻资产的企业固定资产占比很少,动迁也较为便利。加上科技创新速度快,这些公司资产周转率远远高于其他传统行业,也就是说回本迅速。如此一来,能到霍尔果斯进行合理避税,对这些轻资产公司来说,也是很容易和方便的选择。

  例如,前阵子大火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出品方中,有一家公司名为霍尔果斯嘉行影视文化有限公司,就是wuli大幂幂参股的新三板挂牌企业嘉行传媒(830951)在霍尔果斯设立的子公司。

  就新三板在霍尔果斯注册子公司最多的影视行业来说,现如今国产电影的票房基本都是1亿之上,一部卖座的电影能有多至几个亿的收入,所以在霍尔果斯节约的税收往往是千万级别的。

  因此,出现几十家新三板影视公司扎堆霍尔果斯,也就可以理解了。

  还有一些高新技术产业也在霍尔果斯淘金,如九星娱乐(830986)2016年总资产增长率、营业收入增长率、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为920%、882%、14233%,堪称为信息技术大产业下游戏行业的增长之最。

  九星娱乐在霍尔果斯设立全资子公司经营范围为计算机软硬件、软件的设计、技术开发与销售,完美贴合受鼓励的“高新技术产业”。公司在公告中明确表示,“本次投资将对公司的业绩提升、利润增长产生有利影响”。

  切勿跟风成为匆匆过客

  天下攘攘,皆为利往。

  霍尔果斯的利好政策目前虽然诱人,但也有一些弊端,新三板挂牌企业盲目跟风在霍尔果斯注册子公司以避税,或许也是不合理的行为。

  从目前霍尔果斯的税收优惠政策来看,所有新注册公司,在3年后未上市或终止上市的;或在上市后10年内,将注册地迁出霍尔果斯的,需要全额退回所享受的补贴和资金。

  若只看重眼前“避税”带来的短期利益,而不顾及可持续性发展,企业未来很有可能会因利好政策消失被“掏空驱壳”。

  况且,霍尔果斯这种“特惠”的政策倾向,很容易导致企业扎堆、滥竽充数的情况。

  利益驱动下,弄虚作假骗取税收优惠资格的例子并不少见,严重违背了政府借助税收优惠政策促进霍尔果斯口岸发展、激励企业技术创新的初衷。

  这样的企业,也不会被霍尔果斯欢迎。

  新三板企业还是要从本身主业出发,建立可持续发展的经营模式,切不可因为税收政策盲目投资,以免到头来如“河水流过”一样,成为匆匆过客。

( 编辑:胡雨 )

直播·路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