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首次回复新三板“三类股东”建议 专家称是积极信号

大众证券报

2017-07-22 20:09

  全国人大代表、圣泉集团董事长唐一林在今年两会上曾提出“三类股东”不应成为新三板公司IPO障碍、尽快推出转板试点开通IPO绿色通道、创新层上再设精选层等多个改善新三板流动性的建议,大众证券报曾于3月4日报道刊登了《圣泉集团董事长唐一林“两会”建言新三板发展:“三类股东”不应成为IPO障碍》。如今,唐一林的建议得到了监管部门的答复。

  证监会近日答复唐一林,表示正积极研究“三类股东”作为拟上市企业股东的适格性问题。圣泉集团官方网站第一时间发布了证监会的《对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2432号建议的答复》文件照片版,这也是证监会首次对新三板三大问题进行信息披露。

  唐一林昨天对记者表示,证监会的答复是一个积极的信号,给了我们一份明确的目标和方向。圣泉集团目前正在全力以赴要到沪市主板上市。

  两会建言新三板的热点、难点

  唐一林今年两会期间提交了 《关于发展新三板市场的建议》,对新三板市场的发展提出了多条具体建议。

  首先,“三类股东”不应成为新三板公司IPO障碍。唐一林认为要尽快明确“三类股东”做为拟IPO企业股东的合法资格。“三类股东”,即契约型私募基金、资产管理计划和信托计划,新三板的主力投资资金正是这三类基金,现在反而成为新三板公司IPO的巨大障碍。A股IPO前必须要将“三类股东”清退,为此新三板公司将付出巨大的代价。

  唐一林认为,鉴于“三类股东”在提升新三板的交易活跃度上起到重要作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已经确认该等持股主体的合法资格;同时,证监会也鼓励新三板企业通过IPO转板为上市公司,所以“三类股东”不应该成为新三板公司申请IPO的障碍。为实现多层次资本市场板块之间互联互通的最终目标,同时有效提升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的市场参与度,唐一林建议证监会明确“三类股东”股东资格监管,促进监管政策一致化的建设工作,即在新三板企业申请挂牌及申请IPO过程中,统一对“三类股东”的审核政策,确认“三类股东”在IPO过程中作为发行主体股东的股东资格。

  其次,尽快推出转板试点开通IPO绿色通道。唐一林建言,对于符合《证券法》及IPO规定的股票上市条件,在股本总额、股权分散程度、公司规范经营、财务报告真实性等方面达到相应要求的挂牌公司,建议尽快推出新三板优质挂牌企业直接转板试点或开通IPO绿色通道。

  唐一林还建议创新层上再设精选层。唐一林认为,创新层设立几近一年时间,后续的利好政策迟迟没有出台,没有体现出创新层企业的稀缺性,这也是新三板市场疲弱的一大因素。建议新三板在创新层上再设立一个精选层,并赋予精选层挂牌公司降低投资者门槛、竞价交易等优惠政策,以明确市场各方主体的预期,激发市场各方参与主体的积极性。

  证监会一一回复

  证监会近日对唐一林提出的 “三类股东”(即契约型私募基金、资产管理计划和信托计划)、“转板绿色通道”、“精选层”等新三板市场三大热点问题,在一份《对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2432号建议的答复》文件中,一一作出回复。这也是证监会第一次就“三类股东”问题作出官方答复。

  关于“三类股东”的建议,证监会表示,针对部分新三板挂牌公司存在“三类股东”的问题,证监会并未在IPO申请即受理阶段设置差别性政策,已有多家存在“三类股东”的拟上市企业提交IPO申请并获受理。同时,鉴于“三类股东”作为拟上市企业股东涉及发行人股权清晰等发行条件及相关信息披露要求,证监会表示目前正积极研究“三类股东”作为拟上市企业股东的适格性问题。

  关于直接转板试点或IPO绿色通道的建议,证监会提到了已经成功在创业板上市的原新三板企业安控科技(4.240, 0.02, 0.47%)、拓斯达(54.030, 1.12, 2.12%)等案例,以及目前对贫困地区符合条件的IPO申请企业实行“即报即审、审过即发”的优先审核政策,同时表示,新三板挂牌企业直接转板或开通IPO绿色通道的制度设计,需统筹考虑市场公平与监管秩序,审慎研究推进。

  关于设立精选层的建议,证监会表示分层制度是新三板重要的基础性管理制度,自实施分层制度以来,初步实现了挂牌公司分类管理、降低投资者信息收集成本的作用,对促进挂牌公司规范化发展形成了示范效应。但是,就目前来看,创新层挂牌公司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创新层企业还不太稳定,2017年调出创新层的企业有400多家,调入的有将近1000家。证监会称,下一步将进一步完善市场分层的制度与方法,为众多挂牌企业提供差异化的制度供给,不断提高新三板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传递利好信号 圣泉集团欲主板上市

  唐一林昨天对记者表示,作为新三板挂牌企业的董事长,对于证监会的答复,还不是很满意,因为这个事情其实是很容易解决的。但是这次证监会的表态,给了一个很积极的信号,对于新三板市场,无疑是一大利好。我们公司目前正在全力以赴地推进IPO。

  唐一林表示,“三类股东”在新三板企业的发展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圣泉集团目前的股权结构里就有35个“三类股东”,这也是很多新三板企业股权结构中的共性问题。但在圣泉集团的发展过程中,“三类股东”却成了障碍。很多机构对我们说要清理“三类股东”。由于“三类股东”问题迟迟没法解决,所以我们想IPO也迟迟无法推进。但证监会的这份答复给了我们一份明确的目标和方向,相信一定能够解决这个问题。人家存在“三类股东”的拟上市企业都提交IPO申请并获受理了,证监会也表态正在积极研究“三类股东”作为拟上市公司股东的适格性问题。这个信号已经非常明确、非常好了,证监会一定会积极的想办法解决这个问题的。

  “我们圣泉集团发展非常得好,尤其是今年特别的红火。全部的产品都非常的好卖,估计今年全年的业绩能够增长50%以上,去年、前年业绩增长20%以上。”唐一林透露,圣泉集团目前正在推进到沪市主板上市,正在申报材料。对于这次冲刺IPO,唐一林表示很有信心。

  据悉,圣泉集团是新三板创新层企业,产业涉足高性能树脂及新材料、大健康、生物质综合利用和生物医药等,公司是国家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和济南市属首家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是国家“神舟”飞船返回舱保温原材料指定制造商,旗下拥有十个专业研究院所和六家高新技术企业。

( 作者:宗风岚   编辑:李响 )

直播·路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