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资本青睐 新三板教育公司寻更大舞台

中国证券报

2017-07-26 07:13

  随着《民办教育促进法》修正案将于9月1日实施,教育产业资本通道扩大,教育公司登陆资本市场也更为顺畅,教育行业作为资本投资热点,也备受关注。据统计,7月17日至7月21日,共有8家包括相关新三板公司在内的教育公司获得融资。与此同时,一些新三板教育公司则通过接受上市辅导和摘牌实现更大的融资目标。

  近期屡获融资

  7月17日至今,有8家一级市场教育公司获得融资。7月22日,新三板公司西普教育宣布完成6000万元人民币的新一轮融资,由华图资本领投,几何投资、中创红星、汇冠股份跟投;同日,挪威教育科技初创公司Kahoot宣布完成2000万美元的A轮融资。

  7月21日,人工智能、大数据领域垂直IT培训机构小象学院宣布完成数千万人民币的Pre-A轮投资,由创新工场和头头是道文化基金联合领投。7月20日,在线IT编程测评服务商猿圈宣布已于近日完成战略融资,金额为数千万元,资方为达内时代集团及日本Recruit集团;同日,妈妈帮正式宣布完成亿元级B轮融资,由好未来独家战略投资。

  7月19日,飞扬教育宣布获得安芙兰资本450万元天使轮融资,资金主要用于开拓市场。7月17日,伦敦初创公司Sparrho宣布获得300万美元融资,本轮融资包含了120万美元种子轮融资和180万美元Pre-A轮融资,投资方有White Cloud Capital、Beast Ventures和AllBright;同日,在线K12教育平台海风教育宣布完成数千万元B轮融资,该轮融资由零一创投、涌铧投资、奇成投资、雍时投资等共同投资。

  一些新三板教育公司则通过接受上市辅导和摘牌实现更大的融资目标。据中信新三板统计,目前新三板教育板块共有226家公司,创新层和基础层各有31家和183家。今年以来,包括亿童文教颂大教育以及行动教育等新三板企业先后宣布接受IPO辅导,截至目前,共有6家新三板教育公司宣布正在接受上市辅导。2016年营收和净利都增长良好的能动教育也于7月19日正式从新三板摘牌。业内人士分析,业绩良好主动摘牌不排除接受上市辅导或被其他上市公司并购。

  细分领域可关注

  分析人士表示,随着产业规模的扩大,教育行业细分领域增多,线上、线下市场,幼教、K12等不同阶段市场,相关挂牌企业在细分领域都有发展机会。

  在已公布年报的少数几家新三板公司,都获得了较好业绩。起航股份7月22日发布2017年中报称,公司上半年实现营收8531.77万元,同比增长28.91%;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22.86万元,同比增长252.62%。学海文化7月21日发布2017年半年度报告显示,公司实现营收和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1亿元、1501.58万元,同比增长分别为56.08%、255.36%。对于利润增长的原因,起航股份表示,报告期内公司积极维持提升老客户,努力开拓发展新客户,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有大幅度增长;公司与思达优悦强强联合效果明显,不管在培训业务与科技业务等长期经营板块,还是新兴开拓的金融业务流程外包板块,公司资源得到了较合理有效地调配,项目成本得到有效控制。

  学海文化7月21日发布2017年半年度报告显示,公司实现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1.1亿元、1501.58万元,同比增长分别为56.08%、255.36%。学海文化称,是图书出版发行行业的内容提供商和发行商,起航股份主要为银行提供培训、咨询和科技服务。学海文化表示,公司营业收入增长主要原因系前期加大市场开拓力度在今年取得的一定成效,使得销售收入大幅增加。

  此外,分析人士表示,新三板教育行业建议关注细分领域的优质公司,如世纪明德、新东方网中教股份新道科技朗朗教育等。

( 编辑:李响 )

直播·路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