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挂牌企业“入不敷出”

大河网

2017-07-27 07:18

  连续三周,新三板挂牌的没有摘牌的多

  新三板可谓步入了负增长时代。数据显示,新三板挂牌企业规模自今年6月29日达到历史最高峰的11316家后开始缩小,并持续下降。7月7日,新三板挂牌企业总数量为11294家,而7月14日,这一数字又降为11276家。截止到7月21日,新三板挂牌公司的数量为11269家。由此不难看出,新三板挂牌企业的数量已连续3周出现了负增长。

  据记者测算,从6月29日到7月21日,中间一共有16个交易日,这就意味着新三板以平均每天减少3家的速度在持续“瘦身”。

  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以下简称股转系统)发布的周报来看,从7月17日到7月21日这5个交易日内,新三板新增挂牌企业数量为17家。但一周下来,新三板挂牌企业的总数却减少了一家。这也就意味着,这周共有18家企业从新三板摘牌。如果再往前追溯一周,仅在7月14日一天,就有13家企业在新三板摘牌退市。

  2014年1月24日,新三板迎来了全国扩容后首批企业集体挂牌仪式,近300家企业一道,吹响了中国版纳斯达克的集结号。

  在此之后3年多的时间里,新三板扩容速度惊人,每月都有几百家企业挂牌。2016年8月,当月新增挂牌企业数量甚至达到了978家。而就在新三板企业总数突破1万家之后,增速出现了明显的减弱。尤其是近3个月,每月平均挂牌企业数量不足100家。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新三板新增挂牌企业共1151家,同比减少55%。

  一方面是新增企业数量减少,另一方面则是摘牌潮愈演愈烈。

  相关机构的统计数据显示,截止到6月末,今年上半年已有160家挂牌企业告别新三板,还有200家正在走摘牌流程。而2016年全年摘牌公司数量仅为56家,2015年只有13家。也就是说,仅今年上半年的摘牌数量,就比过去两年摘牌总数的两倍还要多。

  不仅如此,根据股转系统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6月30日,共有108家公司未能按照规定时间披露2016年年度报告。这意味着,这108家企业也将陆续加入摘牌大军。

  新三板步入理性调整期

  相对于之前惊人的扩容节奏,如今新三板出现了负增长,究竟原因何在?

  在分析人士看来,原因是多方面的。一直以来,新三板流动性差、融资功能有限,都是其被诟病的地方。尽管此前新三板陆续推出了一些改革举措,比如分层制等,但新三板的流动性依然没有得到根本扭转,依然偏弱。

  并且,多年来关于新三板推出竞价交易、降低个人投资者门槛以及打通转板通道等市场传闻未见落地,所以许多企业逐渐产生了“疲劳”。

  “尽管今年上半年整个新三板成交量在1300亿元左右,但对于绝大多数企业来说,根本融不到钱。”河南一家新三板企业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尤其是那些业绩并不十分出色的企业,在新三板很难融到资,还要负担高昂的财务成本,倒不如摘牌省心。

  然而,在如今的摘牌大军中,却有不少企业是想冲刺更高的目标,比如IPO。就河南来说,从去年开始,就陆续有以金丹科技蓝天燃气等为代表的一批新三板企业选择冲刺IPO。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7月20日,中国证监会受理首发企业655家,其中,已过会54家,未过会601家。未过会企业中,正常待审企业565家,中止审查企业36家。在655家IPO排队企业中,新三板挂牌企业有150家,占比22.9%。

  不仅如此,在分析人士看来,新三板中很多企业是在过去门槛相对较低的时候进来的,存在良莠不齐的现象,需要进一步治理。而今,新三板不仅提高了门槛,也正在加强监管。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股转系统共发出了35则监管公告,涉及新三板27家主办券商,其中的31则监管公告都指向券商在信息披露上存在的问题。

  而近日,股转系统又连续发布涉及挂牌公司对外担保违规、关联交易违规、使用募集资金违规、重大资产重组违规等七大投资者教育案例分析,以此提示投资者甄别挂牌公司违规市场行为,并呼吁投资者积极向全国股转系统举报。

  “尽管新三板存在不少问题,也有待新的改革举措出台。但就目前来看,实现挂牌企业的优胜劣汰,也是保持整个市场活力的手段,从而逐渐实现从量到质的转变。”分析人士表示。

( 作者:古筝   编辑:李响 )

直播·路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