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牌创纪录 折射新三板流动性难题

中国经济网

2017-07-31 09:23

  近日,华电电气(830968.OC)、华阳国际(836762.OC)、汇展股份(835649.OC)3家公司宣布拟正式终止挂牌新三板。

  摘牌,在7月份的新三板似乎成为常态。长江商报记者统计发现,7月份新三板共有90多家企业摘牌,一周内最高摘牌数24家,创新三板单月摘牌数新高。而此前,上半年摘牌最多的6月份仅有44家。

  “IPO、被并购、监管、业绩下滑,多重因素造成了企业不得已离场。”长期从事新三板研究的陈文博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有进有退”应该是市场的正常表现,长远看是好事。同时,新三板也亟待制度供给,提升市场吸引力。

  7月摘牌数创单月最高

  新三板挂牌数量缩水,截至目前,新三板挂牌数量从最高的11316家,已“缩水”至11286家。

  摘牌原因,有因申请IPO或者是被A股上市公司并购;也有企业是由于未按照规定及时披露年报、涉嫌财务造假被监管机构强制摘牌退市。比如,7月14日终止挂牌的武汉明德生物(430591.OC)。2014年1月挂牌新三板,2015年11月公司公布IPO计划,并开始上市辅导,本次摘牌的原因就是因为公司的IPO计划导致。同样因IPO摘牌的公司还有盛景网联易物恒通

  而木村树(832845.OC)、深装总(835502.OC)和元璋精工(836211.OC)则是因为2016年年报未及时披露而被强制摘牌。北方园林摘牌是因为上市公司京蓝科技的收购计划。

  天天美尚(834717.OC)、天合石油(833537.OC)、达海智能(831120.OC)等因未能披露年报被摘牌。

  除因IPO、被并购、业绩较差、监管等原因不得已退场外,7月份摘牌企业中也不乏一批业绩、成长性较好的企业。记者梳理统计,在今年7月摘牌的90多家企业中就有18家企业2016年的归属挂牌公司净利润超过1000万元,13家超过2000万元,其中合晟资产实现2016年的净利更是高达2.18亿元。它们的摘牌是“因公司发展需要”。

  此外,在挂牌时间上,部分企业仅在新三板挂牌数月。在今年7月摘牌的90多家企业中,有4家就在今年挂牌上市。其中丽仁股份挂牌时间最短,仅在新三板挂牌4个多月。

  企业分化加剧 有退有进将是常态

  “融不到资金,监管又严。挂牌新三板,除了名声,几乎没有任何意义。”一位新三板公司董秘直言不讳地表示,成本高又无利可图,摘牌是必然。

  事实证明,有数据显示从年初至今,新三板市场交易最活跃前5%的公司集中了市场上近七成的交易金额;做市股票前5%集中了全部做市股62%的成交金额。与之对应的是,超过7000只个股上半年没有任何交易。显而易见,市场流动性和交投情况都十分清淡。

  而在监管方面,今年6月份和7月份,股转就发布近百条监管公告。无论是挂牌企业还是主办券商,或是律师事务所、会计事务所等,都在监管范围,个别企业甚至被实施了“秋后算账”。

  而根据股转数据显示,今年有108家企业未能按规定时间披露2016年年度报告。这意味着,在接下来一段时间里,这108家企业将会面临陆续摘牌的困境。

  陈文博分析总结,企业摘牌原因核心还是对市场没有信心。对于优质企业来说,新三板给予的空间可能太小;而对于业绩不太好的企业而言,勉强挂上新三板后,也更容易出现违规,违规后被责罚也会影响企业信誉。对于这样的企业,无论是企业本身还是券商,选择摘牌也是必然。

  在摘牌数上升的同时,今年新三板挂牌数量也在放缓。截至7月30日,新三板挂牌公司总数为11286家。7月份新增挂牌企业70家,而去年8月最高峰时,新增挂牌数量978家。根据股转系统数据显示,去年全年新增企业5034家,月均420家。而今年上半年新增挂牌企业1151家,月均增加192家,远低于去年全年月均新增企业数量。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企业研究中心主任刘姝威日前在其微博发布《证券市场供给侧改革的建议》中表示,新三板市场率先实现了“有进有退”,正在形成符合“新兴加转轨”的特点并与国际接轨的退市摘牌制度,这是一件好事。

  陈文博认为,良性的市场理应有进有退,这是市场优胜劣汰的结果。一方面新三板帮助优质企业去更大的平台,一方面剔除不良企业,这也是保障投资人权益。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新三板共有225家企业公告启动IPO辅导,月均新增辅导公司37.5家。目前已完成辅导验收或终止上市辅导的企业30家,仍处在持续辅导期的企业496家。截至6月底,共有7家新三板公司转至沪深交易所上市。

  “资质好的企业去IPO,资质差的企业自动被淘汰。新三板企业分化正在加剧。”中信建投分析师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IPO的加速助推了新三板优质企业进军更成熟、更活跃的交易市场。

  亟待制度分层供给 提升市场吸引力

  优胜劣汰虽为良性,但现在新三板也留不住胜利者。摘牌上升和挂牌缓增提醒监管部门,新三板亟待提供更好的制度分层供给、提升市场吸引力。

  目前新三板过万家,下有四板市场,上有主板交易所。新三板设计上就是为了帮助企业规范资本化运行,为企业获得融资打开资本大门。但从目前来看,新三板市场和预期设计的还有差距。总体来看,新三板的制度改革现状与市场参与方的期待之间形成了不小的落差。

  目前新三板亟待解决流动性问题。交易制度创新与流动性改善相辅相成,建议对二级市场交易准入资格适时予以调整,降低个人投资者门槛活跃市场。同时,可以引入更多的股权投资机构参与市场交易。在制度设计上也进行分层,为优质企业提供比交易所更活跃、更具创新性的制度供给;为质地一般的企业提供接近于区域股权市场的制度供给。这样才能吸引更多的企业进入新三板,并留在新三板获得资本红利。

  ——长期从事新三板研究的业内人士陈文博

( 作者:陈文博   编辑:金易子 )

直播·路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