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热议新三板问题:市场回归理性 练好内功静待爆发

中国网财经

2017-08-02 07:46

  中国网财经8月2日讯 新三板的持续低迷让一部分参与者感到迷茫,但也有更多的参与者回归理性,更加清醒的客观的看待目前新三板市场存在的问题。

  在7月27日举行由中国网新三板系列沙龙第九期——新三板文学社专场上,来自投资机构、企业、媒体的众多嘉宾均表示看好新三板的发展,目前是布局时期,企业等参与者应该踏下心来做好自身。

  今年4月以来,新三板市场进入持续回调中,从6月份开始进入连续创新低模式,7月份更是创纪录的连跌19个交易日,加之IPO提速下很多新三板优质企业去排队IPO,市场可谓正在经历一场煎熬,但煎熬中市场参与各方愈发理性,也愈发坚定了对新三板发展的信心。

  东北证券股转业务总部副总经理张可亮在主题演讲中指出,中国最广大的群众在中小企业中就业,可以说中小企业代表着最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如果中小企业搞好,最广大的群众的生活就能得到更好的保障,这与我们党的宗旨是一致的。所以新三板这个优秀中小企业云集的市场,前景一定值得看好。

(图:圆桌论坛一 中国新三板APP提供)

  在随后进行的从分层看新三板制度供给圆桌论坛上,清华大学博士后、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表示,短期内经济波动基本抚平,供给侧是长周期,新三板股权投资应该也是长周期,存量调整会成为今后经济市场主要方向。目前,新三板指数存在配置型需求,处于价值投资阶段。

  铜牛投资董事长唐一端认为,虽然目前新三板行情不好,但是现在可以进行新三板股权配置,经济正在缓慢复苏,公司未来可能会变得更有价值。唐一端指出,新三板市场行情不好的情况下,各方参与者要踏踏实实经营,进行长期股权投资会更加合适。

  张可亮也赞同企业要练好内功的的观点,认为市场经历大起大落之后,各方参与者已经逐步回归理性。他同时提出,新三板市场如果要实现发展好,银行体系非常重要。

  新三板报创始人刘子沐则指出,现在新三板市场公司数量多,也就造成鱼龙混杂,一些差公司趁机进入到市场,增加了监管难度、增加了投资者的鉴别成本,因此,新三板要完善监管机制,加大对违规企业的监管力度,实行严格的摘牌制度,防止“摘牌制度成为坏企业的保护伞”。

  悦加财经创始人李悦认为,不能否认现在新三板市场属于低迷期,但这恰恰是市场化的正常行为,新三板市场的参与者以自身的投资偏好、投资风格、投资策略,根据市场的实际情况,进行调整。参与者需要更耐心的等待市场逐步完善,等待后续政策逐步出台,相信市场会越来越好

  威克传媒融资部副总经理徐永超指出,创新层政策、制度等对公司的影响,现在并不明显。新三板市场建设方面要加强对不好企业的监管,另外还要出台政策让更多的投资机构者投资新三板企业。

(图:圆桌论坛二 中国新三板APP提供)

  之后,进行的第二场三类股东之新三板圆桌论坛上财经学者、新三板文学社社长布娜新、董秘一家人创始人崔彦军、联讯证券新三板研究组组长彭海、力鼎资本创始合伙人高凤勇、21世纪经济报道资深记者谷枫、蓝天环保董秘兼副总经理王海涛,就三类股东在新三板市场的比重、影响、解决方式等问题展开深入探讨。

  崔彦军表示,三类股东困扰着新三板企业,三类股东问题制约着新三板市场的发展。崔彦军指出,随着时间发展,三类股东问题将会得到解决,一是实际穿透审查、二是定一个上线。 

  彭海表示三类股东问题对新三板市场影响比较大,挫伤机构投资的积极性。彭海指出,近两年以来,受三类股东问题影响的新三板企业数量比较多。

  高凤勇指出三类股东最大的优势就是不需要工商注册和纳税不明确,这是其长期存在的原因之一。高凤勇表示,三类股东问题由来已久,短期内难以解决。新三板企业要主动适应现有的资本市场的制度,如企业要IPO就主动清理三类股东问题。

  王海涛表示,目前,很多优质企业都要面对三类股东问题,解决起来很棘手。因此,王海涛建议,一是慎用做市转让方式,原因是股东无法控制。二是没有做过定增的企业要对未来有比较清晰的规划。三是对于有三类股东的企业,如果要IPO,董秘等人对政策研究预判非常重要。

  作为从事多年新三板报道的第三方观察者,谷枫认为,现在关于三类股东的问题,证监会还没有给出明确的答复,所以市场各方对此也只能是猜测,企业对于三类股东投资者甚至“鄙视”。谷枫建议,对于三类股东问题,市场需要证监会给出明确答复,短期内希望证监会对于三类股东采取一事一议的方式。

  本次沙龙活动上还进行中国网新三板、新三板文学社自媒体联盟签署仪式。中国网新三板频道主编王文举,财经评论员、新三板文学社社长布娜新,董秘一家人创始人崔彦军,东北证券股转业务总部副总经理张可亮,及在场的数十位嘉宾见证了新三板自媒体联盟的成立。

  最后,由中国网新三板主办的创新层企业展示季活动正式启动,启动仪式后,创新层企业蓝天环保、维克传媒在现场进行了企业展示。

( 编辑:金易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