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问题"公司预披露更新,三类股东迎重大转机?

解读新三板

2017-08-03 07:50

  今天晚间,证监会IPO排队公司预披露更新名单中,出现了7家新三板公司身影,其中一度因“三类股东”问题困扰审核停滞不前的5家新三板公司赫然在列,有友食品龙磁科技博拉网络聚利科技阿波罗同时更新了预披露的招股说明书。

  值得关注的是,上述这5家公司股权结构中均涵盖有三类股东问题,包括资产管理计划、契约型基金等。其中,阿波罗招股说明书中披露,共涉及19个私募基金和7个资产管理计划。博拉网络也存在联合基金1号新三板基金。

  而从2015年便开始申请IPO的有友食品,其在当年12月17日开始停牌前,401个股东中有多达28家三类股东。多家含有三类股东的新三板在排队IPO的公司同时更新预披露信息,是否意味着此前一直被热议、困扰着新三板企业IPO的三类股东”问题将迎来重大转机?

  朱为绎:一个重大突破

  “重大突破!”,中科沃土基金董事长朱为绎掩饰不住心中的兴奋,他认为多家有三类股东的新三板企业进入预披露更新阶段是一个很重要、明显的信号,“新三板再次迎来转机。”

  朱为绎表示,“从之前的案例看,预披露更新之后不久就会安排上会了。就算这些企业上会被否,我相信也不是因为三类股东的原因。所以说,三类股东绝对不是新三板企业上市的障碍,这对整个新三板都是非常利好的事情。”

  多位业内人士:不宜盲目乐观

  不过,从解读君与多位业内人士交流的看法,他们的观点相对更加保守,倾向于继续观望。

  天风证券新三板研究主管陈伟认为,有友食品预披露更新并不代表三类股东问题已经解决,只能说明企业可以边披露中边解决三类股东的问题。

  “新三板企业进入预披露阶段后,还要看三类股东法律的适格性、如何穿透、以及上市的规范,目前并没有看到统一的、一致的解决方案。“东北证券新三板研究总监付立春表示。

  联讯证券新三板研究院负责人彭海也表示,目前暂时不宜盲目乐观,从公告进程来说三类股东问题有所突破,但具体成功与否需要看过会情况。

  因为作为新三板集邮的“三大未解之谜”三类股东能否上会、超200人能否上会、扶贫能否有快速绿色通道一直是困扰新三板集邮的重大不明确,新三板知名投资人士周运南将几家公司预披露更新形容为“幸福来得有点突然”。

  周运南表示,这次的预披露的更新至少让大家看到了三类、200人这两大难题和扶贫绿色通道这新三板IPO三大未解之谜破局的希望,但谜局真正是否真正破解,还得取决于上述公司能否顺利过会,我们拭目以待。

  反馈意见涉及到的三类股东相关问题:

  【阿波罗】发行人现有股东中有多家资产管理计划及私募投资基金,请保荐机构和律师核查私募投资基金是否已经按照基金业协会有关规定办理备案登记。资管计划作为发行人股东是否符合首发管理办法中的股权清晰要求,资管计划是否有资格作为发行人股东。请对上述情况是否构成公司发行上市障碍发表意见。另请发行人补充披露发行人现有所有股东情况。

  【有友食品 】发行人曾经在新三板挂牌并做市交易导致股东人数超过200人。请保荐机构、律师全面核查发行人在新三板挂牌时的信息披露情况,说明相关非财务信息是否与发行人的申报文件提供的信息一致,存在差异的,要详细列明差异情况并说明差异产生的原因;请保荐机构、律师核查并说明发行人股东人数超过200人是否取得证券监督管理部门的批准;请保荐机构、律师核查发行人的股东中是否存在信托计划、资产管理计划以及契约性基金持股的情形,发表核查意见。

  【龙磁科技】请补充披露是否针对股东超过200人的情形履行审批程序并纳入监管,标明属于资管计划、信托计划、契约型基金的发行人股东情况,说明发行人股东适当性,说明机构、基金股东直至最终自然人的股权结构。

( 编辑:金易子 )

直播·路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