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来得有点突然 首批含三类股东新三板企业IPO预披露

第一财经APP

2017-08-03 14:58

  8月2日晚间,证监会首度发布了含三类股东新三板企业的招股说明书预披露更新,有友食品(831377.OC)、博拉网络(834484.OC)等公司现身让市场感到“幸福来得有点突然”。

  去年以来,三类股东是否会成为上市阻碍一直是新三板市场悬而未决的难题,作为公开转让市场,新三板的许多有IPO预期的公司都存在三类股东。近期,由于有友食品等企业IPO排队名次停滞,新三板市场出现恐慌,三板指数持续三个月下跌。

  业内人士指出,首批含三类股东新三板公司预披露说明三类股东问题取得重大突破,新三板再次迎来转机。不过,也有人认为,在IPO过会率降低的背景下,三类股东核查依然会严格执行,企业能否过会仍不确定。

  首批含三类新三板企业预披露

  8月2日晚间,证监会首度发布了含三类股东新三板企业的招股说明书预披露更新,包括新疆火炬(832099.OC)、有友食品(831377.OC)、吉人高新(831374.OC)、阿波罗(832568.OC)、龙磁科技(832388.OC)、博拉网络(834484.OC)和聚利科技(430162.OC)。

  预披露意味着拟上市企业即将进入IPO审核的最后阶段,上会接受发审委审核。

  因为“三类股东”问题备受市场关注的有友食品、博拉网络出现在预披露名单中,之前两家公司的IPO排队名次停滞一度引起市场恐慌,市场担忧“三类股东”会成为企业上市的阻碍。此次披露的名单中,阿波罗、龙磁科技、聚利科技也存在三类股东。

  中科沃土基金董事长朱为绎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这是第一批有三类股东的新三板公司预披露更新,说明三类股东问题取得重大突破,新三板再次迎来转机。”他认为能够预披露说明三类股东至少在预审员层面不再是问题。

  三类股东是指契约型私募、券商资管计划和信托计划,由于募资便利结构灵活,已经成为新三板市场的主要投资群体。2015年10月,股转公司曾表示,基金子公司和证券公司资产管理计划、契约型私募基金都可以投资拟挂牌全国股转系统的公司股权。这些机构只要在基金业协会登记备案并接受证监会监管,“其所投资的拟挂牌公司股权在挂牌审查时可不进行股份还原,但须做好相关信息披露工作。”

  北京一家券商投行业务人士认为,前一项业务“符合规则”却导致后一项业务失去资格,本来就没有道理。他对记者表示,此次预披露总算让三类股东没有无故搁浅,但是该审的一项都不会少。

  在证监会对阿波罗的首次公开发行反馈意见中,监管者指出:“关于股东适格性。发行人现有股东中有多家资产管理计划及私募投资基金。资管计划作为发行人股东是否符合首发管理办法中的股权清晰要求,资管计划是否有资格作为发行人股东”。

  有友食品和龙磁科技也被问及“三类股东”问题,监管者要求龙磁科技“标明属于资管计划、信托计划、契约型基金的发行人股东情况,说明发行人股东适当性,说明机构、基金股东直至最终自然人的股权结构。”

  今年3月,上证所企业上市服务微信公众号发文称,对于信托计划、契约型基金和资产管理计划等持股平台为拟上市公司股东的,在IPO审核过程中,可能会因存续期到期而造成股权变动,影响股权稳定性。因此拟上市公司引入该类平台股东时应在考虑股权清晰和稳定性的基础上审慎决策。

  根据招股书披露,阿波罗股东中含有19个私募基金和7个资产管理计划,有友食品股东中含有18家私募投资基金或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博拉网络也披露了持股占0.57%的联合基金1号新三板基金。

  除了三类股东,还有股东人数超200人问题也受到市场关注。7家企业中,有友食品、龙磁科技和阿波罗由于在新三板采取做市交易,股东人数较多,其中有友食品和龙磁科技股东人数分别达到401人和292人,也因此收到监管者反馈。证监会发行部要求有友食品保荐机构、律师“核查并说明发行人股东人数超过200人是否取得证券监督管理部门的批准”。

  另外,申报时间较早、同样因为三类股东问题受到市场密切关注的海容冷链(830822.OC)并没有出现在此次披露名单,接近公司人士透露公司的三类股东可能仍在核查过程中。

  谜局仍待破解

  南山投资创始合伙人周运南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有友食品等这几家的预披露更新对新三板来说幸福来得有点突然,三类股东能否上会、超200人能否上会、扶贫能否有快速绿色通道一直是困扰新三板集邮的重大不明确,这次的预披露的更新至少让大家看到了这些不确定因素破局的希望,但谜局是否真正破解,还取决于上述公司能否顺利过会。”

  福建华兴创投投资副总监林彦铖告诉记者,“理论上预披露更新应该说明三类股东不影响上市进程了,这对三板应该是标志性的事件,这样大家在三板上存量转让一些拟IPO的企业心里就不会犯怵了,这样三板的投资价值就进一步体现出来,应该会促进交易活跃。”

  由于新三板政策预期不明朗,转板上市已经成为市场的主要投资逻辑,据万德资讯统计,目前新三板进入IPO辅导的企业数量已经达到509家。仅7月份就有30家企业进入上市辅导,20家企业上市申请获得受理。在IPO排队的640多家公司中,就有150余家新三板公司,占比接近四分之一。

  挂牌企业上市成功率也牵动着新三板市场的情绪,今年4月,含三类股东新三板企业IPO排名出现停滞后,市场发生恐慌,三板做市指数从3月底1162高点持续下跌,周三收于1029点,接近该指数的基准值。目前,有IPO预期的企业对三类股东接受度大大降低,已经有三类股东企业为清理股东苦恼。

  有友食品预披露虽然给市场带来希望,但也有市场人士担忧,在大量新三板企业冲击IPO的背景下,第一批预披露的企业未必是利好。

  鑫三板研究院院长布娜新对第一财经表示,“随着最近审核趋严,过会的不确定性依然很大。况且不同公司三类股东情况也千差万别,有进展是好事,但需要谨慎乐观,还需要耐心等待。”

  前述投行人士认为,不必担忧新三板企业IPO对A股的冲击。他认为,除非存在转板绿色通道才会有所谓冲击。不管有没有新三板,主板的淘汰率都应该提高。

  (第一财经实习生王天然对本文亦有贡献)

( 编辑:金易子 )

直播·路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