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家新三板企业携三类股东问题冲刺IPO

中国经济网

2017-08-04 07:42

  证监会官网2日公布了20多家企业IPO预披露更新文件,其中5家新三板公司携困扰新三板市场的三类股东冲刺IPO。部分市场人士将其解读为“三类股东问题迎重大转机”。但多位接受采访的投行人士表示:“如何处理三类股东问题,监管层还在研究阶段。实际操作上,我们还是建议拟IPO企业积极清理三类股东。”

  当日发布IPO预披露更新文件的公司中,7家是新三板公司,5家涉及三类股东问题,包括有友食品龙磁科技博拉网络阿波罗聚利科技。阿波罗披露,公司股东共涉及19个私募基金和7个资产管理计划。有友食品披露,401个股东中,有18家私募投资基金、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

  三类股东,是指契约型私募基金、资产管理计划和信托计划。由于三类股东在追溯股东真实身份、核定股东人数、确定代持与否等问题上核查起来很困难,有这些问题的企业上市审核鲜有过关。而新三板企业尤其是采取做市转让的公司,三类股东问题比较普遍,这为新三板投资者退出带来了不小障碍。

  南山投资创始人周运南表示,以前有三类股东问题的新三板企业申请IPO,基本上在首次披露后反馈过程中就停了下来。这次5家企业一起出现在IPO“预披露更新”阶段,很快面临上市审核,这已经迈出了非常关键的一步,这让投资者看到了曙光。

  但是,投行界并不都这么认为。一位新三板投行人士表示,证监会7月份在答复圣泉集团董事长唐一林等人的一份建议中,就三类股东作为IPO企业股东的合法资格问题曾下发了一个答复函,称“证监会正积极研究 三类股东 作为拟上市企业股东的适格性问题”,研究结果何时落地不知道。现在时间仅仅过去一个月,没那么快出结果。

  另一位投行人士表示,5、6月,证监会曾讨论过新三板的转板、交易竞价问题和三类股东问题,但没有明确结果。“多几家有三类股东问题的新三板企业申报IPO,不是什么信号,不能代表这类公司的审核有所放松。政策是否有重大转折,关键要看后续上会审核的结果。”

  上述两位投行人士称,目前实际操作中,遇到拟IPO新三板企业存在三类股东问题的,还是会建议企业积极清理。清理方法主要是与这些股东谈判,希望以一个合理的价格回购股票。

  监管部门对于新三板公司的三类股东问题一直是高度关注。上述5家公司IPO文件预披露更新的同一天,证监会还披露了IPO申报稿反馈意见。比如,对阿波罗的反馈意见是,要求主办券商说明:发行人协议方式受让股份的股东、增资股东是否存在代持股份、信托持股等情形;资管计划作为发行人股东是否符合首发管理办法中的股权清晰要求,资管计划是否有资格作为发行人股东。

  博拉网络曾经筹划海外上市,其股权转让更为频繁。证监会披露的反馈意见提出,公司发行人股东层次较多,补充说明公司的自然人股东和机构股东的各层股东是否适格,是否存在委托持股或信托持股,是否存在纠纷及潜在纠纷,是否与发行人及其关联方、发行人主要客户及供应商、本次发行的中介机构及签字人员及其关系密切家庭成员之间存在关联关系。

( 编辑:金易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