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频频吹风新三板挂牌公司 不要太纠结目前的流动性问题

金陵晚报

2017-08-07 08:29

  近日,北京一家新三板挂牌公司董秘告诉《金证券》记者,今年以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下称"股转系统")监管人士多次在与挂牌公司高管座谈中,询问其对新三板市场的看法,最近一次交流中,股转方面相关人士更吹风表示,“大家要换个角度,重新看待这个市场”。

  大的政策很难有

  “几次交流中,我们挂牌公司谈得最多的还是流动性问题,希望监管层尽快有利好政策出来,刺激市场,让三板交投活跃起来。监管方面问得最多的还是对这个市场怎么看,摸底下有多少准备选择A股IPO的。”北京这家新三板挂牌公司董秘对《金证券》记者说。

  该董秘称,让他印象深刻的是最近一次交流,股转方面相关人士在和包括他在内的多家挂牌公司董秘谈话中表示,“大家要换个角度,重新看待这个市场”。

  “让我们不要太纠结目前的流动性问题,每个市场都有自己的任务,要用长远的眼光,用产业布局的思维来看待新三板的作用。”这位董秘说。

  他表示,自新三板分层,完成第一轮制度红利释放后,市场一直期待新三板能再有一轮利好政策下来,尤其是去年以来提到的再分层、引入大宗交易、降低交易门槛等,但是从年初到现在,并没有丝毫利好政策出台的迹象,“很多人都在期盼下半年,但是从交流过程看,我觉得今年很难再有新的政策,最起码,大的政策很难有。”

  重新看待的意义

  今年以来新三板二级市场的表现可谓是一直处于冰点,动不动就是连续十几个交易日走跌,要不然就是断崖式下跌。连部分自称是新三板“死多头”的资深投资人和私募,也感受到来自盘面和心理上的压力。

  而在一级市场上,中小企业的挂牌热情也在下降。此前《金证券》记者统计,截至7月最后一周,共有739家正在排队挂牌,而去年同期,这一数据是1459家,同比下滑了49.3%。

  监管层对新三板的定位一直是“和沪深一样,独立的交易市场”。此时,监管层相关人士向挂牌公司强调“重新看待”有什么意义?

  中信证券北京方面一位关注新三板的研究员告诉《金证券》记者,他个人理解,“媒体和市场一直关注流动性,但实际上流动性只是这个市场的一个方面,你可以看到有些挂牌公司就是没有交投,但挂牌后也完成了一轮或者多轮融资。以前从监管到媒体,都喜欢说新三板是中国的纳斯达克,其实,它现在的平台作用远远大于其他。”

  他表示,从其接触的很多三板项目情况看,很多机构和公司还把新三板想象成一个和A股一样,挂上就融资,就完成财富积累的地方。“现在是树立正确观点的时候了,企业要明白目标是一回事,现实要在这里获得什么才是最重要的。”

( 作者:胡春春   编辑:张炳君 )

直播·路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