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企业被上市公司并购后:有的业绩翻倍,有的悔青了肠子

新三板论坛

2017-08-15 15:57

  帝王洁具收购了欧神诺有棵树拟“嫁入”天泽信息,浔兴股份看上了价之链……最近,上市公司并购新三板公司的案例层出不穷。

  新三板公司被上市公司并购,有人视为“嫁入豪门”,与上市公司“联姻”,新三板公司可能获得更多的资源、资金,助力企业发展。

  然而论坛君分析了2015年前后的部分并购案例,并非所有的并购都能取得“1+1>2”的效果……

  2015年前后,上市公司并购、参股新三板公司实施完成的案例共有30起,其中全资收购的有9起,收购股权比例在50%以上的有16起。

 2015年前后上市公司并购新三板公司的部分案例

  欧比特并购铂亚信息

  交易价格:5.25亿元

  2014年10月,欧比特公告,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铂亚信息100%股权,交易价格5.25亿元。

  铂亚信息主要从事生物特征智能技术研究、应用产品开发,2014年4月24日在新三板挂牌;欧比特是一家嵌入式SOC芯片及系统集成供应商,此次收购,是欧比特的一次横向整合。

  并购前,铂亚信息2013年营业收入为1.47亿元,净利润2973万元;欧比特2013年的营业收入为1.51亿元,净利润为2801万元。两家公司的规模其实旗鼓相当。

  不同的是,并购前,铂亚信息的安防产品走上了正轨,其在动态捕捉技术领域又具有明显优势,业绩正处于飞速发展中。而此时的欧比特营收、净利润持续下滑。

  并购完成后,双方在技术资源、客户资源、融资平台方面的共享,让铂亚信息得到了快速发展。

  2016年,欧比特营收达到5.6亿元,净利润8458万元,其中铂亚信息营业收入3.33亿元,净利润5717万元。

  不难看出,铂亚信息已经成长为欧比特重要的营收和利润来源,甚至超过了上市公司原主体。铂亚信息这笔5.25亿元的买卖,现在看起来是相当划算的。

  雷科防务并购奇维科技

  交易价格:8.95亿元

  2015年11月,雷科防务披露重组预案,拟通过发行股份和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新三板公司奇维科技100%的股权,作价8.95亿元。

  这起并购直到去年7月才正式完成,从奇维科技去年的财务表现来看,这是一起成功的并购案。

  在并购前的2015年,奇维科技营业收入7467万元,净利润为1358万元。而且,从2011年到2015年,奇维科技发展一直较为缓慢,业绩上并无亮点。

  但收购完成后奇维科技就实现了飞速增长。2016年奇维科技实现营业收入1.42亿元,同比增长90%;净利润5026万元,同比增长270%。

  2016年雷科防务业务开始由传统制冷转型成军工电子信息,并购奇维科技后,雷科防务积极推动奇维科技与旗下子公司理工雷科在存储系统、智能控制系统等方面的整合。

  整合后的奇维科技业绩实现了大幅增长。2016年,雷科防务实现净利润1.05亿元,奇维科技占其净利润的比例已经达到50%。

  雷科防务也表示,收购奇维科技进一步拓展了主营业务,对公司的盈利能力提高有明显推动作用。

  合力泰并购业际光电

  交易价格:9.6亿元

  2015年4月份,合力泰(当时名为“*ST合泰”)发布了公告,计划通过发行股份及现金支付,一次性收购比亚迪电子部品件有限公司、业际光电和平波电子3家公司100%的股权。

  其中,对业际光电的交易作价9.6亿元。

  业际光电主营业务为智能终端产品触摸屏研发、生产和销售,2015年2月11日在新三板挂牌。当时的合力泰还是一家化工企业,收购业际光电主要是为了实现多元化战略。

  在收购业际光电前的2012年、2013年,合力泰已经连续亏损,证券简称也变为*ST合泰。

  反观业际光电,2014年前后,触摸屏市场需求高速增长,此时的业际光电正处于飞速发展中。2014年其营业收入12.65亿元,比上年增长17%;净利润4839万元,增长121%。

  并入合力泰麾下后,业际光电发展也相当亮眼。2016年,业际光电营业收入19.49亿元,净利润达到1.61亿元。

  合力泰也借收购业际光电等多家企业摆脱了业绩下滑的阴霾,2016年,其营业收入超过118亿元,同比增长139%;净利润8.7亿元,同比增长300%。

  天华超净并购宇寿医疗

  交易价格:4亿元

  2015年4月,天华超净发布了重组预案,拟以21.68元/股非公开发行1651万股,并支付现金4200万元,合计作价4亿元收购宇寿医疗100%股权。

  天华超净主要从事防静电超净技术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宇寿医疗主要从事注射器等一次性医疗器械研发和产销。天华超净并购一家八竿子打不着的企业,主要是为了实施多元化战略。

  近年来,天华超净传统防静电超净产品竞争加剧、需求下降、毛利率下降,而宇寿医疗所在的医疗器械行业却拥有较高的市场景气度。

  并入天华超净后的宇寿医疗依然保持了较快的增长。

  2014年,宇寿医疗营业收入1.34亿元,净利润1761万元;2016年其营业收入为1.4亿元,净利润3416万元。在营收规模基本不变的情况下,宇寿医疗净利润大幅增长。

  相比之下,2016年天华超净营业收入5.9亿元,净利润为1759万元。这意味着,如果没有宇寿医疗的业绩贡献,天华超净实际上是亏损的。

  众业达收购工控网

  交易价格:2.1亿元

  2015年6月,众业达公告拟以自有资金2.1亿元,收购工控网70%的股份。

  工控网主要为企业提供自动化、信息化咨询、资讯及电商服务,2010年2月8日在新三板挂牌。

  被众业达收购后,工控网并未和大多数企业一样从新三板摘牌,而是留在了新三板,目前采用协议转让方式。只是,被收购后工控网的业绩不升反降。

  2014年,工控网营业收入为4085万元,净利润803.5万元,达到了2011年以来的历史高点。

  转折似乎就发生在这场收购前后,2015年工控网营业收入大幅下降至3091万元,净利润亏损234万元。

  2016年,通过与众业达进行资源整合,工控网子公司的业务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营业收入暴涨至1.2亿元,但其净利润依然只有126万元,与被收购之前也存在较大差距。

  工控网也表示,并购后,众业达成了工控网的主要产品供应商之一,2016年,众业达占其年度采购比的58.66%,但众业达在客户开发方面并没有实质性的帮助。

  工控网2016年年报显示,其2017年营业收入预计增长在30%以上,利润增长率在10%左右。

  联建光电并购易事达

  交易价格:4.89亿元

  2014年9月联建光电披露了重组预案,拟以现金及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段武杰等6 名交易对方持有的易事达100%股权,交易价格为4.89亿元。

  易事达2014年1月24日在新三板挂牌,主营业务为LED节能照明产品产销,提供LED应用产品及解决方案等。联建光电希望借此提升在LED显示应用领域的竞争优势。

  收购后,易事达营收持续增长,但净利润出现了波动。

  2015年,易事达营业收入3亿元,净利润4951万元;2016年,易事达营业收入3.3亿元,净利润4705万元,出现下滑。

  而联建光电这几年发展十分迅速,其净利润从2013年的1626万元增长到2016年的4亿元。2013年,易事达净利润约为联建光电的2倍,到2016年,易事达净利润仅占联建光电的11%。

  从这一角度看,易事达的发展速度其实远远落后于联建光电整体。

  值得一提的是,在并购的同时,易事达签了一份长达5年的业绩对赌协议,约定2014年-2018年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3800 万元、4200 万元、4600 万元、5000 万元和5330 万元。

  目前,易事达相继完成了2015、2016年的业绩对赌;不过,如果2017年易事达业绩再下滑,很有可能就完不成对赌了。

  除以上案例外,2015上市公司并购新三板的案例还有不少,如安控科技3.1亿元并购泽天盛海,芭田股份1.4亿元并购阿姆斯,宝胜股份1.62亿元并购日新传导,亚威股份1.4亿元并购激光装备等。

  整体来看,被上市公司收购后,多数新三板企业获得了更多的资源、资金,发展比较顺利,部分新三板企业甚至成为了推动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的中坚力量。

  但也有企业在被并购后的发展不如预期,如大凌实业在被大富科技51%的股权后,业绩开始走下坡路,净利润从2015年的1315万元,下滑至2016年的624万元,2017年上半年,大凌实业亏损721万元。

( 编辑:李响 )

直播·路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