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中报倒计时 未来两周须日均披露700份

第一财经

2017-08-15 21:01

  距离中报披露截止日只剩两周时间,目前11000多家新三板挂牌公司中只有1770家发布了2017年度半年报,还有接近一万家尚未披露。这意味着接下来每个交易日都有700份中报发生才能按时完成全部披露。

  从已经披露的中报看,永安期货以4.7亿元暂列净利润榜单第一名,前四位都是金融企业。非金融企业中,圣泉集团(830881.OC)、大运汽车(870012.OC)和垦丰种业(831888.OC)盈利居前,前六月净利润都超过2亿元。

  分析人士指出,今年中报披露进度已经比去年有所提前,从已披露情况看,新三板企业上半年利润增速和收入增速是比2016年年报有所恢复。随着宏观经济基本面改善,新三板企业中报业绩可能好于去年。中报披露后,新三板公司估值将面临重新洗牌。

  永安期货领衔盈利榜

  根据股转业务规则,挂牌公司需要在8月31日前披露上半年财务报告。虽然半年报不需要审计,但迟迟不披露可能面临监管甚至强制摘牌的风险。今年6月23日,股转系统集中对559家未按期披露年报的挂牌公司实施了自律监管。

  创新层企业披报的意愿略高于基础层公司,目前完成中报披露的有230家,占创新层企业总数约17%。

  安信证券新三板研究负责人诸海滨对第一财经表示,“去年新三板企业中报披露集中在最后几天,今年的进度其实已经往前提了。由于半年报不需要审计,披露时间不是卡在中介机构这端,不能提前披露的原因可能是害怕出现差错。”

  已披露业绩的新三板企业中,营收额最大的是创新层企业翰林汇(835281.OC),是TCL集团控股的一家IT销售商。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达70亿元,虽同比小幅下滑,但是仍暂居营收榜第一位。

  净利润暂列第一名的是永安期货(833840.OC),公司上半年净赚4.7亿元,同比增长140%。尽管上半年期货市场整体交易量萎缩,但是受“黑色系”钢铁建材板块成交活跃影响,多家期货公司公布了业绩增长。上海中期(871467.OC)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32%至5000万元,迈科期货(870593.OC)盈利同比增长1.8倍至3000万元。

  目前,盈利排名前四位都是金融企业,除了永安期货还有国都证券(870488.OC)、东海证券(832970.OC)和皖江金租(834237.OC),上半年净利润都在3亿元以上。

  非金融企业中,目前盈利排名前三的依次是圣泉集团、大运汽车和垦丰种业,前六月净利润都超过2亿元。

  创新层企业圣泉集团是一家生物化工企业,是全球最大的呋喃树脂生产商和主要的酚醛树脂生产商,公司今年上半年营收22.4亿元,净利润2.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8%和20%。今年1月,圣泉集团8亿元双创债获得证监会核准,是首只获批的小公募双创公司债。

  卡车厂商大运汽车去年底登陆新三板,今年上半年营收同比翻倍达到48.5亿元,报告期盈利2.3亿元,同比增长近9倍。

  净利润涨幅最高的是游戏公司欢乐互娱(836519.OC),公司上半年盈利1.1亿元,同比增长156倍,报告期毛利率高达98%。今年3月,欢乐互娱研发的手机网络游戏《龙之谷》上线,到6月底,该款游戏累计实现近20亿元流水,累计注册用户2100多万人次。

  拟IPO板块业绩分化

  一般而言,提前披露财报的企业业绩表现会偏好,业绩表现不如意的公司会选择在最后期限前集中披露。不过,已经发报的1770家公司中,有460家企业上半年出现亏损,700家盈利同比下滑,分别占26%和40%。

  目前亏损最多的是水电生产供应企业万峰电力(832648.OC),公司上半年亏损1.6亿元,较去年同期282万元净利润大幅下滑。

  创新层中,餐饮O2O软件服务商客如云(835268.OC)亏损较高,上半年净利润-5540万元,同比下降98%。不过,公司前六月营收大幅提高,同比增加近3倍至6800多万元。公司今年6月完成第二轮定增,募集资金1.5亿元。

  “从现在已经公布的公司整体看,利润增速和收入增速是比2016年年报恢复了。今年从宏观经济的角度说,企业的基本面在改善,这在A股、创业板已经得到认证,新三板也不例外,应该会比年报要好看一些。”诸海滨告诉记者。

  他还表示,由于许多企业还未披露中报,因此仍需要观察。他认为,“半年报是新三板公司重新洗牌的时点,因为新三板企业不必披露一季报,所以目前这些公司估值是否合理、市场有没有跌到底,这些公司有没有投资价值,需要看半年报。”

  新三板上最受市场关注的还是拟IPO板块。据万德资讯统计,目前有438家新三板企业处于IPO辅导阶段,139家公司上市申请已经获得证监会受理,还在继续走上市流程。

  这577家拟IPO企业中,已经披露年报的有55家,其中永安期货、湘财证券(430399.OC)和南京证券(833868.OC)盈利居前。正在排队的海容冷链(830822.OC)前六月盈利8854万元,同比小幅下滑3%。今日上会的耐普矿机(834947.OC)上半年净利润2533万元,也同比减少3%。

  另外,有四家IPO概念股录得亏损,分别为广厦环能(833747.OC)、中教股份(430176.OC)、金山顶尖(430064.OC)和中标节能(831124.OC)。其中,广厦环能和金山顶尖利润下滑较快,上半年分别亏损869万元和799万元,净利同比下滑416%和590%。

  诸海滨认为,拟IPO企业净利润下滑有两项原因,一是由于企业IPO报材料时是以到时最近一期的财务报表,如果现在的利润基数太高会影响过会成功率,因此可能会隐藏利润。对于利润超过4000万元的公司,过会前有所下滑都没问题,但如果利润额只有2000万-3000万元,那必须有持续稳定的增长。

  “第二个原因是,集邮策略下,市场对于有IPO预期的企业给的估值会高一点,这里面也确实鱼龙混杂,有些公司不见得具备这个条件。如果排除掉季节性因素,看公司全年业绩仍然没有改善的话,那么公司可能本身出现了问题。”他表示。

  一家大型券商新三板研究负责人告诉第一财经,拟IPO企业的业绩只看半年不一定合适,还是要看全年、扣非的净利润。他认为,未来新三板如果没有实质性政策出台,可能会有很多公司离开,甚至会有大规模减少。

( 编辑:李响 )

直播·路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