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赚超2000万!这些新三板企业将成为IPO潜力股?

新三板论坛

2017-08-18 08:06

  半年盈利便超过2000万元,在新三板这样的企业堪称“白富美”。

  论坛君注意到,有一些企业不仅今年上半年净利润超过2000万,最近两年盈利均在3000万以上,而且业绩表现稳定。它们会不会成为潜在的IPO公司?

  半年盈利超2000万的公司

  截至8月16日,逾1万家挂牌企业的新三板市场,已经有2835家公司披露半年报,不用被股转“老师”催缴中考答卷了。

  论坛君注意到,有160家企业“成绩”靓丽,它们今年上半年的盈利超过了2000万元。如果下半年不出意外,全年净利润有望超过3000万元。

  拥有这样的盈利规模,分分钟有可能转身奔赴IPO。

  事实上,这其中有37家企业已经走在IPO的路上,其余123家暂时还没动作。这些企业分布在多个行业,包括证券、化工、医药、新材料、网络科技等。

  上半年盈利超2000万&净利润倍增的企业:

  数据显示,这123家新三板企业中,106家今年上半年盈利实现同比增长。

  其中欢乐互娱净利润增幅达上千倍,海通发展东方化工、量子通信等30多家公司也实现了倍增,直接助力公司盈利规模再上一个台阶。

  当然,也有17家企业上半年盈利同比下滑,除唐人影视垦丰种业开源证券等7家公司净利润降幅较大,其余下滑幅度均在30%以内。

  业绩为何爆发

  收入大幅增长,盈利随之水涨船高,这是大多数企业的经营之道。在这106家挂牌企业身上,体现得很充分。

  上述106家上半年盈利同比增长的企业,上半年营业收入几乎都实现了同比增长,尤其是净利润倍增的企业,收入增幅普遍较大。由于主业突然爆发,一些企业盈利跃至亿级规模。

  主要从事量子通信相关业务的九州量子上半年收入大增超6倍,使得营收突破1.5亿元,净利润也由去年亏损400多万元,大幅变动至盈利超过5000万元。

  对于业绩的爆发,九州量子将其归功于公司量子通信相关业务的持续开展,因此公司综合毛利率高达76.55%,大幅高于上年同期传统业务产品的毛利率水平。

  乐陶陶收入同样实现翻倍,净利润也相应大幅增长。该公司主要从事西洋参、人参等中药饮片的生产及销售业务。收入增长因公司战略收储带来的规模优势及优质西洋参市场供给减少,促进了公司大宗西洋参交易份额的增长和合作医药连锁及网点数量的增长,同时公司产品售价上涨带动毛利率上升,盈利由此同比大增。

  与上述企业靠自身拓展业务略为不同,一些传统的化工、汽车相关行业公司,在行业周期环境向好的背景下,收入与毛利率实现增长,盈利由此大幅增长。如东方化工、大运汽车等公司。

  除此之外,还有一些企业受益于行业政策等,如锂电池材料行业,新能源汽车热带动了相关产业链的需求及销量。

  它们会去IPO吗

  受业绩爆发推动,上述一些企业,上半年的盈利规模便跃上了2000万甚至亿级别,远超企业在创业板上市的盈利要求。

  但如果走上IPO这条路,企业盈利的持续性、真实性等都将成为证监会关注的重点。

  论坛君注意到,上述半年盈利超过2000万元的123家公司,其中一部分企业并非“一夜暴富”,近几年业绩表现都较为稳定。

  据统计显示,其中34家企业2015年、2016年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均超过了3000万元,且这两年及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同比普遍实现增长,即便同比下滑,降幅也没有超过20%,而且2017年上半年末净资产均在1亿元以上。

  尤其是有30家公司,最近两年及今年上半年的营收、净利润变动幅度,均没有出现2成以上的下滑幅度,业绩表现较为稳定。

  30家业绩较为平稳的企业:

  这些企业包括金融公司如齐鲁银行永安期货皖江金租等,也包括能源化工企业如杉杉能源圣泉集团等,还包括新兴产业企业如西部超导蓝山科技等。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还没有小贷公司登陆A股的先例。

  据媒体统计显示,2017年有四大行业的IPO尤为火爆,分别是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专用设备制造业;医药制造行业。这四大行业多数属于国家力挺的战略新兴产业。

  相对而言,这四个行业IPO过会的企业也相应较多。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一些企业依靠较高的毛利率助力盈利增长,而异常高的毛利率一向受到证监会的关注。

  因此,毛利率明显高于同行的企业,就值得投资者提高警惕了。

  论坛君注意到,丰收日苍源种植毛利率连续超过60%,均高于同行大多数上市公司。

  丰收日主营为连锁餐饮业务(目前主要是连锁中餐)、外烩业务、食品加工。苍源种植主要从事金银花种植,金银花干花的生产、销售,金银花茶的生产、加工及销售。

( 编辑:李响 )

直播·路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