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转提自查9·30大限股权质押风险频出引监管关注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7-08-31 09:10

  日前,全国股转公司发布《关于开展挂牌公司股权质押、冻结信息披露情况核查工作的通知》,要求各主办券商组织所督导挂牌公司开展股权质押、冻结信息披露自查工作。

  根据股转系统的要求,此次自查需于9月30日前完成。

  事实上,在去年8月股转系统也开展了一轮自查工作。当时股转系统向各主办券商下发了《关于落实“两个加强、两个遏制”回头看自查工作的通知》,要求自查的内容包括了资金占用、金融类企业挂牌融资、违法违规及不规范问题、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度等事项。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在本次核查通知下发至今的这三个工作日内,部分主办券商及挂牌公司方面已经有所行动。

  “公司目前已经接到相关通知,正在着手准备相关的核查工作。”8月30日,华南某新三板挂牌公司董秘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核查进行时

  按照《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信息披露细则(试行)》的规定,“任一股东所持公司5%以上股份被质押、冻结,挂牌公司应当自事实发生之日起两个转让日内披露”。

  因此,股转系统要求在自查发现未就股权质押、冻结事项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的挂牌公司,需要在9月15日前完成补充披露。补充披露公告中则应当说明未及时披露的原因、整改措施及效果等多方面的内容。

  一旦挂牌公司9月15日前仍存在未完成补充披露、或者应披露而未披露相关质押、冻结信息,将被股转系统视情况采取自律监管措施。

  “股权质押是很多新三板企业选择融资的途径,但另一方面由于目前新三板整体行情处在下行阶段,不少公司股价都存在下行压力,所以股权质押的风险也在逐步加大。监管层要求核查股权质押、冻结的信息披露情况也是降低市场风险,规范企业发展。”8月30日,东北证券新三板研究总监付立春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实际上,在业内人士看来,股转系统要求自查股权质押的信息披露情况也是意料之中。

  “目前整个金融市场都是严监管防风险的趋势,信息披露的规范性和透明性一直是监管要求的重点,有利于保护投资者。作为主办券商来说,还是需要加强持续督导能力,收到通知后也与相关挂牌企业联系,要求他们按规定准备相应的材料。”北京某中型券商新三板投行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联讯证券新三板研究院在回应本报记者时指出,监管层重视股权质押与当前整个监管思路一致,防范风险,查漏补缺,把重大风险事件发生的可能性降到最低。

  8月30日,一位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的挂牌公司董秘表示,“目前公司尚未收到主办券商通知,不过会主动配合自查工作。”

  股权质押风险频出

  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新三板企业共披露近2000笔股权质押事项,从2016年数据看,当年新三板企业股权质押共进行了约3200次,几乎是2015年的3倍。

  事实上,自去年起三板市场流动性不足,定增遇冷,挂牌企业融资难度上升。在这个背景下,股权质押融资成为不少企业主要的融资途径。“股权质押有发展的潜力,但风险也确实存在。尤其是今年以来市场持续低迷,不少企业都出现了股权质押平仓危机,风险也必须防范。”前述券商人士指出。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8月以来,共有约250家挂牌企业发布了股权质押相关公告,不过,ST民生冷(835479.OC)、精茂健康(870960.OC)和公准股份(830916.OC)3家企业的股权质押相关事项被主办券商提示风险。

  8月16日,华西证券发布风险提示公告指出,ST民生冷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王兰及实际控制人赵杰持有的550万股公司股票质押已经逾期,同时,王兰以及另一位实际控制人赵思智持有的2450万股公司股票也处于质押到期尚未解除质押亦未还款状态。

  公准股份案例中,此前由于股价低迷进行过一次补充质押,但终因借款逾期被主办券商提示风险。

  根据披露,2016年8月,公准股份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韩义文向北京恒泰普惠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泰普惠”)质押股票4211.8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8.13%,质押借款金额为6000 万元。此后,由于公准股份股价低于约定的补仓价,公司董事、副总经理、韩义文配偶晁烨又于今年4月向恒泰普惠增加质押了990.8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4.27%,两人合计质押的股数占公司总股本的22.40%。

  “事实上,股权质押的问题自去年ST枫盛阳(430431.OC)事件开始股转系统就比较重视,多次发出过相关警示。”联讯证券新三板研究院指出。

  彼时ST枫盛阳因控股股东出现个人财产纠纷,使其持有的公司股份被法院冻结,而受此消息影响,该公司股价受到牵连连续下跌,最终引发爆仓危机。

( 作者:姜诗蔷   编辑:胡雨 )

直播·路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