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经济”概念股扎堆新三板

中国证券报

2017-09-13 07:41

  新三板市场逐渐成为网红经济争夺战的一个主战场,如涵控股、飞博共创星推网络等网红经济公司扎堆新三板。根据相关报告预测,2018年网红经济产业规模将超过1000亿元。

  2018年产业规模料超千亿

  根据《2016年中国粉丝追星及生活方式白皮书》,网红粉丝已成为仅次于娱乐明星粉丝的第二大粉丝群体,数量高达3.1亿。易观发布的《中国网红产业专题研究报告2016》则指出,2016年网红产业规模达到528亿元,2018年将超过1000亿元。2015年-2018年复合增长率为59.4%。

  “网红经济已经初步形成了上、中、下游紧密联动的专业化产业链。网红更像是一种产品,上游负责生产,中游负责推广,下游负责销售,形成了拥有推广渠道、内容生产等环节的营销闭环。”艾媒咨询发布的报告指出,尽管网红变现方式有所差异,但主要变现渠道在于广告、打赏、电商收入及付费服务。而当网红成为了IP之后,其变现能力将加强,形象代言、出书、进军影视界、衍生品制作等都可能成为变现的方式。

  业内人士表示,在消费升级、电商行业从平台流量为主向社交电商转型的大背景下,电商逐渐成为网红产业成熟的变现方式。

  目前红人电商集中在服装、零食、美妆等低客单价品类上,随着垂直领域网红的涌现,越来越多的红人选择通过电商将自身影响力变现,拓展至奢侈品、母婴、旅游等品类。

  网红孵化经纪公司的业务贯穿网红整个成长周期,目前该市场尚处于蓝海,未来竞争壁垒和进入门槛都将提高。手握人才、渠道资源,具有孵化、变现能力,并针对不同层级网红提供针对性服务的孵化经纪公司,在网红产业中的话语权将日渐增强。

  网红概念股业绩快速增长

  在新三板市场,如涵控股、飞博共创、星推网络、炼爱网络都以“网红变现”为生。

  其中,星推网络是一家专门“制造”网红的包装公司。星推网络2016年3月挂牌新三板,商业模式主要包括互联网品牌营销服务、广告植入及网红经纪。

  据了解,星推网络通过签约、培养垂直领域的网红,为企业客户提供代言、直播销售、事件营销、网红创意内容制作传播等服务,向客户收取服务费,同时为公司各垂直领域的头部网红匹配符合其调性的电商产品供应链。星推网络表示,计划3至5年时间,运营100个大中型IP、网红及明星,塑造30个自有消费类品牌。

  飞博共创则凭借“冷笑话精选”起家。2016年,飞博共创先后与知名网络红人艾克里里、穆雅斓联合设立公司,借助合资股东个人在自媒体平台的影响力,布局网红经济、粉丝经济,扩充自媒体矩阵。

  随着网红经济迅速发展,相关新三板公司取得了不俗的业绩。上半年,星推网络营业收入6063.97万元,同比增长146%,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53.16万元,同比增长682%。飞博共创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172.02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7.25%;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0.78万元,同比下滑18.68%。其中,广告服务占比为76.74%,内容电商占比为22.85%。

( 编辑:胡雨 )

直播·路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