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骏:新三板是企业创新试验场 提供公平竞争市场制度

中国网财经

2017-09-14 20:41

  中国网财经9月14日讯 9月14日晚间,2017年金融街论坛分论坛二“对话新三板”在北京召开,主题为“深化市场改革助力实体经济发展”。会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所长马骏指出,新三板是企业创新的试验场,并不是企业上了新三板就成功,这就是因为创新的高风险,创新的不确定性。

  马骏表示,企业创新本质上是企业的经营活动,但是它是一种特殊的经营活动,是一种高风险的经营活动。企业创新与一个国家,一个地区的经营环境有关系,或者说需要构建一个良好的创新生态系统。新三板可以说是创新生态系统当中的一个重要环节,根据国家的定位,新三板的特点是创新型、创业型、成长型,而且从数据上看,确实也是按照这个目标来做的,比如说中小企业占比、高新企业占比等等。

  马骏认为,新三板提供了公平竞争的市场制度。其一是注册制,“注册制给创新企业提供了公平竞争的机会,而不是由某一个主管部门去选美,如果有一个主管部门选企业的话,他会犯错误,一定会选盈利比较好,风险比较小的企业,这个企业恰恰不是创新最活跃的企业”。其二是透明度,以及基于透明度的监管可以降低交易成本。

  此外,马骏通过研究发现,新三板企业有很高的股权激励,并且高研发投入,投入强度。“新三板企业一方面确确实实在从事创新,特别是技术创新,另一方面,又建立了一个激励创新的机制。从数据来看,我们觉得目前的新三板企业更加像虚拟的硅谷。”

  马骏认为,应坚定看好新三板。他表示,首先,中国正在成为创新大国,创新型中小微企业源源不断,为新三板提供了更多的企业;第二,国民财富的增长与投资者的成长,投资需求越来越大;第三,新三板坚持不懈完善的制度,通过创新,特别是制度创新,形成制度优势。特别是注册制,还有透明度这方面的监管,这样就能够实现优胜劣汰,因为这是一个试验场,把一些试验不成功的企业淘汰出去,让一些成功的企业脱颖而出。 

( 编辑:金易子 )

直播·路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