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角兽”公司好吃难寻 新三板投资人如何大浪淘金?

中国网财经

2017-09-15 08:35

  中国网财经9月15日讯(记者 胡雨)在投资界,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创业型公司便可称为“独角兽”从而受到各方的青睐,近日公布的《中美独角兽研究报告》更是指出,至2017年6月30日,全球共有252家非上市公司的估值大于10亿美元,其中近100家都在中国。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资本市场,拥有逾11000家挂牌公司的新三板孕育着无数潜在的“独角兽”,对投资机构而言,大浪淘沙发掘出更多未来的“独角兽”无疑极具诱惑——然而巨大的收益往往伴随着极高的风险,谁也不能保证自己相中的“独角兽”有一天不会变成“黑天鹅”。

  如何“扫雷避险”探得真金,又如何精准布局瞄准行业“独角兽”?在9月8日由新三板智库与中国网新三板联合主办的“寻找新三板的‘独角兽’暨2017年第三届新三板价值排行榜发布会”上,多位专家学者就此发表了自己的真知灼见。

  定位“独角兽”不能仅看估值

  “‘独角兽’虽然看起来性感,但企业一旦被冠以这个称号,后面更多感受到的是压力。”新三板智库联合创始人、中山大学教授罗党论如是说。

  结合日常教学以及与企业打交道的经历,罗党论指出,若只单纯从财务角度来看,新三板公司“遍地是雷”,但在经过风险锻炼的专业投资者眼中,新三板“遍地是金矿”,他更愿意关注那些处在拥有较高行业天花板和行业壁垒的细分行业中,又找到很好切入点的企业,即使目前没达到“独角兽”10亿估值的认定标准,但是未来两三年有可能达到。

  罗党论的观点与不少现场嘉宾的想法不谋而合。对于“独角兽”的认定,嘉宾们均表示应该从行业、公司和团队等多方面进行分析和判断,而非单纯看估值。

  爱酷游总裁陈宇识从企业的角度指出,真正的“独角兽”公司所在的行业趋势一定是向好的,公司的商业模式、业务模式一定也是有所创新的,同时能够掌握核心技术。

  作为券商兼做市商代表,东北证券股转业务总部总经理胡乾坤表示,不管是投资机构还是中介机构,都希望找到具有一定特色以及比较好成长性、发展前景的企业。他个人认为,这种企业所在行业必须是战略新兴行业,或者企业在传统行业中有所颠覆创新,而且在技术、业务模式上有好的创新发展以及强大的壁垒。

  胡乾坤还特别强调了公司团队的重要性,这点得到了金长川资本董事长刘平安的认同。刘平安指出,筛选“独角兽”主要从两个维度进行判断,除了财务表现,目前或未来三五年能否达到10亿估值的标准,再一个就是管理团队。“对于那些尽管尚未完善,但是已经认识到企业架构和规范治理重要性的企业,我们可以投资并且帮助其完善;如果企业仍是老板‘一言堂’,这样的企业尽量还是不投。”

  新三板文学社社长布娜新总结出了“独角兽”的几个特质:一是刚出现的时候,一般都让人无法接受;二是没有行业“天花板”;三是不能光讲情怀,要有一定的盈利模式。结合国外的经验,他指出事实上出现“独角兽”的概率很低。“对投资者而言,真正能中这个头彩没那么容易;对于企业而言,最后能坚持到成为‘独角兽’也是各种复杂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

  新三板投资如何“沙里淘金”?

  会上除了分享筛选“独角兽”的标准,嘉宾们还分享了各自投资新三板的心得与“独门绝技”。尽管当下新三板做市指数持续下探日益逼近1000点基准点值,无论是企业还是机构至今也未切实享受到制度红利,但是嘉宾们都坚信新三板价值投资的理念,并根据自身经历总结出许多值得借鉴的经验。

  在罗党论看来,优质企业是稀缺资源,都有其内在发展的逻辑,很多特质是有迹可循的;对投资者而言,好的投资都不是“拍脑袋”作出的决策,投资的成功跟精力付出呈正相关。他希望新三板市场能够好起来,让专业投资者通过专业能力实现财富增值。

  胡乾坤总结出了筛选标的公司的几条标准:一是企业所处时代背景和行业趋势一定要好,如“一带一路”、传统企业“互联网+”、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等;二是关注企业的核心技术和商业模式的壁垒,找到真正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三是团队和公司治理结构,从规范性等各个方面进行判断,并从综合因素去考虑。

  刘平安则从投资机构角度总结出了布局新三板的三大基本原则:一要进行集合投资,一个基金投多个项目,尊重基本投资规律;二要进行组合投资,以投资高成长性的企业为主,辅之以一定的成熟项目和偏早期的项目;三要遵循真正价值投资。他还指出,新三板投资机构要长期存活下去,专业度是唯一取胜的法宝,需要具备三个核心能力:发现价值的能力,持续获取优质项目的能力,基于资本市场的增值服务提供能力。

  陈宇识分享了对于业内普遍关注的行业“天花板”问题。在他看来,实际上更多的企业并不是因为触及“天花板”而由盛转衰,而是在向着“天花板”进发的道路上被踩在脚下成为了垫脚石,许多行业的颠覆者其实来源于其他赛道。作为企业代表,他呼吁企业不该把自身局限在“天花板”概念中。

  除了“独角兽”,投资拟IPO企业也是当下市场关注和热议的话题,对此布娜新指出,拟IPO企业肯定是存在一定投资价值的,关键在于投资者取得标的的价格,但这些企业未必就一定是“独角兽”公司,鉴于我国IPO更重视财务指标,很可能一些伟大的企业现在还在亏损。

( 编辑:胡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