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估值预期更偏理性 资金入市需着眼长远

金融时报

2017-09-18 08:55

  新三板自诞生之日起,就承载着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创业和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的重要使命。4年多的时间,新三板从起初的默默无闻,到目前已经成为全球挂牌公司数量最多的证券交易场所,为我国经济发展增添了新动力。截至9月15日,新三板挂牌公司总数已达到11578家,总市值达50683.06亿元。

  在挂牌企业数于去年底突破1万家后,新三板今后的制度建设、运行效率提升等便成为市场的热议话题。在2017金融街论坛上,以“对话新三板——深化市场改革,助力实体经济发展”为主题的分论坛如期举行,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中信建投证券、神州优车、清控银杏等代表共话新三板历史与未来。

  流动性提升需“水到渠成”

  “发展到今天,大家也在考虑新三板市场下一步应该怎么走。应该说,新三板市场的发展方向还是明确的。”全国股转公司副总经理陈永民表示,国务院、证监会多次明确表态,要深化新三板市场的改革,不断提高市场功能,提升市场服务创新创业企业以及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

  对于企业与投资者十分关心的流动性不足的问题,陈永民表示,毕竟新三板运行时间相对不长,希望能够给市场一个“发育”的过程。他坦言,有部分带着炒作目的进场的短期资金,在被套之后希望借助有关政策来解套。“假如2015年就大幅提高市场的流动性,结果会怎么样?现在回头看,一定风险很大。”

  事实上,新三板市场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服务市场、服务中小微企业的发展方向。据记者了解,挂牌公司以创新创业成长型企业为主。数据显示,2016年1月1日至2017年7月31日,新三板新增6473家挂牌公司,覆盖所有89个非综合类大类行业,其中,中小微企业占比94%,高新技术企业占比65%,战略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占比63%。

  虽然新三板市场出现了阶段性的市场活跃度低迷,但市场运营方面在近期以来呈现出了三个关键性积极变化。

  陈永民表示,首先,与2015年相比,新三板投资人现在更关注企业的基本面,更看重企业的经营模式、成长性和发展空间,把收益着眼于企业将来的成长上,而不是流动性溢价上。“实际上,这是我们希望看到的,希望这个市场的长期资金越来越多,也能慢慢改变原来短期炒作资金的行为模式,把目标长期化。”

  其次,虽然新三板一些市场服务机构的积极性在减退,但是也成长出一批新的中介机构,能够研究企业的基本面,根据投资人的偏好进行投融资对接。

  最后,是市场估值回归。“现在新三板市场上的股票定价比较好定,企业对于估值的预期更偏于理性。”陈永民表示,2015年时溢价偏高,如果当时引入更多投资人、提高市场流动性,则会助长市场炒作行为。

  他认为,新三板市场的发展没有偏离正轨,随着市场投资理念转变、市场机构的成长,下一步业界所期盼的提升流动性措施的推出就为时不远了。

  创新生态系统中重要一环

  中小微企业为何要上新三板?新三板究竟有何魅力,能在4年多时间内吸引到1万余家企业挂牌?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所长马骏表示,新三板是创新生态系统中一个重要的环节。他解释道,企业创新本质上是企业的经营活动,企业创新离不开良好的创新生态系统,而新三板为企业提供了资本与创新的激励机制,同时还提供了公平竞争的市场制度,是创新生态系统中的重要一环。

  “小微企业善于开展一些重大的、颠覆性的创新,而大企业要追求经营的稳定性,通过并购可以把二者的优势结合在一起。”马骏表示。

  马骏认为,应坚定看好新三板,并给出了三点理由。他表示,第一,中国正在成为创新大国,源源不断的创新型中小微企业为新三板提供了更多标的;第二,国民财富的增长与投资者的成长,会导致投资需求扩大;第三,通过创新,特别是制度创新,新三板制度优势将逐步形成。

  虽到“路口”但发展仍有方向

  “新三板再次走到了十字路口。”中信建投证券执行委员会委员刘乃生坦言,在市场功能不强、IPO常态化的冲击下,部分优质公司选择摘牌退市,继续坚守的公司疑虑仍存,而准备挂牌的公司正在踌躇、犹豫。

  对于新三板的发展逻辑,刘乃生归纳了三点。一是发展新三板是为了弥补主板市场的功能不足;二是发展新三板是适应科技发展浪潮的需要;三是发展新三板是构建创业生态系统的需要。

  在刘乃生看来,广大中小微企业天然具有融资规范发展、股权激励的需要,引进的早期投资也天然具有退出的需求,新三板的建立和完善,有效满足了挂牌企业发展的内在需求,是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体现。

  事实上,发展新三板有其内在必要性,但是新三板亦是新生事物,既不能复制主板市场的经验,也不能照搬成熟市场的做法,而这正是新三板市场建设的难点所在。

  刘乃生认为,新三板市场的建设应着力解决三大方面的问题。一是坚持独立市场定位,又要与主板市场错位发展;二是坚持新三板的特点,又要尊重资本市场的基本规律;三是坚持风险控制又要保持适度发展。

  “当前,新三板的发展确实面临巨大的困难,但是克服困难才能进步,我们相信新三板的未来潜力,我们期待新三板的制度变革,我们也愿意继续坚守新三板。”刘乃生表示。

( 作者:杨毅   编辑:胡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