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浩明:新三板为什么会掉队?

人民网

2017-09-18 09:01

  虽然新三板取得长足发展,但主要表现在一级市场的数量扩张,二级市场建设并没有紧紧跟上。

  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新三板与沪深股市存在较大差异,但是受制于共同的宏观基本面,它们的走势大体一致。如2015年上半年都曾有过大涨,下半年又出现过明显的下跌,其后则出现了结构分化的行情。

  不过,这种状况自去年年底以来发生了变化。沪深主板从那时起开始逐渐上涨,创业板尽管晚了一点,但在8月份也探底回升,且反弹的速度还很快。新三板则不同,股价行情疲弱,无论是综合指数、创新层指数,还是做市商指数,都出现下跌。即便上证综指突破3300点,整个证券市场情绪全面好转,新三板依然不见起色。一度很受关注的做市商指数,由于引入券商双向报价,一直被认为能够体现挂牌公司的公允价值,可也是一路下跌,最近已经下探到1000点附近,差不多回到了起点。在中国证券市场上,股指运行几年后又回到起点,这种事情并不多见。因此不得不说,就整个证券市场的发展而言,现在的新三板在掉队。

  为什么会掉队?简单分析一下,有三方面的原因。

  首先,新三挂牌公司的业绩不尽人意。前几年,新三板挂牌公司的利润增长率,都要高于主板,也高于创业板。但是去年以来,这种增速大幅度放缓,已经低于主板与创业板了。这里有复杂的原因,包括新三板扩容过快,挂牌公司质量参差不齐,不少中小微企业挂牌后遇到发展瓶颈,业绩难以提升。也有的在挂牌前过度释放利润,此后就缺乏进一步增长的动力。还有过去一些私募股权基金挂牌后,在一定市场条件下表现出了很强的盈利能力,但这种状况在近两年来就不突出了。公司业绩平淡,成为新三板市场发展、股价上行的重大阻力。

  其次,去年年底以来,市场格局有了很大的改变,投资者对企业业绩的关注程度大幅度升温,这也造就了一波以业绩为核心的蓝筹股行情。相对而言,从新三板的特点来看,通常不会包含成熟型的企业,更多是接纳创业型的企业。这样就与今年的投资氛围不那么协调了。结果就是,大量当初以成长性为卖点,试图通过在新三板挂牌,获得资本市场支持寻求更大发展的企业,此间很少能够获得相关资金的青睐,不但再融资困难重重,市场交易也是冷冷清清,这样一来也就使得行情难以有所作为了。这也提示人们,在缺乏稳定专业资金的背景下,证券市场中那些个性化很强的板块,也许其发展本身会受到严重制约。

  最后,不得不提的是,新三板虽然在前几年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但主要是表现在一级市场的数量扩张上,二级市场建设并没有紧紧跟上。大家都知道,新三板交易制度处于探索期,从很多角度来看,还是存在一些比较明显的缺陷,有关方面也提出了包括建立大宗交易制度、开放私募基金做市等种种安排,在挂牌公司的分层以及向创新层给予政策倾斜方面,也是有所考虑的。但是,所有这些都没有能够及时付诸实施。由于市场建设的相对滞后,很多抱着憧憬改革红利心理入市的投资者,不能不对此深感失望,这不但大大影响了他们的投资积极性,同时也抑制了新资金的入市。一万多家挂牌公司,每天的成交金额才六七亿元,大量公司有行无市,挂牌以后并没有获得资本市场的支持。所有这些,都导致 了新三板的低迷,乃至在今年的证券市场发展中开始掉队。

  当然,新三板掉队,有些问题是历史遗留的,有些是在某个发展阶段中难以避免的,但也有一些是改革力度不够所至。怎样加快改革,推动新三板尽快赶上去,应该是新三板各参与方都必须认真对待的问题。毕竟,没有新三板的正常发展,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将是不完整的,整个证券市场也将是不协调的。

  (作者系申万宏源证券首席分析师)

( 编辑:胡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