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转公司:新三板资金入市需着眼长远

中华工商时报

2017-09-22 00:29

  截至9月15日,新三板挂牌公司总数已达到11578家,总市值达50683.06亿元。在2017金融街论坛上,以“对话新三板——深化市场改革,助力实体经济发展”为主题的分论坛如期举行,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中信建投证券、神州优车、清控银杏等代表共话新三板历史与未来。

  全国股转公司副总经理陈永民表示,国务院、证监会多次明确表态,要深化新三板市场的改革,不断提高市场功能,提升市场服务创新创业企业以及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

  据了解,挂牌公司以创新创业成长型企业为主。数据显示,2016年1月1日至2017年7月31日,新三板新增6473家挂牌公司,覆盖所有89个非综合类大类行业,其中,中小微企业占比94%,高新技术企业占比65%,战略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占比63%。虽然新三板市场出现了阶段性的市场活跃度低迷,但市场运营方面在近期以来呈现出了三个关键性积极变化。

  陈永民表示,首先,与2015年相比,新三板投资人现在更关注企业的基本面,更看重企业的经营模式、成长性和发展空间,把收益着眼于企业将来的成长上,而不是流动性溢价上。“实际上,这是我们希望看到的,希望这个市场的长期资金越来越多,也能慢慢改变原来短期炒作资金的行为模式,把目标长期化。”

  其次,虽然新三板一些市场服务机构的积极性在减退,但是也成长出一批新的中介机构,能够研究企业的基本面,根据投资人的偏好进行投融资对接。

  最后,是市场估值回归。“现在新三板市场上的股票定价比较好定,企业对于估值的预期更偏于理性。”陈永民表示,2015年时溢价偏高,如果当时引入更多投资人、提高市场流动性,则会助长市场炒作行为。他认为,新三板市场的发展没有偏离正轨,随着市场投资理念转变、市场机构的成长,下一步业界所期盼的提升流动性措施的推出就为时不远了。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所长马骏表示,新三板是创新生态系统中一个重要的环节。新三板为企业提供了资本与创新的激励机制,同时还提供了公平竞争的市场制度,是创新生态系统中的重要一环。他认为,小微企业善于开展一些重大的、颠覆性的创新,而大企业要追求经营的稳定性,通过并购可以把二者的优势结合在一起。

  中信建投证券执行委员会委员刘乃生表示,在市场功能不强、IPO常态化的冲击下,部分优质公司选择摘牌退市,继续坚守的公司疑虑仍存,而准备挂牌的公司正在踌躇、犹豫。在他看来,广大中小微企业天然具有融资规范发展、股权激励的需要,引进的早期投资也天然具有退出的需求,新三板的建立和完善,有效满足了挂牌企业发展的内在需求,是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体现。刘乃生认为,新三板市场的建设应着力解决三大方面的问题。一是坚持独立市场定位,又要与主板市场错位发展;二是坚持新三板的特点,又要尊重资本市场的基本规律;三是坚持风险控制又要保持适度发展。

( 编辑:王文举 )

直播·路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