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介大肆叫卖Pre-IPO老股 接盘侠肠子都悔青

解读新三板

2017-09-22 10:18

  前几天,有一位郁闷的新三板投资者王先生跟解读君倾诉了一个悲伤的故事。

  原来王先生今年买了一只新三板股票L公司,当初是以15元/股的成本价买入,但万万没想到,这只有创新层+IPO概念双重加持的优质股,近来跌个不停,几个月时间,王先生的新三板账户出现逾60%的浮亏。

  更令王先生感觉到掉入了一个天坑的是,尽管L公司正在筹备IPO事宜,但业绩却严重不靠谱,挂牌3年来业绩连年下滑,2015年扣非净利润下降近三成,去年继续下降超过40%到一千多万,今年上半年又下降28%。

  近些日子王先生边盯盘边心伤,自己对这次草率的投资后悔不已。确实,太草率了!

  作为个人投资者,王先生投资新三板的时间不到一年,他向解读君透露当初之所以买进这家新三板公司,竟然只是因为一通股票推销电话,对方用创新层+IPO的噱头向他夸张叙述。

  于是,王先生三两下就被说服心动了,一下子投进了数十万元资金。

  王先生不知道的是,因为整天有人叫卖,L公司其实是新三板老股转让中介运作的一个“知名”项目了。中介用自己的资金,以4-5块钱每股的价格从大股东手中批发L公司股票,再找一批人用对敲的方式制造出L公司股票30多块钱每股的“市场价格”,然后以较“市场价格”打折将近一半的“优惠价格”转手出去。

  通过这种方法,挂牌之后一年多内几乎零成交的L公司,今年股东人数只用半年时间便完成了从二十多人到355人的“飞跃”。最近L公司宣布开始IPO辅导,不少买了其股票的投资者来让解读君“分析分析”。

  现在Pre-IPO无疑是新三板最热门的投资方向,推介项目的时候如果不带上“已经IPO辅导”,或者“筹备ipo”等字眼,你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个合格的中介。

  最近有一名老股转让中介误以为解读君是新三板个人投资者,坚持不懈地向解读君推销“Pre-IPO项目”Z公司。这名中介最近甚至宣称“根据股东券商最新可靠消息,Z公司下个月停牌加速审核过会,3个月后开上市股东大会发行新股上市。”

  抛开这别扭的措辞不说,解读君至今还真没见过能够3个月走完审核程序的IPO,即使享受绿色通道的项目现在最快也还要半年。更加离谱的是,Z公司2015年年底上市辅导至今毫无进展,至今没停牌没正式申报IPO。

  机构投资者同样踩雷

  说完悲伤的故事,说点新三板的现实。

  新三板是一个以机构投资者为主的交易市场,这里有PE/VC、有基金、资管、信托等新三板投资产品、有各大券商自营的做市商,这些机构投资者不仅具备体系化的投资策略,其背后也有一套完整的风险控制体系。

  然而,尽管跟个人投资者比起来,机构投资者的装备可以说够齐全了,但他们在新三板一万多个投资标的面前,也不时会踩雷踏坑。

  江苏徐州一家创投机构负责人告诉解读君,他们只投资人工智能、黑科技、医药、养老四个行业中,净利润超过2500万元的创新层公司。该负责人解释称,因为目前新三板退出比较困难,公司只能高标准选择标的,寄希望通过IPO退出。

  但饶是如此,这家投了9个新三板项目的机构还是被套住了。上述机构负责人透露,公司囤了不少老股,但苦于企业业绩平平,交易平淡,短期看不到套现的机会,无奈只能一直持有。

  股转陈永民:新三板投资需要长期资金

  或许“到底怎样投资新三板才安全”的答案,取决于你怎样认识新三板。

  全国股转公司副总陈永民表示,新三板是服务于实体经济的市场,新三板的发育需要长期资金,而不是以短期炒作的资金为主。

  在他看来,新三板市场健康发展,需要投资人有长期投资的理念。投资人在投资新三板的时候,要更关注企业的基本面,着眼企业的成长,而不是着眼于市场流动性的溢价。

  以上,与各位新三板投资者共勉。

  最后,解读君邀请到一位有多年投资新三板经验的券商人士,他将通过职业生涯里的亲历和自身的专业投资素养,分享几点投资新三板的见闻和感触。

  我的新三板投资感触

  都说现在新三板价值洼地,低门槛包容性很大。但在2014年到2016,那时还是新三板投资的一个高峰期,不管什么票,只要BP(商业计划书)做的好,盈利还是亏损先放在一边,机构们都是先来上一打。

  由于之前新三板产品设计大多是2+1,今年有许多新三板产品会陆续到期,根据公布信息的产品可知,今年至少有近200只新三板产品到期,这一大批产品如何退出也牵扯出投资新三板所面临的的一些问题。

  ①新三板项目不乏鱼龙混珠

  投资新三板不像二级市场投资一样,投资三板企业拿个3到5年都是合理的,所以说投资新三板投的是长期。

  再看一下,做市的企业行情都不好,翻看大多的做市企业,几乎做市的前几天就是企业的最高价了,跌破净资产成为常态,直接影响到企业的融资需求,所以说现在有不少企业都想着从做市转协议,因为这更能体现出企业的估值。

  2016年之前的挂牌企业,不能说大部分财务问题解释不清,但是确实有不少。之前有家拟挂牌的企业A,财务数据感觉务数据近似完美,找不到一点问题:前段时间花钱新采购了一些大型设备,钱就没了。

  于是中介机构准备去现场检查,但去了也找不到线索,这时候有个人就向企业提出一个问题:这企业大门就这么点,近期也没有装修过,大型设备是怎么进来的?

  最后企业才承认了根本就没有买过设备。然而只要中介机构被企业蒙混过关了,最后只会被害苦还要背锅。

  ②投喜欢的行业 并足够了解行业

  投资新三板,我觉得这是最重要的是,喜欢投资什么行业,对行业了解有多深。因为企业的表面现象不一定是真实的,特别是有1万多家企业的新三板。

  都说投资三板是需要价值投资,投资是需要大环境的,到底什么什么是价值投资,这个要结合企业及其团队、估值等各方面综合判断,然后最终决定以什么价格进入。

  价值投资不是投机,二级市场都不一定适合价值投资,更不要提新三板,这种思维是不适合投资新三板的。

  就说A股新上市的企业,有多少第二年的业绩猛然就下降。好的投资机构需要有好的策略和风控,例如某知名投资机构,他们每个行业研究有配有一个团队,他们要求所投资的企业公开全部财务数据,企业的行业属性,收入利润,然后团队测算企业未来的盈利空间等等。

( 编辑:金易子 )

直播·路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