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投资者眼中的Pre-IPO:新三板是标的池 优选创新层

中国网财经

2017-09-26 12:33

  中国网财经9月25日讯 9月23日,由中国网新三板和睿智资本联合主办的“IPO常态化下的Pre-IPO投资”论坛在北京召开,本次论坛邀请知名的股权投资机构、券商投行、专业服务业机构分享经验、交流观点,分享Pre-IPO的投资逻辑及投资展望。

  久银控股董事长李安民做主题演讲时表示,新三板市场和主板估值还是存在巨大差价,这对投资者而言是机会。当下市场正在底部运行,也是投资者筛选标的的一个机会。

  对于Pre-IPO企业的挑选,李安民建议:短期关注创新层、低估值的绩优公司;做市企业优先;战略新兴行业,十三五规划中优先发展的行业中的龙头企业优先;财务和规范性要好;另外股东一定要注意有没有三类股东。

  千程投资董事长张元林对文化领域的投资做了介绍,他说,2017年上半年,我国文娱产业股权投融资共计410起,涉及资金规模616.58亿元。投资重点可以关注知识付费与内容产业、线下新型文化娱乐产业等。

  名川资本创始合伙人王求乐就科技投资话题作主题演讲。他表示,当下世界正在快速改变,并进入第四次工业革命时代。人工智能不是个需要质疑的事,需要关心的是什么时候能真正给人带来生产力。人类生活和工作在持续蜕变,我们自己的适应力和进化能力也在增强。就投资而言,风险投资已经渗透到生活和工作的方方面面。

  毕马威合伙人高松就上市财务中的注意事项作主题演讲。她提出,IPO中常见问题可以分为:收入确认、可变利益实体的合并、股份支付、税务、混合金融工具、企业合并等。

  其中,对于收入确认问题,她表示,审计时候最难解决的是虚假收入问题,这在我国是非常普遍的现象,甚至是愈演愈烈。传统行业拟上市企业,毕马威见过各种各样的问题,如通过关联方制造价格创造的收入,近年来方法越来越高明,甚至有专门帮企业做体外循环的中介机构,虚假收入问题越来越隐蔽。新兴行业也有虚假收入问题,例如游戏行业企业,某段时间收入增长特别快,看起来没有什么问题,实际上去审计就发现那段时间它发放大量免费储值卡新增用户,这些在会计上是不能作为收入的。

  在随后的圆桌论坛上,国浩律所无限合伙人陈枫表示,上市越来越容易了,作为投资机构会根据企业选择哪个资本市场上市做出相应决定,考虑的最重要因素是投资的收益率问题,所以选择标的的时候特别强调企业各个方面的规范性。

  杉杉创投总经理徐斌认为,对企业来说上市也好,重组也好,企业也有很多走进资本市场路径,不一定是IPO,核心还是自己的经营能力和思路,最终结果是企业自己做大做强。

  之后,浙商创投合伙人杨志龙,嘉宾包括千程投资董事长张元林、新沃投资投资副总曹扬、丰厚资本创始合伙人吴智勇、中关村大河资本创始合伙人张翊钦等投资界人士就“Pre-IPO的投资逻辑及投资展望”问题进行讨论,均认为,国内产生Pre-IPO这样的特殊金融产品是国内的监管及资本市场的发展程度等作用的结果。

  同时作为投资者,上述嘉宾认为,现阶段企业Pre-IPO仍具有投资价值,但不同机构关注的重点会存在差异,机构也要认清自己更擅长做什么。

( 编辑:王文举 )

直播·路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