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排队企业近3成来自新三板 盲目“转板”热情该降温

中国证券报

2017-11-01 07:15

  IPO排队企业近3成来自新三板 “转板”热潮下企业质量分化明显

  对新三板来说,“转板”无疑是当下最热的话题。数据显示,在目前排队IPO的523家企业中,来自新三板的公司占到了近3成,达到了156家。今年以来已有17家新三板公司IPO过会,超过往年总和。不过,在目前拟IPO的新三板企业中,也出现了明显的质量分化,越来越多“伪IPO”露出原形。业内人士指出,新三板企业不应盲目跟风“转板”,只有立足主业才能长远发展。

  156家新三板企业排队IPO “转板”热潮持续上演

  10月25日,在证监会发审委会议上,奥飞数据博拉网络两家“出身”新三板的企业双双上会。作为新一任发审委上任后的首批闯关IPO的新三板企业,两家企业此次上会引起了新三板投资者不小的关注。虽然两家企业上会最终结果为暂缓表决,但近一年来高涨的“转板”热情已然成为本年度新三板最重磅的戏码。

  10月27日,证监会官网公布了最新IPO申报企业排队审核情况。截至2017年10月27日,中国证监会受理首发企业560家,其中,已过会37家,未过会523家。未过会企业中正常待审企业474家,中止审查企业49家。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同期等待IPO过会的企业中有156家企业来自新三板(含中止审查)。在排队接受IPO审查的企业中,来自新三板的企业占到了29.8%。

  除了上述156家企业已经进入等待审查阶段外,还有551家新三板企业已经在接受IPO辅导。以上市辅导起始日期计算,2017年前9个月接受上市辅导的新三板挂牌企业总量达到305家。参照过去两年的数据来看,2015年共有72家挂牌公司接受上市辅导,而在2016年共有194家。以年为单位进行统计比较可知,新三板拟IPO企业数量增长势头迅猛。

  新三板公司“转板”热情高涨的背后,是今年以来新三板过会企业数量的猛增和排队时间的大幅缩短。IPO审核提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新三板企业“转板”。同时,相比未挂牌新三板直接IPO的企业,新三板挂牌企业规范成本低,公司治理相对完善,信息披露也较为充分,这些方面的优势使得新三板企业更有冲击IPO的动力。

  广证恒生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已有17家新三板公司IPO过会,超过往年总和。从各家过会的新三板企业的排队时间来看, IPO的时间成本呈下降趋势,2017年1-4月,新三板过会企业排队时间不低于1.6年,而从7月7日开始,新三板过会企业排队时间便一直保持在1.3年以下。最近过会的怡达化学排队时间仅有250天(0.69年),而排队时间最短的药石科技从今年3月19日申报到9月27日过会仅耗时半年左右,IPO加速为企业IPO节省了大量时间成本。

  排队企业分化明显 “伪IPO”企业尝苦果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10月27日,在提交IPO申报的156家新三板企业中,处于已受理状态的企业48家,已获得证监会反馈的企业86家,预先披露更新4家,暂缓表决4家,中止审查企业14家。在拟“转板”企业中,既有几年前业绩就已经达标的“老兵”,也有排队期间突然业绩大降的企业,还有临过会前突然收回申报材料的“变脸”者等。不同的IPO闯关境遇背后都没能逃过一个真相:在IPO审核机制逐渐完善的当下,粉饰业绩、比拼运气的空间越来越小,靠“伪IPO”概念套利的风险越来越大。

  今年6月28日,新三板挂牌企业招金励福发布公告称,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申请已经被证监会受理,而这已经是招金励福第二次冲刺IPO了。早在2011年10月12日,招金励福就曾上会,当时招金励福披露的2010年营业收入达到48亿元,净利润6598万元,均创下历史新高,不过最终因其新建项目投产并产生经济效益存在不确定性而未获准通过。首次IPO折戟后,招金励福最终选择了新三板,于2016年2月29日在新三板挂牌。招金励福的年报显示,在2014年至2016年三个报告期内其净利润分别为5424万元、3913万元和4353万元。

  与招金励福多年来一直保持3000万元以上净利润的情形不同,另一家新三板企业好买财富的IPO排队之路则充满了变数。后者的年报显示,其在2014年度亏损1532.24万元,2015年开始扭亏转盈,全年实现净利润3182.21万元。2016年2月,好买财富提交上市辅导备案资料,并紧接着完成了一轮实际募集资金为5亿元的融资。然而,好买财富“光鲜”的业绩没能延续太久。2017年4月12日,其发布的2016年财报显示,年亏损额高达9110.78万元,此番IPO之路或将面临终止。

  除了苦苦等待上会时间,排队的新三板企业中还出现了多起临上会前突然中止申请的情况。在被投资人指责为“伪IPO”的同时,这些企业也最终尝下了任性“变脸”的苦果。

  2015年10月底,新三板创新层企业迈奇化学宣布进入IPO辅导阶段。今年1月初证监会开始对其申报材料进行反馈。但2017年3月31日,迈奇化学突然以业绩变化为由向证监会撤回了上市申请。值得注意的是,在此前的2月24日,中证协组织了首发企业信息披露质量抽查名单第十七次常规抽签,从120家参与此轮抽签的企业中抽中6家公司,迈奇化学在列。5月9日,迈奇化学IPO终止审查后复牌,3分钟内暴跌超过78%,市值从复牌前11亿元瞬间缩水至2.4亿元。今年8月,迈奇化学公布的2017年中报显示,其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5.14%,但因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公司扣非归母净利润仅有10.29万元,相比同期暴跌99.64%。

  比迈奇化学“变脸”更突然的是族兴新材,后者选择在上会前一天撤回IPO材料。今年5月4日族兴新材发布公告,称“现因公司个别事项需进一步核查,预计在规定时间内难以完成”,向证监会申请撤回上市申报材料,此时距发审会召开仅剩一天时间。而在族兴新材此前公布的数据中,其最近三年的年利润分别为2100万元、3230万元和4310万元,一直保持了较高的利润增长率。此次“变脸”后,族兴新材未能在新三板市场上走得更远。今年6月16日,族兴新材因在新三板信息披露上的程序瑕疵被股转系统出具处罚,公司时任董事长梁晓斌被给予通报批评,时任董秘梁生涯被认定三年内不适合担任挂牌公司董监高。8月18日,族兴新材发布公告从新三板正式摘牌。

  盲目“转板”热情该降温立足主业才能长久发展

  虽然新三板企业冲击IPO的热情高涨,并且越来越多的成为IPO储备队伍里的主力军,但是比起上万家新三板企业庞大的基数来,选择IPO之路无异于“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业内人士指出,在IPO常态化的当下,提速与提质并行的现象愈发明显。对新三板企业而言,盲目“转板”热情该降温,立足主业才能长久发展。

  对新三板“转板”企业来说,立足主业及规范运营依然是闯关成功最重要的“内功”。今年以来,已有4家新三板企业IPO申请被否,包括广信科技耐普矿机泰达新材爱威科技。分析人士称,上述4家上市被否的新三板企业的共同问题有两点:一是持续盈利能力不足;二是规范运营问题。

  联讯证券最近的新三板研报显示,近期在所有IPO排队审查企业中,来自新三板的企业比例不断上升,一方面体现出新三板作为首发上市公司的来源地重要程度越来越高,另一方面也说明了目前新三板企业IPO审核已出现了一定的积压现象。

  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随着IPO常态化的推进,发审委对拟上市企业的监管也逐渐收紧,首发IPO过会率已经从去年同期的90%,降到了80%,如果再去掉一些主动申请终止的案例,实际过会率还会更低。付立春表示,对新三板企业来说,虽然挂牌后规范性有所提高,但是离IPO的标准还有较大的差距。新三板企业自身的规范性和持续盈利能力是IPO能否成功的重要的坎。从近期的数据来看,新一任的发审委对上会企业的审核越来越严格,对企业的“质量”要求越来越高。

  “无论是新三板转板企业,还是其他拟IPO企业,都应该抛除侥幸心理,立足主业做好公司治理。”付立春认为,对很多新三板拟“转板”企业来说,应该从过去一段时间的浮躁中冷静下来,不要沉迷于通过“政策红利”走捷径上市,只有踏踏实实做好长远规划,才能在IPO道路上走得更稳。

( 编辑:王文举 )

直播·路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