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人士:新三板等新兴市场需引入更多流动性

中国证券报

2017-11-06 08:14

  多位券商人士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时代下,资本市场发展迎来新机遇,未来应强调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功能性,把其中每一块市场的功能都发挥起来。此外,应不断推动金融创新,服务实体经济。

   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功能

  “目前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架子已基本搭起来,接下来的首要任务是把其中每一块市场的功能发挥起来。”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表示,A股市场需做好对投资者的回报,吸引更多长线资金入场,抑制市场炒作风气,培养价值投资氛围,这样有利于增强A股市场融资功能,引导更多资金进入实体经济;新三板等新兴市场,需引入更多流动性,让市场交易更加活跃,定价更为公允,吸引更多投资者参与其中。

  申万宏源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杨成长表示,从趋势上看,应强调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功能性。具体来看,一是推动企业资本股权化可交易化,加大多层次资本市场推动资本社会化力度。二是强调多层次资本市场是不同类别、不同种类的市场,相互之间是不可替代的,要有独立发展空间,区别在于上市规则、交易规则、交易方式等方面。三是要发挥券商作用,特别是新三板和地方股交中心。券商存在的目的就是撮合交易,要坚持券商做市活动,充分发挥券商在场外交易中的作用。

  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表示,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要加快完善基础性制度建设,进一步优化资本市场生态环境,强化市场主体责任担当,促进优胜劣汰,进一步完善上市公司治理,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完善退市制度,进一步规范资金进入资本市场的渠道,不断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依法实施全面有效监管,针对资本市场传谣、内幕、炒作等扰乱市场秩序的现象加强惩戒措施和力度。加强投资者教育,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

  注重金融创新与风险防控

  上述券商人士表示,未来资本市场发展,应更加注重金融创新与风险防控,处理好二者之间的关系。徐高认为,金融创新与防控金融风险之间的矛盾会持续存在。一方面,在中国经济进入新阶段的时候,中国资本市场需跟随实体经济不断变革步伐,所以金融创新脚步不能停,也不会停。另一方面,不发生系统性金融危机又是必须要守住的底线。在这样的背景下,金融监管应该有保有压,着力控制具有较强外溢性的金融业务风险。其中,尤其要注意控制杠杆业务风险。有必要对杠杆业务提出更高的资本充足率要求,使加杠杆的主体有足够资本缓冲来吸收可能产生的损失,而不至于将风险扩散到整个市场中去。

  杨成长表示,金融创新改革必须要整体设计、稳步推进,要与制度建设及法治建设同步推进,顶层设计要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宗旨。关于金融风险防范问题,将更多从国家整体安全角度出发,注重金融安全同经济安全及社会安全的关系。要把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作为经营宗旨,券商尤其要摆正经营理念。

  潘向东表示,随着金融创新加快和金融混业经营加速,完善现代金融监管体制是当务之急,从而保证金融的安全性、高效性和稳定性。他认为,目前我国资本市场存在着投资者结构不合理,制度设计、产品创新和监管水平等方面还有待提高等问题和挑战。在新时代的重大历史机遇期,资本市场所面临的变化、契机与挑战并存。资本市场的发展需要不断提高资源配置的效率,加强与实体经济的融合,进一步完善投融资功能和加强法治建设。

( 作者:彭扬 欧阳剑环   编辑:王文举 )

直播·路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