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脱虚向实服务实体 新三板成中小企业转型升级重要助力

中国网财经

2017-11-09 08:31

  中国网财经11月9日讯(记者 张世福 胡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提出“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资本市场在助力金融脱虚向实、助力经济转型方面的作用显然至关重要。

  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重要组成部分,虽然还只是新生市场,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上已经聚集了超过万家优质中小企业,尽管市场或许还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但不可否认的是,新三板市场的存在给中小企业提供了多种融资渠道,也切实提高了直接融资比重,已经成为助力中小企业快速壮大转型的重要平台。

  生逢经济转型升级大势 立而解决中小企业资金难题

  2013年12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数次提出“新常态”,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经济发展方式由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向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转变,转型升级一时成为众多企业面临的重要课题。

  从我国的国情看,中小企业在经济社会中占据着越来越重要的位置,随着宏观经济换挡升级,以及传统产业发展模式的不断发展,中小企业面临的转型升级压力尤为迫切,一方面自身要发展壮大,另一方面企业规模小抗风险能力较弱,足够的资金支持成为中小企业转型升级中重要护航力量,而融资难融资贵又是中小企业不可避免的难题之一,所以中小企业对资金的渴求往往更大。

  也是在这时候,新三板扩容至全国。2013年12月14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关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扩容后的新三板升级为全国性股权交易场所,充分发挥服务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功能。

  时光荏苒,砥砺奋进,五年来新三板挂牌企业从最初的不足1500家猛增至11600余家,新三板一跃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股权交易市场。从企业规模来看,超过11200家企业员工数在千人以下,超过7400家企业年营收在1亿元以内,非常明确体现了新三板市场服务中小微企业的初衷。全国股转公司董事长谢庚表示,有832家公司挂牌后实现规模升级,由小微型企业成长为大中型企业,挂牌公司员工人数2016年达到276.19万人,同比增长14.99%,较同期全国城镇就业人员增长率高11.74个百分点,新三板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可见一斑。

  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新三板在拓宽中小微企业直接融资渠道,提升直接融资比重上也发挥出不可替代的作用。全国股转公司副总经理张梅指出,截至2017年8月末,挂牌公司直接、间接融资合计超过8000亿元。其中,共有5029家挂牌公司完成股票发行,实现股权融资3503.02亿元,一批处于研发阶段尚未盈利的企业也顺利完成融资。另有5571家公司依托新三板通过专项金融产品等方式获得了银行贷款合计4871亿元。

  在证监会今年8月25日召开的“新三板市场建设媒体通气会”上,谢庚表示,经过五年的发展,新三板对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助力“双创”、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等产生了积极作用。“新三板的设立弥补了中国资本市场服务体系的缺失,增强了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国家战略的能力。”

  在记者所接触、采访的新三板挂牌企业中,几乎所有的公司董事长都表示,新三板对企业融资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博易创为董事长宋海龙告诉记者,挂牌新三板后公司融资效率更高,并且融资成本更低,挂牌也加速了公司规范治理等。

  六行君通董事长赵浦君对记者说,挂牌新三板后公司对财务、法务、内控做了一系列完善,随着企业的发展,这些内容的完善是企业发展的保障。也正是借助新三板市场的推动,六行君通现在走完了本来还需要三五年才能走完的路。

  奥维云网董事长兼总裁文建平更坦言,正是因为挂牌新三板才真正改变了奥维云网。使得奥维云网从被认可度、规范程度都快速提升,加上融资便捷等多方面有利因素加速了公司的发展壮大。

  脱虚向实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不断完善融资制度成绩斐然

  当下我国经济正处在提速换挡期,对金融行业而言,服务好实体经济、促进资金“脱虚向实”无疑是重中之重。在今年4月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上,习近平总书记就维护金融安全提出6项任务,其中之一便是为实体经济发展创造良好金融环境,疏通金融进入实体经济的渠道,积极规范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扩大直接融资。党的十九大也明确指出要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纵观新三板近年来的发展历程,不难看出这个新兴资本市场从制度建设到市场监管,从企业挂牌、融资到其他资本运作,无不与前述指导精神相契合,尽管相比A股稍显稚嫩,但步伐却始终坚定。

  数据显示,目前挂牌新三板的11600多家企业中,有超过3300家挂牌企业属于工业企业,超过3000家企业属于信息技术型企业,二者已占据新三板市场的半壁江山,加上其他实体产业的挂牌企业,新三板实体产业牢牢掌握着着市场的主要份额。诸如房地产、金融等行业在新三板上实属少数派,虽然部分金融机构、投资机构曾经是新三板融资大户,融资总额甚至一度占据市场三分之一,但随着监管层2015年12月份就开始着手引导市场融资更多的流向实体企业,新三板企业融资结构也发生显著变化。

  从历年直接融资数据看,自2015年开始,每年新三板挂牌公司发行股份融资总额均超过1000亿元,尽管融资金额并未出现大幅增长,但融资的构成却在不断脱虚向实,体现出服务实体经济的特征。2017年在市场整体低迷情况下,新三板挂牌公司融资规模超越往年同期,结构也明显优化,截至10月26日,新三板已有2161家公司累计完成1052.34亿元融资,其中9月实际募资136.34亿元,创年内月度融资额新高。而其中再难找到动辄融资几十上百亿元的金融类挂牌公司的身影。

  随着新三板制度建设不断完善,挂牌企业融资渠道已经不仅仅局限于定向增发,优先股、双创债、股权质押、银行授信成为越来越多企业拓展融资新方式。例如前不久沪深交易所、全国股转公司、中国结算制定并发布了《创新创业公司非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业务实施细则(试行)》,新三板创新层企业也被纳入发行主体之中,当在市场尚在热议之时,蓝天环保便率先完成首单双创可转债发行,此后陆续多家新三板公司也获得发行许可,引发业内侧目。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经过多年发展的新三板,正在以全新的姿态迎接下一个辉煌的五年,伴随着国家的重视以及市场自身不断升级完善,我们有理由相信,这个全球最大资本市场未来一定会迎来再一次的腾飞,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大时代里,在促进中小微企业和实体经济发展的新征程上,发挥出更大的作用,留下光辉的一页。

( 编辑:胡雨 )

直播·路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