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百家新三板企业转战A股 李稻葵建议理性对待树立信心

中国广播网

2017-11-09 19:42

  央广网北京11月9日消息 昨日,挖金客更新了其首发招股说明书,准备登录A股。拟发行不超过170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25%,拟募集资金2.92亿元,投资于移动文化娱乐整合服务升级扩容项目和移动文化娱乐服务运营基地项目。

  挖金客不是年内第一家过会的新三板企业,也可能不是最后一家。对于新三板企业纷纷排队IPO,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CCWE)主任李稻葵表示,这种行为是不理性的,要对市场有信心,得先做好基本面。

  审核提速 新三板企业排队IPO数量超过150家

  公开资料显示,北京挖金客信息科技股份有限成立于2011年2月,是一家定位于移动文化娱乐产业领域的整合服务提供商。公司主营业务包括为语音杂志、游戏、动漫、阅读等移动娱乐产品提供内容整合发行、渠道营销推广、产品支付计费等服务。

  2015年1月亨通光电宣布,计划4.32亿元收购挖金客100%的股权,同年5月称因大股东股权存在重大不确定性终止此次重组。2015年7月,挖金客有限进行了股份制改造,四个月后,成功挂牌新三板。

  2016年1月,挖金客宣布进入IPO辅导期。同年6月向证监会递交创业板上市申请并获受理。2016年11月,挖金客公告称因战略发展需要及部分股东股权拟发生变化,拟暂时终止IPO申请。2017年,挖金客重启IPO。

  在挖金客审查意见中,发审委最关注的还是其主营业务收入及同行业竞争的问题。

  财报显示,2014年—2016年,挖金客的营收分别为6102.31万元、10025.26万元以及14016.59万元;净利润分别为2148.46万元、3785.53万元及4091.35万元。其中,直接来自电信运营商的收入分别为944.58万元、3331.77万元及11028.14万元,分别占比营业收入的12.67%、31.87%和77.67%。

  数据数据显示,挖金客内容整合发行业务,近三年毛利率分别为53.61%、56.70%、44.04%;而渠道营销推广业务近三年毛利率分别为83.38%、65.86%、38.83%%;产品支付计费业务则分别为42.63%、43.53%、38.55%。

  挖金客也表示,随着行业竞争逐渐加剧,如公司未来不能有效向产业链上下游转嫁成本或开拓盈利能力更高的服务品种,则公司毛利率仍然存在下降的风险。

  从IPO现状来看,IPO审核在提速,业绩优秀的企业纷纷冲刺IPO。虽然IPO提速,但审核标准和上市门槛并未降低。本周内有9家企业IPO过会,6家未通过,未通过率明显上升。

  从发审委反馈意见来看,所有上会的企业中,主营业务、主营业务收入及所在行业现状成为证监会关注的重点。从被否的情况来看,主营业务收入、关联交易、同行业竞争,毛利率异常的等是否会导致公司未来持续盈利受影响、财务和业务的规范性、同业竞争等被重点关注。

  市场政策壁垒仍需突破,新三板企业要做好“基本面”

  今年以来,新三板过会企业数量的猛增和排队时间的大幅缩短,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新三板企业“转板”A股。

  截至目前,共计有17家新三板企业成功过会,其中,排队时间最短的为药石科技,公司申报上市时间为2017年3月19日,过会时间为2017年9月27日,排队时间仅半年。截至10月底,IPO排队企业中来自新三板市场的已超150家,超全部IPO排队企业的30%。

  此外,重组也成为新三板企业谋求更好发展的一种方式。

  据不完全统计,自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9月30日,新三板重大资产重组并购交易有216起,总金额达434.79亿。其中,155起交易是新三板企业被并购,包括新三板企业与上市公司并购;61起由新三板企业主动发起并购。

  截止今日,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已达到11629家,约为主板市场的3.3倍,与IPO过会和成功重组的数量差异巨大。

  在面临如此存量规模却市场交易低迷的问题,李稻葵指出,股市投资是一个周期较长的过程,要看长远的收益,现在比较低迷,并不表示未来不好,只是目前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呈现出这样一种状态。此外,他还说:“现在新三板企业纷纷排队IPO这种行为是不理性的,应该先把基本面做好,业绩上去了,融资机会也就有了。新三板有存在的必要性和特殊性。”

  申万宏源证券首席分析师桂浩明也表示赞同,“并不是所有的新三板企业都要转板去A股,并购也是一种选择,还可以选择退市,主要看企业自身怎么选。”

  易三板联合创始人兼CEO贾宏宇认为,目前,新三板市场现状确实打击了许多投资者的信心。但真正影响新三板投资交易和投资不活跃的并不是投资者的信心。

  贾宏宇告诉记者:“表面上来看,是投资者对新三板的信心不足,实际上,更多的原因在于新三板目前的政策壁垒,导致投资门槛高和流动性不足。”

  桂浩明认为,新三板确实存在融资难、融资贵,以及定位和功能的不完整的问题。这也暴露了新三板现阶段面临的问题,一方面体现出企业对于新三板信心不足,另一方面也是新三板制度和定位还不完整。

( 编辑:金易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