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投资者利益谁来保护

楚北网

2017-11-16 15:38

  最近股转中心下发的《通知》称,挂牌私募机构应当在今年11月10日前向全国股转公司提交整改报告,逐项说明是否符合条件,并列明计算过程和计算依据。由中介机构出具的文件应保证真实、准确、完整。

  股转系统全国股转系统在完成审查后,将指定披露日(T日),要求挂牌私募机构与主办券商分别披露自查整改报告和核查报告。不合规的应披露终止挂牌的风险揭示公告,并于T+1日停牌一日。T+2日不符合整改条件的挂牌公司应复牌。复牌期间挂牌公司与主办券商应当持续披露终止挂牌风险。到T+7日,不符合整改条件的挂牌公司完成强制摘牌停止交易。这些颇具霸气的要求,貌似正规,实在是经不起推敲。我们呼吁主管证券市场的证监会要对此事件高度关注和重视,充分评估可能造成的社会影响的后遗症。

  按股转系统公布的最新自查整改相关指标的计算口径,记者做了一个大致的统计,从管理费与业绩报酬之和须占收入来源的80%标准来看,仅有博信资产等七家公司符合要求,这意味着多家知名挂牌私募股权机构如中科招商信中利等等都不符合规定,面临强制摘牌退市的风险,而实际这些公司只是因为把其他业务合并了或因为自有资金的投资收益不被计算为业绩报酬;

  而滑稽的是,九鼎集团等雄踞北京一直自诩与证监会和股转系统关系密切的新三板的老将,据说因为政策吃得很透,虽然实际干的是私募业务,但是这次股转系统认定其是控股公司不存在整改问题,虽然实质大于这给人感觉是政策就是为九鼎集团量身定做的。

  多位市场人士对记者表示,一些挂牌PE股东人数较多,一旦对整改未完成的公司启动摘牌,将存在维护股东权益困难的矛盾。根据中报数据,天图投资、信中利、达仁资管等股东人数都超过200人,硅谷天堂(833044.OC)股东人数达到857人,中科招商股东人数更是达到2660人。

  某挂牌私募基金老总向记者吐槽,"我们挂牌公司原先交了给股转的费用,请了券商、律师事务所和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辅导合规上市,大家千辛万苦。现在,规则突然根本性改变,要求强制摘牌,这很可能引发投资者的激烈反应。因为,很多个人投资者尤其中小投资者是遵守规则来在二级市场交易的,现在要摘牌,可能用零价格都卖不出去,给投资者造成惨重损失,现在听说许多股东会去维权!而且重要的是我们作为新三版的参与者,一直合规经营,遵纪守法,企业也发展的很好,怎么就要被摘牌了呢?

  有关资深投资人士因为认为现在全国股转公司的监管思路很奇特,同样是类金融的小贷公司、租赁公司、典当公司、甚至做现金贷的公司等并没有被要求强制监管和摘牌,相反离投资实体经济企业最近的公司私募投资公司反而被摘牌,记者强力呼吁资本市场监管层应当转变思路,以帮助和扶持为主"

  某家券商做市部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私募基金有相当一部分券商参与做市,如果公司被摘牌,这意味着参与做市的券商持有的股票将无法继续交易,做市的

  股票未来如何变现?这块投资亏损都要记入财务损失,证券公司也很茫然。

  很多专家认为,新三板是我国资本市场创新和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应当起到先行先试、探索资本市场市场化的道路的作用,大家都寄希望于把新三板成为中国的纳斯达克,应当允许多元化的公司的试点。

( 编辑:金易子 )

直播·路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