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登新:新三板不是用来炒的

一财网

2017-11-17 15:35

  最近,新三板做市指数重回1000点(基点),这一指数在2015年A股大牛市时,最高冲至2673点,当A股步入熊市后,它也一直表现低迷。针对新三板做市指数的走势,有人认为是因为不让散户到新三板炒股,直接导致其股票换手率低下,交易清淡;也有人认为是因为挂牌企业贪便宜,不想让券商做市,而宁愿采用协议转让方式;也有人认为是因为券商觉得做市油水不大,它们做市的积极性不高;当然,还有人责怪新三板与场内对接的转板机制迟迟不出台,导致新三板公司批量转板无望,投机者纷纷退出。此外,也有人将新三板与美国NASDAQ相比,指责新三板缺乏流动性,不能像NASDAQ那样退出,让创业者实现财富变现。

  实际上,大家对新三板的市场定位存在严重的误解,新三板永远不可能成为中国版NASDAQ。因为NASDAQ是世界上最大的创业板,已经完全“场内化”,它不仅设有明确量化的IPO标准及退市标准,而且还设有严格的信息披露要求,世界各国公认并早已将它纳入“证交所”统计范畴,NASDAQ的挂牌公司被世界各国公认为“上市公司”。

  新三板只是一个场外市场,它压根儿不可能与NASDAQ相比较,因为市场定位完全不同。更何况,中国已有了一个创业板,不再需要第二个创业板。事实上,在新三板成立之初,它的定位就是十分清晰无误的,新三板挂牌不属于IPO,新三板挂牌公司也不是上市公司。投资者对新三板的误解或误会,只是源自少数投资者及股评家有意捧杀新三板,或是故意抬高新三板身价。

  (一)新三板挂牌“低门槛”与投资“高风险”

  新三板既然只是一个场外市场(OTC,也译作柜台市场),那么,其挂牌公司(非上市公司)则不必遵循场内市场的IPO门槛标准,信息披露十分简单,监管要求也很宽松,因此,新三板作为场外市场,挂牌标准很低、很包容,也没有严格的信息披露要求,投资风险非常大,它不适合小散(普通股民)投资,更不是炒股的地方。

  为此,新三板明确限定了严格的准入者门槛,这就是投资者适当性管制规则。新三板投资者适当性管理规定,参与新三板挂牌公司股票“公开转让”的机构投资者只能是:(1)实收资本或实收股本总额500万元人民币以上的法人机构;(2)实缴出资总额500万元人民币以上的合伙企业。

  同时符合下列条件的自然人投资者可以申请参与挂牌公司股票“公开转让”:(1)在签署协议之日前,投资者本人名下最近10个转让日的日均金融资产500万元人民币以上。金融资产是指银行存款、股票、债券、基金份额、资产管理计划、银行理财产品、信托计划、保险产品、期货及其他衍生产品等。(2)具有2年以上证券、基金、期货投资经历,或者具有2年以上金融产品设计、投资、风险管理及相关工作经历,或者具有《办法》第八条第一款规定的证券公司、期货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及其子公司、商业银行、保险公司、信托公司、财务公司,以及经行业协会备案或者登记的证券公司子公司、期货公司子公司、私募基金管理人等金融机构的高级管理人员任职经历。

  请大家注意新三板投资者适当性管理规则中的措词:“公开转让”,而不是“买卖”或“交易”的字样。这是市场及监管者的用心良苦。新三板只是“股权转让”的地方,而不是什么“炒股”的地方。

  (二)新三板的基本功能与市场定位

  (1)股权展示功能:股权广告、股权登记、股权托管。一些中小企业通过在新三板挂牌,具有很强的广告动机及广告效应,它告诉战略投资者或财务投资者:本企业有股权可转让,并在此登记、托管,股权清晰、没有纠纷,便于转让过户。

  (2)股权转让功能:协议转让、做市转让、股权过户、股权交割、股东退出。

  (3)再融资功能:定向增发、发行优先股、发行私募债券、银行贷款增信等。

  (4)并购功能:新三板挂牌公司既可以被同业公司并购,也可以并购同业公司,当然,被上市公司整体收购、成为上市公司的一部分,应该也是一种不错的结局。总之,新三板可以成为并购者的“狩猎场”。

  (5)转板机制或转战IPO。目前新三板挂牌公司仅为1万多家,将来还会扩张至5万家或6万家,因此,大多数新三板挂牌公司的终极目标,并非转板或IPO,而是享受前四大市场服务或市场机遇。在新三板挂牌公司中,能够有机会转板或IPO的公司将只是其中的很少部分。

  这就是新三板的市场定位,它既不是场内市场,更不是中国版的NASDAQ。

  (三)换手率低、交易清淡是场外市场的基本特色

  正是基于新三板场外市场的特殊定位,它根本不可能与场内市场相比,也没有资格与NASDAQ(世界最大的创业板)相比,而且新三板投资者适当性规则已明明白白地界定:这只是一个“股权转让”场所,是有钱人或机构投资者进行“股权投资”或“股权转让”的地方,而不是小散(普通股民)炒股的地方,因此,场外市场从不追逐所谓的高换手率,也不会有火爆的交易场面。事实上,换手率低、交易清淡,是场外市场的最重要的特点,这正是由新三板的市场定位所决定的。

  未来的新三板是“双创型”小企业的乐园,其挂牌公司不但规模小,而且数量多,未来挂牌公司可能达到五、六万家,甚至十万家,这样的市场规模与容量,投资者也不必有太多别的想法。

  换手率低、交易清淡将是新三板的正常状态。新三板就是普惠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将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创业者及小企业提供股权广告、股权转让的机会和便利。新三板就是如此简单,这就是新三板的未来。(董登新系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

( 编辑:金易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