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市场喜忧参半三季度

国际商报

2017-11-21 23:29

  投中研究院日前发布报告称,三季度新三板增长平稳,上市公司并购掀高潮,但摘牌集中爆发。

  投中数据显示,三季度新三板市场总股本环比上涨2.42%,总市值环比上涨7.49%,增涨平稳。但三季度摘牌数量集中爆发,已达目前摘牌总量的63%。截至9月30日,挂牌公司总计共11594家,其中创新层1374家、基础层10220家;1422家做市,10172家协议转让。9月新增挂牌107家,新摘牌64家,净增涨43家,总股本6811.68亿股,总市值达到52452.6亿元,平均市盈率30.65。

  VC/PE积极参与三板定增

  投中报告显示,制造业和IT业始终处在挂牌公司行业前两位,三季度制造业新增挂牌企业居榜首,占新增挂牌企业总数的23.16%;IT紧随其后,占比达22.08%;综合、能源及矿业、医疗健康以8.08%、6.28%和6.1%分居第三至五位。从地域分布看,广东新增挂牌企业最多,达108家;其后是浙江、江苏、北京和上海。“上市公司并购掀高潮。”投中研究院分析师史苏宁表示,上市公司新增并购新三板公司案例达42起,热度递增,资产证券化意愿较强,最大一笔收购是天泽信息拟约34亿元收购有棵树99.9991%股权,广发信德等15家VC/PE机构将实现退出。

  与此同时,三季度新三板企业获VC/PE支持328家,获融资金额178.9亿元,占定增总额的49.73%,VC/PE单笔投资金额最大的是中冀投资管理的天津中冀汇智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注资大运汽车10亿元。

  投中报告称,前三季度定增近千亿,9月份完成募集金额136.34亿元,比前月上涨38.09亿元,共计实施定增220次,其中获得VC/PE资金支持80.44亿元,上涨54.40%,创下年内最高水平,资本资金参与积极。三季度IT与制造业参与定增最为活跃,IT行业定增总额最高,达75.79亿元;制造业稍逊一筹,定增总额60.68亿元。值得关注的是,VC/PE参与IT行业定增规模最大,高达46.69亿元,制造业略为逊色,定增总额26.74亿元;文化传媒、互联网定增规模下降较多。神州优车是今年以来的定增冠军,年内已募资70亿元;大运汽车以8元/股的价格发行了2.21亿股,募集资金17.7亿元;高思教育宣布拟以600元/股的价格募集资金3.5亿元,达到年内最高每股增发价格。

  史苏宁认为,新三板IPO加速、并购市场走强,从理论上看,机构投资者套利空间增大,VC/PE的退出时间可预见缩短,促使VC/PE参与新三板企业定增动力增强。

  此外,三季度创新层总体定增规模继续下降,创新层贡献定增额占总量35.95%,创新层定增数量不到20%。据统计,三季度VC/PE参与创新层定增占比仅为31.13%。史苏宁认为,这说明新三板市场并非是因创新层而受到资本资金的关注。

  年报披露逾期导致集中摘牌

  截至9月30日,今年新三板共计摘牌公司438家,9月摘牌64家,今年以来大批量摘牌主要集中在7月和8月。史苏宁分析三季度新三板摘牌集中的主要原因是受未披露企业年报的诱发影响,其中第三季度摘牌达278家,比上半年增加118家,8月摘牌112家,创单月最高摘牌纪录。

  8月31日,共计11523家公司须披露2017年半年度报告,其中,11444家已完成披露工作,79家公司未能按期披露半年度报告。年报综合显示,新三板整体、创新层营收、净利润同比增速大幅增涨,表现抢眼。3家新三板企业营业总收入超过100亿元,另有3家上半年净利润超过5亿元。

  9月23日晚,股转公司对没有给出合理的不披露半年报理由的47家挂牌公司及其信息披露相关责任人(董事长、董秘/信息披露负责人)采取了出具警示函的自律监管措施。面对今年以来未按期披露定期报告的行为异常增多的现象,全国股转公司表示,将进一步优化监管制度,强化监管手段,督促挂牌公司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确保挂牌公司信息披露质量,遏制信披违规的现象恶性蔓延。

  9月22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制定了《创新创业公司非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业务实施细则(试行)》。细则规定,新三板可转换债券发行时,发行人应当属于创新层公司。除此之外,还规定可转换债券发行前,发行人股东人数不超过200人,可转换债券的存续期限不超过6年。史苏宁认为,细则的颁布有助于解决新三板融资难的问题,同时具有良好的示范效应,带动起新三板创新层及其他创新创业公司的发行热情。

  在成交方面,三季度三板做市逼近基点,市场持续低迷,总体成交清淡。9月三板做市指数持续下跌,最低下探1002.80点,已经逼近基点1000点,三板成指则出现反弹,9月开始上涨迅猛,最高1317.44点,当月最大涨幅91点。

( 作者:何芬兰   编辑:胡雨 )

直播·路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