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细化分层预期加强 新三板优质企业或迎政策红利

投资快报

2017-11-22 10:44

  证监会副主席李超近期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深化新三板市场改革,推进市场精细化分层,研究差异化的发行、交易、信息披露和监管制度安排。目前新三板的储备政策已经有很多,此次李超副主席的谈话中关于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以及新三板精细化分层的内容引起市场的遐想。在创新层分层的一年半时间里可谓处于政策的“空窗期”,随着精细化分层预期加强,优质资源的作用将得到有效发挥。

  证监会最新表态新三板精细化分层可期

  上周,证监会副主席李超在某大型财经论坛上发表讲话称,按照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要求,下一步将进一步深化新三板市场改革,推进市场精细化分层,研究差异化的发行、交易、信息披露和监管制度安排。李超表示,和我国实体经济快速发展的多层次多元化融资需求相比,我国资本市场仍然是金融体系中的一个短板。

  在说到扎实推进资本市场改革时,李超提到,按照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要求,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深化新三板市场改革,推进市场精细化分层,研究差异化的发行、交易、信息披露和监管制度安排。

  李超表示,更加重视私募基金对多层次资本市场、创业投资基金对创新驱动战略的积极作用,从健全制度、完善规则、优化环境等方面发力,支持私募基金行业规范健康发展,引导更多的资金有效流入创新创业活动和实体经济领域。

  创新层处于政策“空窗期” 精选层利于资源有效配置

  目前新三板的储备政策已经有很多,比如再分层政策、做市扩容政策、盘后大宗交易政策、引进长期资金政策等等。而此次李超副主席的谈话中,关于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以及新三板精细化分层的内容引起市场的遐想。

  实际上,以创新层为例,在分层实施一年半的时间里,创新层可谓处于政策的“空窗期”,而且2016年以来新三板的严格监管也为各种政策落地提供了市场保障。

  有分析认为,拿再分层来说,在当前的创新层基础上再次分一个精选层,按照创业板的上市监管要求实行,那么精选层的融资功能、交易功能、定价功能以及资源配置功能就会大大改善,甚至可以在精选层实行竞价交易,如此那些优秀的挂牌企业也不会一股脑的出逃A股上市了,新三板也就有了良性循环机制。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政策预期落空,挂牌企业也开始各找出路。今年以来,上市公司对新三板企业发起的并购案例已经超过160起,创历史新高。这个趋势,企巢新三板学院院长程晓明并不认为是一个好信号。其认为,被并购的企业一般都是比较好的企业,也可以说很多是达到IPO上市条件的。由于上A股太难,只好被迫被主板公司并购。背后反映的是一种不公平的现象。主板并购新三板有可能,也应该有很多三板公司并购主板,这才是一个正常现象。目前一边倒的主板并购新三板,并不代表主板的公司就一定比新三板公司好,背后原因是主板交易活跃,估值高。

( 编辑:金易子 )

直播·路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