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股多数浮亏有钱亦难投 新三板做市商亟待政策解救

中国网财经

2017-11-24 10:47

  中国网财经11月24日讯(记者 胡雨)自11月13日盘中首度跌破1000点基准点以来,新三板做市指数继续维持下行走势未见反弹,市场各方有关新三板的探讨也持续升温。无论是企业还是投资机构,都在凛冽寒冬中焦急等待着政策的春风。

  同样焦急的还有新三板的做市商们。随着做市指数不断下跌,曾被误认为“躺着也挣钱”它们现在正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对于扭转当前做市指数颓势亦是有心无力。

  近日中国财经记者采访多位券商人士了解到,受多种因素影响,今年新三板做市商正面临极为尴尬的两难处境:一方面做市企业市值不断缩水,做市商多数浮亏面临巨大减亏压力;另一方面做市企业数量减少优质标的出逃,做市商“有钱投不出”,很难真正发挥自身功能。

  “现在整个新三板市场情绪比较差,可能只有等到市场上呼声较大的利好政策出台,市场才能真正迎来反转。但对于新三板的未来,我们还是充满信心。”北京某券商场外市场部负责人表示。

  多数浮亏有钱难投

  对于新三板做市券商而言,2017年日子并不好过:新三板做市指数在一季度小幅回暖后持续下行,在近日跌破1000点基准点之后依旧“跌跌不休”,全年跌幅已超过10%;做市企业总数从年初的1653家减少至不足1400家,做市企业总市值较年初也多数缩水,带来的直接影响之一便是做市商普遍浮亏。

  同花顺数据显示,今年年初新三板有29家做市商做市企业数量超过100家,做市企业总市值在1000亿元以上的做市商有28家;而截至11月23日,只有25家做市商做市企业数量在100家以上,且多数做市商做市企业数相比年初减少三四十家以上,做市企业总市值在1000亿元以上的做市商只有25家,多数做市商做市企业市值缩水,缩水最严重的做市商做市企业总市值缩水近600亿元。

  “今年新三板做市状况都不太好,做市数量较大的券商压力比较大,账面上基本都是浮亏,很难说哪家券商是盈利的。”北京某券商场外市场部负责人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据他分析,今年新入围创新层的做市股跌幅相对较小,而前两年表现较好的做市股因为当初入股成本较高,今年上半年预期大涨行情落空导致持有者纷纷出货,其价格反而下跌较多,而券商因为持股较少无法承接巨大卖盘,也无力阻止股价下跌。

  上述观点得到了北京某券商做市负责人的印证。这位做市负责人对记者坦言,经过这两年为企业做市,他和不少同行感觉很多公司基本面等各方面其实都不甚理想,目前大部分做市商都处于浮亏状态。对他个人来说,为应对公司的考核,当下正面临着巨大的减亏压力。“现在市场交易低迷,即使要减仓也不逃容易,多数股票很难转让出去。”

  在采访中中国网财经记者还了解到,随着做市企业数量减少,许多券商在原有做市股浮亏情况下,还面临着新做市股“有钱无处投”的尴尬境地。

  上海某券商做市人士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除却企业主动选择做市转协议等因素之外,其实券商今年做市企业数量并没有明显下降,但由于好的企业不愿意做市或者退出做市,做市商想扩大做市规模也没足够好公司。“钱在那用不出去,我们对企业有兴趣也白搭。”

  联讯证券研报指出,今年以来已有超过300家挂牌公司选择做市转协议,这一数据是2016年全年做市转协议挂牌公司数量的4倍有余,今年首次出现了因做市商不足而被强制变更转让方式的情况。联讯证券认为,做市转协议的趋势在新三板还会持续。

  做市空间仍巨大 期待政策落地

  2014年8月底全国股转公司正式推出做市商制度,彼时市场对这一中国资本市场新生事物寄予非常高的期待,挂牌公司也一度出现协议转做市潮流,做市商在提升市场交易活跃与与企业估值上确实发挥了积极作用。而三年之后,受IPO提速、“三类股东”等因素影响,越来越多挂牌企业选择与做市商分道扬镳。

  尽管当下行情欠佳,但前述受访券商人士均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自己所在券商的做市业务在结构规模上有所调整但并未缩减,对于做市标的的选择也更加谨慎,重视企业做市的“质”而非“量”。

  “对于做市指数我倒没有那么悲观,关键在于有没有好的标的。”前述北京某券商做市负责人告诉中国网财经记者,公司今年在做市业务投入的资金总量有所增加,但现在做市企业数量很难增长,当下公司提高了存量资金的投资标准。“被低估的优质标的可以适当加仓,基本面一般的企业肯定不会再追加投资。”

  这位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当下他最担心的就是优质企业不愿挂牌新三板,亦或挂牌企业不愿意继续做市,在他看来这不仅对做市商,对于整个新三板的影响也是比较大的。“要创造条件让优秀的企业能够留在新三板,哪些因素吸引企业离开新三板的,政策上应该‘对症下药’。”

  前述上海某券商做市人士向记者透露,自己所在券商今年提高了做市标的的标准,业务规模并未收缩,出于看好市场公司还会继续坚持做市。据他了解。目前大型券商基本都没有要完全收缩做市业务的打算,要么继续维持,要么等待时机。“现在真的得看政策面了。”

  前述北京某券商场外市场部负责人表示,公司近几年做市坚持不特别重视数量,在单家做市企业的投入上比其他券商也要大,今年一季度公司新增数十家有望入围创新层的优质公司,这些做市股在业绩上将会有不俗表现。

  对于做市指数他表示也不是特别重视,相比之下他更重视个股,而从权重等各方面来看,当下做市指数只能反映一部分企业状况,能否真实反应整个市场情况还很难说。“现在整个新三板市场情绪比较差,做市指数近期可能还会继续下跌,只有市场上呼声较大的利好政策出台,市场才可能真正迎来反转。”

  继11月10日全国股转公司副总经理隋强发声之后,近期证监会再度对新三板传递积极信号。11月22日证监会主席助理张慎峰表示,下一步证监会将积极拓展多层次、多元化、互补型股权融资渠道,继续发展壮大交易所市场,持续深化新三板改革,将新三板打造成为规范中小微企业运作、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重要平台。

  前述北京某券商场外市场部负责人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新三板市场可能还是需要政策来推动,做市制度本身也没问题,而且万家企业中仅有1000多家选择做市,未来做市方面还存在很大空间。“实体经济发展还是需要新三板的,新三板企业成长性其实也还可以,我们对新三板的未来充满信心。”

( 编辑:胡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