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旅新三板布子公司业绩“冷热不均”

中国经济网

2017-11-27 07:35

  中青旅再度出手布局新三板。记者11月26日获悉,中青旅以1.4亿元入股北川九皇山生态旅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九皇山”)。事实上,早在2016年,中青旅旗下的中青博联山水酒店两家子公司就已经登陆新三板。业内人士指出,综合来看,中青旅和从事旅游资源开发运营的九皇山,业务契合度较高,“钱景”可期。但同样值得关注的是,山水酒店与中青博联都面临较大竞争压力,中青博联今年半年报更是出现营收、净利润双降。

  据悉,九皇山属于旅游服务业,公司主营业务为旅游资源的开发运营,主要为游客提供以羌文化为主的特色旅游服务,包括旅游观光、游乐项目和餐饮住宿等服务。北京商报记者通过天眼查查询发现,上市公司中青旅对九皇山持股17.27%,为九皇山第三大股东。

  研究新三板的独立评论人布娜新认为,就目前来看,中国已经发展成为全球最重要的首选旅游目的地之一,大额资本会不断涌入旅游业。中青旅上市较早,在旅游业以及资本市场摸爬滚打多年,经营较丰富。此次入股的九皇山本身也是新三板挂牌企业,符合中青旅之前的投资风格。此外,本次新三板企业与上市公司的联姻方式,对于目前旅游业巨大市场潜力与旅游企业登陆A股难度较大的矛盾来说,是一个不错的互利方案。

  事实上,此次投资九皇山并不是中青旅在新三板上的第一次布局。早在2016年,中青旅旗下的山水酒店、中青博联就先后在新三板挂牌。数据显示,山水酒店2017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9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2.81%;实现净利润987.59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76.22%。但也有业内分析人士指出,虽然交出了不错的业绩成绩单,但山水酒店品牌定位为中档商务酒店,随着近几年中档酒店的崛起,行业竞争逐步加剧,截至2016年12月31日,迈点研究院统计到的中档酒店规模已经超过高端酒店,酒店数接近2万家。这对于中青旅旗下的山水酒店来说,算是不小的挑战。

  而中青博联发布的2017年半年度报告显示,中青博联上半年营业收入8.86亿元,同比下降 17.08%,净利润1802.09万元,同比下降29.69%。对于营收下降的原因,中青博联表示,是受宏观经济环境、项目周期性和客户结构性调整等影响。

  对此,中国会议产业大会秘书长王青道对北京商报记者坦言,目前国内市场竞争非常激烈,加之中青博联创新力不足,导致被其他企业瓜分市场,这些也是该公司营收下降的重要原因。未来,中青博联应当提高企业创新力,增强企业活力,积极应对市场竞争。综合来看,中青旅在新三板布局的企业,业绩有些“冷热不均”,未来发展也背负一定市场风险,如何补短板是中青旅应该思考的问题。

( 编辑:王文举 )

直播·路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