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指数再创新低 分层改革、三类股东等待破局

中国经济网

2017-11-27 11:29

  新三板做市指数跌破基准线,11月24日指数再度创新低。2017年新三板市场经历了年初短暂的火热之后,市场整体趋冷。南都记者了解到,近期新增挂牌数量锐减,摘牌公司数量却同时激增。有分析人士认为,新三板进入了存量市场。“今年新三板主要问题是流动性。”

  新三板细化分层改革

  “基金到期压力,流动性仍不乐观,2018年新三板主要风险体现在二级市场交易上,预计2018年上半年问题加重,至少百亿产品到期,给做市指数形成一定的压力。”申万宏源证券分析师刘靖预计,到2020年之前,都是新三板的基础制度成形的阶段,政策将是最大的变量。

  全国股转公司监事长邓映翎近日在广州举行的2017年新三板发展论坛上透露,今年新三板主要问题是流动性问题。流动性问题跟交易机制、分层、三类股东三个问题紧密相关,三个问题互相连贯,必须同时解决。

  邓映翎称,对于上述三个问题,股转公司始终跟监管部门沟通,并且已经取得重要的进展,很快股转系统将出台文件。不过,他没有透露具体的内容。

  但关于问题的解决方案,邓映翎透露了部分信息。他表示,分层是为了给不同类型的挂牌公司提供差异化服务,但是随着两年运行也发现一些问题。首先是创新层不够稳定,有320家首届创新层公司今年被剔除,新晋创新层公司多达700多家,高淘汰率反映出创新层不够稳定,不利于投资者进行交易。

  其次,创新层现有三套标准与服务中小微企业的定位有所偏差。其中,首套盈利性指标年均2000万元净利润已经超过创业板标准,对小微企业要求过高,需要下调。第二套成长性指标设置4000万元营收和年均50%增幅,容易造成业绩不稳定。“基本的创新层都没做好,上面再去分层很难,因此细化分层制度我们要进行认真研究。”邓映翎表示。

  “多元包容和市场化是新三板最大的优势,多元化必然引发分层需求,分层改革是用一篮子制度去优化市场的过程,如果要分先后顺序,预计是先义务,再权利。最先影响的是资产端,然后再是资金端。这也是新三板的 供给侧改革 。分层改革是长期任务,宜尽早明确改革路线图,给市场预期和信心。”申万宏源证券分析师刘靖称。

  新三板IPO障碍待解

  值得关注的是,IPO套利仍有吸引力,随着报材料受理到上会天数的缩短,IPO对于新三板公司的吸引力仍在加大。

  新三板公司进入IPO辅导的公司数量大幅增加。南都记者了解到,截至11月23日,新三板处于上市辅导阶段的挂牌企业有435家,已经摘牌退市且处于上市阶段的企业有74家,合计509家,占国内全部上市辅导企业比例的34 .9%.也就是说,当前有三分之一的IPO储备资源来自于新三板。

  不过,业内人士对南都记者表示,受制于三类股东问题,现在确实有很多新三板企业在IPO上出现僵局。中科沃土基金董事长朱为绎提到,三类股东的问题,已成为新三板企业P ro-IPO的最大障碍。目前排队申报IPO的新三板企业接近150家,有大概60家企业包含了三类股东,但是迟迟未能过会。

  邓映翎指出,“三类股东”能不能在公司IPO时被认可,也是需要政策重点解决的问题。“其实不管市场如何定位,不管是否降门槛;不管靠成长性赚钱还是转板估值套利,其中的核心就是赚钱效应,一个市场没有赚钱效应了,市场就没人气,就没人来玩。”中科沃土基金董事长朱为绎表示,“最有效的办法就是解决三类股东问题,打通新三板企业申报IP O的最大障碍,解决新三板市场的历史遗留问题或者存量问题。三类股东问题一旦解决,新三板市场就会有赚钱效应或者预期,新三板市场的交易、做市就会活跃。”

( 编辑:金易子 )

直播·路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