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转新一轮全网测试落幕 新三板交易制度或迎重大变革

中国网财经

2017-12-07 13:31

  中国网财经12月7日讯(记者 胡雨)年底将至,越来越多有关新三板的积极信号陆续释放出来并引发热议,诸如“新三板的春天来了”呼声越来越响,市场对政策面的关注持续高涨。

  继全国股转公司副总经理隋强发声之后,12月5日全国股转公司挂牌业务总监李永春公开表示,新三板下一步改革要以优化分层为抓手,配套差异化交易制度、差异化监管制度、差异化信息披露制度等。

  无独有偶,近日中国网财经记者了解到,上周全国股转公司已联合各主办券商、做市商、基金公司完成新一轮全网测试,测试内容包括集合竞价转让业务及盘后协议转让业务——也就是传言中的“盘后大宗交易”,这或许是为未来新三板交易制度改革打下坚实基础。

  有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未来若上述测试制度落地,新三板交易方式将迎来重大变革。“不连续的竞价交易和盘后大宗交易将取代现有的协议转让,届时市场流动性天平将向做市企业倾斜,此外老股转让业务也将迎来终结,新三板优质企业的春天将来要了。”

  不连续竞价与大宗交易再测试

  前述业内人士向中国网财经记者透露,全国股转公司12月2日进行的全网测试,除了验证常规委托申报等业务之外,集合竞价申报业务及成交撮合业务、盘中及盘后协议转让申报业务是此次测试的重点内容之一,而此次测试也是全国股转公司针对集合竞价业务展开的第三次测试。

  根据测试方案,每个转让日的9:15-11:30、11:30-13:00、13:00-15:00为集合竞价时间段,位于新三板基础层的挂牌公司股票只能在每个转让日的15:00进行集合竞价撮合处理,而创新层公司可以在9:30、10:30、11:30、14:00、15:00五个时间段进行撮合,每次撮合成交时,高于成交价的买入申报和低于成交价的卖出申报将会全部成交。

  在行情显示上,此次测试中基础层和创新层集合竞价股票也有不同,相比较下创新层集合竞价股票更新更为频繁。例如,基础层集合竞价股票在每个转让日的9:30、10:30、11:30及14:00揭示一次即时行情,而创新层集合竞价股票在9:15-9:25、9:30-10:25、10:30-11:25、13:00-13:55、14:00-14:55五个时间段每分钟都会揭示一次即时行情。

  从测试的内容来看,前述“竞价交易”更接近于此前全国股转公司高层曾透露的“不连续竞价交易”。2016年10月18日,全国股转公司监事长邓映翎在中国徽商大会上透露了未来新三板交易制度改革的思路,其中之一便是实行不连续的竞价交易,例如半小时进行一次竞价。

  而在老三板上,挂牌公司实行的便是竞价交易,但每天只在3点前提供一次集合竞价,这种交易方式与沪深股市所施行的连续竞价交易方式有明显区别。

  此外,此次还测试了15:00-15:30做市股票的协议转让申报业务,测试内容包括是否在15:00之前不接受确认申报,以及是否只能申报交易数量不低于10万股或交易金额不低于100万元的成交确认申报。在前述知情人士看来,这些测试内容与沪深股市所的相关规定颇有几分相似,前述盘后协议转让可能便是坊间此前推测的“盘后大宗交易”。

  据他透露,在测试中做市商和做市商之间、个人与做市商之间、个人与个人之间均可进行盘后大宗交易,未来盘中协议交易可能被不连续竞价交易所替代,原有的协议交易被置于盘后作为盘后大宗交易。

  做市制度或迎转机?

  作为新兴资本市场,新三板在交易制度上一大创新便是引入了“做市商”这个舶来品。目前新三板做市商仅限于证券公司,券商在提供双向报价的同时以其自有资金和证券与投资者进行证券交易,一度被视为提振新三板流动性的法宝。然而受IPO审核提速及“三类股东”影响,越来越多拟IPO企业选择退出做市或摘牌,加之配套制度预期落空,做市制度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在前述业内人士看来,若股转所测试的交易制度变为现实,未来新三板将形成以做市交易为主、集合竞价为辅的市场格局。“绝大多数采取协议转让将变为集合竞价,考虑到集合竞价的不连续性,届时整个市场流动性将大幅下降;而券商投入做市的资金基本没有对赌回购等要求,随着‘国有股划转’等新规则出台,做市商可以长期陪伴企业一同成长,在三类股东问题解决后,未来将成为企业最优的选择。”

  此外他还指出,测试的盘后大宗交易未来将会有效改善市场上相对隐秘的“老股转让”情况。此前已有媒体报道,部分中介人士通过肆意炒作新三板老股转让牟取暴利,最终因涉嫌非法买卖股票被判刑,也有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前几年设立的各类私募基金、资管计划即将迎来退出高峰期,市场推出盘后大宗交易对于促进股权交割以及稳定市场秩序有重要价值。

  不过联讯证券新三板研究组组长彭海认为,目前协议转让成交量与做市转让成交量大致维持8:2的比例,上述交易制度即使落地,对于市场流动性不会有特别强的促进作用。“从政策导向来说,可能会有一部分资金转到做市企业当中去,做市资金短期会有增加,但由于缺乏新资金入场,这只是一个存量资金的切换而已。”

  彭海指出,前述改革更多是希望新三板市场回归一个相对理性市场,如集合竞价有助于减少盘中价格异动情况,并使得企业估值能够客观反应企业真正的价值,让市场回归本质,而盘后大宗交易有助于市场的稳定性,以及消除老股转让的情形。

  “此次测试的内容让大家看到了希望,各方对于新三板市场还是有信心的,希望监管层能在市场体系和场景制度上有一些实际的建设。”在彭海看来,若测试制度落地,未来整个创新层也会跟着推出差异化的制度,整个市场改革方向是明确的,但是他预测距离这些政策要真正落地还有一段时日,“可能会集中在明年下半年推出,最快也是明年三四月份。”

( 编辑:胡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