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企业新三板融资转暖 14家公司筹资额增两倍至7.5亿

东方网

2017-12-11 09:06

  虽然2017年还没走完,但年内已有14家险企在新三板市场获得融资,共7.5亿元,是去年全年的3倍,成交家数也实现翻倍。不过,流动性不佳的新三板市场对保险公司仍旧没有产生足够的吸引力

  与去年相比,今年在新三板挂牌的保险企业(包括保险公司、保险代理机构、保险销售机构等,下同)融资状况进一步向好。

  《投资者报》记者据Wind统计发现,截至2017年12月6日,已有34家保险企业在新三板挂牌,其中12家企业是今年进入的。在这34家保险企业里,今年有成交的共14家,它们通过新三板获得了7.5亿元的融资。而去年有成交的只有6家,融资额总共只有2.5亿元。从单个公司来看,今年盛世大联众诚保险等企业融资金额最大,均达上亿元。

  虽然保险企业融资转暖,但可以发现,依然有将近六成的保险企业未获得任何融资。与此相呼应的是,保险公司登陆新三板的数量非常少,34家挂牌的保险企业中,仅有3家是保险公司,其余都是保险中介机构。

  不过,企业登陆新三板的好处并不仅限于拓宽融资渠道。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告诉《投资者报》记者,除获得融资之外,登陆新三板还能使企业得到更好的信用背书和品牌传播,此外,还对规范企业经营有所帮助。

  新三板保险企业融资改善

  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官网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6日,今年内共有润生保险、东吴保险、中联保险、一正保险等12家保险企业正式登陆新三板,超过了去年(11家)及前年(9家)的数量。

  同时,今年的融资状况也有明显好转。仔细剖析可以发现,在今年从新三板获得融资的14家保险企业里,有6家是连续第二年获得融资,还有华凯保险众信易诚等6家保险企业是去年没有融到资,而今年获得了融资。更有两家保险中介机构(创悦股份和诚安达)是今年才挂牌就获得资本青睐的“新人”,分别获得83万元和44万元的融资。

  数据显示,年内14家保险企业总成交量高达1.88亿股,同比增加了2倍,融资额共7.5亿元,是去年全年2.5亿元的3倍。

  融资额排名前五的保险企业分别是盛世大联、众诚保险、都市鼎点、众信易诚及华凯保险,均获得了千万元以上的融资。其中,盛世大联、众诚保险两公司的融资额更是突破了亿元,分别达4亿元和2亿元。

  一个鲜明的对比是,去年盛世大联的融资额也是位居保险企业榜首,但不过是融到1亿元而已。可以说,今年的最高融资额度与去年相比,也出现了比较大的飞跃。《投资者报》记者针对融资转暖情况试图采访盛世大联、众诚保险等代表性企业,但截至发稿并未收到回复。

  上述业内人士对《投资者报》记者表示,在新三板上,那些经营状况较好、发展前景较好的公司更容易受到投资人的青睐。

  哪类公司更受资本青睐

  《投资者报》记者注意到,在14家获得融资的公司中,只有3家亏损,在11家获得正收益的企业中,有7家今年上半年的营业收入及净利润更是同比上涨。

  东莞证券在一份研报中表示,投资者可以从行业的潜力、特征以及公司的管理、产品、财务及治理结构等基本面等角度,挖掘新三板中能够持续成长的优秀企业。

  公开资料显示,今年融资额最高的盛世大联成立于2007年,是一家互联网汽车综合服务公司。其半年报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主要由保险代理、车管家服务、融资租赁及技术服务费四部分构成,总营业收入为3.4亿元,同比增长47%,净利润为3507万元,同比增长34%。据了解,目前盛世大联正在接受上市辅导,拟启动主板IPO申报。

  又比如众信易诚,这也是一家专业的保险代理公司,年内新三板总融资额达3940万元。今年上半年,该公司营业收入1805万元,与去年同期的806万元的收入相比增长了124%,净利润达205万元,同比增长20%。

  保险公司积极性为何不高

  不过,当前的新三板市场毕竟整体流动性欠佳。即便整体环境转暖,多数企业也仍旧是“门前冷落车马稀”。诸如富通股份、宜信博诚、润生保险、恒荣汇彬、世纪保险等20家保险企业今年在新三板未获得任何融资,占所有挂牌企业的59%。

  这个现象或许可以与一组数据结合来看。公开信息显示,今年登陆新三板的12家保险企业全部都是保险代理、保险销售等中介机构,缺少财险、寿险及健康险牌照的保险公司的身影。即使从全部存量的挂牌保险企业来看,也仅有众诚保险、锦泰保险及永诚保险3家保险公司,占总数量的比例仅为一成。这还是在去年8月份,保监会发布了《关于保险公司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有关事项的通知》,表示将支持符合条件的保险公司在新三板挂牌的大背景下的情况。

  上述两个事实或许可以看出一些端倪,虽然保险企业新三板融资状况有所好转,但还不足以对资金实力雄厚的保险公司构成吸引力。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系教授郝演苏告诉《投资者报》记者,持有财险、寿险牌照的保险公司经济实力一般都比较雄厚,通常来说,不需要通过挂牌新三板的方式进行融资。而保险中介机构则相反,其资本实力、融资能力等相对保险公司来说较弱,因此,需要登陆新三板拓宽融资渠道。此外,新三板的流动性不佳、融资困难等原因也导致保险公司登陆新三板的积极性不高。

  日前,不断有关于新三板的政策利好因素传来。例如11月21日,全国中小企业股转系统公司监事长邓映翎发表5000余字讲话,透露了“交易机制的方式、分层的方案包括三类股东(契约型私募基金、资产管理计划和信托计划)这类问题,终于得到了管理层的统一认知” 的利好消息。

  上述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从中长期来看,新三板的政策拐点已经到了。还可以确定的是,在未来三年,整个新三板将成为一个资本市场的多层次体系。可以预见,届时,新三板的融资状况将得到进一步好转。-

( 作者:投资者报 潘亦纯   编辑:王文举 )

直播·路演